我要加入

♪天使的心跳

會長:a19980000 / 抹茶拿鐵開設日:2010-07-22 18:22:09

  • EXP

  • 資金96497  
  • 關連作品Angel Beats!、Angel Beats!Heaven's Door、Angel Beats!4 格 我們的戰線進行曲♪... 看更多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838 人
  • 昨日人氣:0

寫作勘誤篇 教學串紀錄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frank51512 ...看更多

月下七光

【為文教學】基礎篇

為文,要寫的好,要具備經驗、知識、組織力、邏輯力等…許多要素,然而,有常寫文,才會有經驗;有經驗,才寫的好,所以,多多磨練自然是重要的。
然而,有許多人寫文的方式,卻在格式方面犯錯,這是挺糟糕的狀況,若一開始方向就錯了,更別提多次練習,也只是越寫越偏,越寫越不對勁。


【常見格式錯誤】

1. 劇本文

寫上人物名,後面加冒號,接對白,然後,繼續對話,可能會加一點描述。

例:

七光與終點究竟在何方,兩位青澀少年,於秋葉原的女僕咖啡廳內,用眼角餘光掃視著,並期待著,不知是否有貌若天仙的女僕?

七光:終點究竟在何方?

終點究竟在何方:在?

七光:不,我是真的在問,你認為所謂的終點,究竟在何方?

終點究竟在何方:就在您眼前,惡搞我的你,想必可以看到終點了。


以上,一小段文字,就是標準的劇本文。

(目前...有問題嗎?先說到這邊,這邊應該挺簡單的

正確格式:

七光宛若口嚼塑膠般,用無味的語氣嘆道:「終點究竟在何方?」(這是最常見的對白使用方式,動詞可以替換成「說」、「嘆息」、「詢問」……等,皆可)
「在?」(如左,直接使用引號包住,前後沒有描述也可,但記住,別太頻繁)

「不,我是真的在問。」七光將臉頰貼在桌上,懶洋洋的補充:「你認為所謂的終點,究竟在何方?」(很常見的用法,可以學起來)

「就在您眼前,惡搞我的你,想必可以看到終點了。」終點究竟在何方惡狠狠的瞪了七光一眼。

(加上這種用法,就是我所知道的全部了,有其餘的歡迎補充。另外,此用法有讓文章步調放緩的效果,很好用)

(以下,開放補充,這邊的地方應該算是比較輕鬆簡單的,所以我直接把備課的丟到這邊來


終點究竟在何方:卡位等後續

月下七光

2.英式標點文

例:七光與終點究竟在何方,兩位青澀少年,於秋葉原的女僕咖啡廳內,用眼角餘光掃視著,並期待著:不知是否有貌若天仙的女僕?


這類問題…請見【標點符號篇】,有詳細解說。

【文章常見語病──讀者會發瘋的用語與描述】

以上只有兩點,可見其實要把格式的錯誤改掉並非困難的事情。

然而,有些語病也是新手作家常犯的錯誤,一個個挑出來,文章的品質會更加精美──或者說,這就是基礎,精鍊的文字,可以增加耐看性。

修飾文字乃基礎中的基礎,大家都會寫句子…但「文章」卻會漏洞百出,雖說文章大部分是由句子組成的

但句子組成的文章,卻常常犯一些毛病,文章不漂亮其實沒有關係,修修改改,改久了,文字就漂亮了。

當然,單純的文字潤飾或許無法達到什麼高等的境界,但是,沒有潤飾的文字,劇情再怎麼精采,詞藻再怎麼華麗,都會面臨血淋淋的真相──讀者看不懂,或看不下去。

這類文章會被插一張牌子:雷文。

以下,列舉出幾個常見語病。


1.字詞匱乏重複

用字要精,那麼,我們要省略的就是「讀者會知道」的事情即可,這是冗字的砍除。

用詞要活,那麼,多樣化的詞彙以及恰當的譬喻就是必要的,還做不到譬喻沒關係,但詞語不要重複,是很重要的,除非是類疊之類的特定用法,否則,吸收多樣化詞彙是很重要的。

例:我有一個嗜好,我的那個嗜好為啃書,我的母親也有和我相同的嗜好也就是啃書,我的父親卻沒有那種嗜好,對此我的父親都會對我和我的母親的嗜好嗤之以鼻。

(這句,我在之前貼過,有一個改的很棒,待會貼出來,我先來分析一下上列的句子

悠清心:(已讀)


首先,第一句,「我有一個嗜好」,犯了口語化的錯誤,這個之後會再提

「我有一個嗜好,我的那個嗜好為啃書」先從這樣一句下手吧

(呃...突發狀況,被父母拉出去,以下開放討論...(汗 11-23 20:32#33

「我的那個嗜好為啃書」,「我的那個嗜好」中的「我的」先刪去,因為...讀者不會不知道那是文中主角的自白,相同的,「我的母親」的「我的」也可以刪去,第一人稱文章中的特點就是,認識的親戚、朋友,讀者大都可以判斷是「主角的」

所以,刪一刪,就變成:「我有一個嗜好,那個嗜好為啃書,母親也有和我相同的嗜好也就是啃書,父親卻沒有那種嗜好,對此父親都會對我和母親的嗜好嗤之以鼻」

(這是循序漸進的精煉法,給新手看的,所以老手可以跳過)

再來,回到「我有一個嗜好,那個嗜好為啃書」,其實這句是OK的,放在文章中如果其他的詞句都放的漂亮,讀者不會對這點小錯誤吹毛求疵,如,我曾經糾正我姊姊的一個文章用法

Hentai紳士:辛苦了,窩就推一下吧~:D

月下七光:「但是卻」這三個字,我說,卻就是卻,但是就是但是,兩個同義,但我就因此差點和她吵架了...所以,小地方不精準如果發現就改,但發現別人的小地方就別介意了,除非你跟他感情很好

「我有個嗜好,那個嗜好為啃書」這句話我說有小錯誤,就是「嗜好」兩個詞用法重複,然而,讀者既然知道主題為嗜好了,大可把「嗜好」二字都刪除

(這是大部分的人第一眼可能做的事,其實,有更好的作法,待會再說)

於是,砍一砍,變成這樣(再次強調,這是基礎改法):

我有一個嗜好──啃書,母親和我相同,父親卻沒有,對此我的父親都會對我和母親嗤之以鼻。

回到「我有一個嗜好」,其實這句的重點應該是「嗜好」而「一個」,那個「一」字成為了模糊焦點的冗字,所以,砍掉



總之,基礎的改完變成如此:

我有個嗜好──啃書,母親也和我一樣,父親卻『不是』,對此父親都會對『我們』嗤之以鼻。

為何「沒有」要改成「不是」?由於「母親也和我一樣」才是與它的對比,「母親和我一樣」的相反,應該是「母親和我不一樣」,因此,才改成「不是」

以上,為基礎的「潤飾」法,我看了一下公會內部對於這句話的反應,大部分,似乎都能做到這一步,然而,其實有更好的改法,給大家看一下我目前覺得最好的

感謝月君的提供,若覺得有版權問題請告知
我是一隻書蟲,基於生物學,我母親自然也是。但我的父親分明和我們一樣,卻不愛啃書,還總是擺出一副不屑的樣子。

為何他這邊加「我母親」、「我的父親」感覺無傷大雅?因為,他已經提升到角色性格塑造的層次,這樣的用法靈活,反而不會怪,給人一種「輕鬆」的語感

第一人稱主角的性格被描述了一個面向,但這是比較進階的用法,新手慎用

雖然這句話的賞析我還可以說很多,但基於這是新手教學,先拉回主題,來看第二種語病

2.說話式言詞

文張乃文章,說話歸說話,不要用說話的方式寫文章,除非是人物對白或者信件內容,或者用於第一人稱的性格描摹(高階用法,慎用),那適當的口語化反而有助於人物的刻劃與描繪了。

以下,舉一個口語化的例子

範例短文:

我今天去玩耶,啊!醬子,我突然間想到啦,各位讀者要一起來也可以(謎:誰要跟你去啊)
,好啦,別吐槽我啦,總之總之,今天的天空很藍,特別適合出去玩,我去玩看到了好多好多東西,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真是快樂的一天呢!

看的出問題所在嗎?

首先,那個(謎:~~~~)請去掉,這是很多女作家常犯的錯誤,好似可以讓文章比較輕鬆活潑,實際上會蹉跎前後文的品質。

第二,與讀者過度對話並非寫文章的正規方式,如果只是FB貼個文的話,可以,但如果是真正在寫文章,就不可以了,因為文章應該是抒發理念、情感、想法等作者的東西,而非作者自言自語

第三,通篇根本都是在講話...而非文學用詞,感覺不出文章的感覺,所以,這篇要改就要整篇改...恕我不改

(好累...我先喘口氣,是說,這些基本的東西有人想聽下去嗎?如果大家都懂,我後面就不舉例了


(會長去洗澡...等等如果沒有留言我這邊就速速說過去了,畢竟大家比較不需要
現榨柳丁汁:呵哈哈哈哈11-23 22:50#67

現榨柳丁汁:你好強11-23 22:50#68

現榨柳丁汁:你讓我整個就不想細讀11-23 22:50#69

現榨柳丁汁:網路真的讓人越來越不專注.......11-23 22:51#70
月下七光 > 現榨柳丁汁:嗯...果然,不應該一次放太多,大家會陷入痴呆狀態...11-23 22:58#71

月下七光 > 現榨柳丁汁:今天就先說到這邊,下次說的比較進階比較有趣,希望大家來觀賞囉~11-23 22:59#72
現榨柳丁汁 > 月下七光:這也是我不太想在網路寫文的關係......11-23 23:00#73
月下七光 > 現榨柳丁汁:應該說,一次放太多真的不易讀...我想讓課程豐富,反而適得其反了11-23 23:02#74

公會首頁

主選單
SSS戰隊!
♪天使的心跳──屬於我們的物語
  死後世界──序章
  夕陽下,抹茶的故事
精華存串!
  日常抒發
  文青時刻
  神聖的歪串
  閒聊
  晚安文
  會內制度討論
會員小屋創作整理
  2014
會長消失期間,三條憲法
♪天使的心跳,史事記載
♪天使的心跳,各種歡樂故事
會長 之 寫文教學
公會活動區
  以「青春」為文,評賞
  以「青春」為文,原文
  以「悼」為文,評賞
  以「悼」為文,原文
  以「離別」為文,原文
  AVG遊戲聯合創作企劃
柳丁表情符號
LOL召喚師名稱登記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寫作勘誤篇 教學串紀錄」。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