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天使的心跳

會長:a19980000 / 抹茶拿鐵開設日:2010-07-22 18:22:09

  • EXP

  • 資金96497  
  • 關連作品Angel Beats!、Angel Beats!Heaven's Door、Angel Beats!4 格 我們的戰線進行曲♪... 看更多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838 人
  • 昨日人氣:0

標點符號篇 教學完整稿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frank51512 ...看更多

【臨時教學】基礎篇 標點符號之逗號

【導言】


為詩詞、寫文章,筆墨揮灑,字字點上紙張。除了文字,總是有一樣重要的東西──標點符號。
 
古人言:句讀。
 
句讀,指文章的斷句,在標點符號未發展以前,古人得靠著文意判斷哪邊該停(逗號)、哪邊敘述已經到一個段落,要開啟下一個話題(句號)
 
現在,網路文章盛行,但是,卻常見到一種狀況逗號,不太會用,導致文意尚未完成,讀者都累死了。

【教學開始】

→今日夕陽的陽光好似柳丁汁潑灑在天空般橘橘紅紅的,說到柳丁汁我乾渴的喉嚨就開始發癢於是開始尋覓四周是否有賣現榨新鮮無污染的健康柳丁汁。
 
看似沒問題對吧?

問題可大了!至少,看到這類文章,我會直接關掉。
 
於是有人開始加逗號了。
 
→今日夕陽的陽光,好似柳丁汁潑灑在天空般橘橘紅紅的,說到柳丁汁我乾渴的喉嚨就開始發癢,於是,開始尋覓四周是否有賣現榨.新鮮.無污染的健康柳丁汁。
 
這樣改讀者眼睛會瞎掉打逗號,請打全形的逗號,不然看起來吃力至極,傷眼睛。
 
全形的標點符號要打出來很簡單,依我所知有四種方法:
 
1. 先按一下 `(我的鍵盤是在最左上角的位置,再往下一個就是了,其他的鍵盤可能情況各有不同,然而,應該都大概於左上角處),然後打出半形的標點符號問題解決。
 
2. ctrl+alt+ 就可以了,會出現一個小鍵盤,裡面打出對應的標點符號就行習慣了可以打的很快,別嫌這個方法。
 
3. Word→在淡藍色區塊點一下右鍵→符號表 解決!(個人不建議,因為很慢
 
4.ctrl+半形標點,完成!缺點是某些標點符號這種方法似乎打不出來。

(以下即將新增)

字元對應表

就這樣,完整的句子在以下。
 


今日夕陽的陽光,好似柳丁汁潑灑在天空般,橘橘紅紅的──說到柳丁汁,我乾渴的喉嚨就開始發癢,於是開始尋覓四周,是否有賣現榨、新鮮、無污染的健康柳丁汁。

【用法篇】


再來,逗號到底要怎麼用這,就是一門比較困難的學問了。
 
有些人用的很順,就是知道怎麼用,有些人就是不明所以,我就來解說一些通則。
 
但在解說之前先讓大家理解一些專有名詞,要理解句子的結構,這些專有名詞似乎不可或缺。

【專有名詞解釋】

主語:就是英文的主詞(Subject)

述語:英文的動詞(Verb)
 
賓語:英文的受詞(Object)
 
表語:英文的形容詞(adjective)
 
繫語:動詞的一種,類似英文的be動詞,表示直接的判斷。(如:乃、是、為…etc.)

準繫語:表現譬喻關係的詞連繫詞。(如:是、宛若、如、似、若)

斷語:類似英文的主詞補語。

連詞:連接兩段結構完整的句子、連接兩段片語、連接兩個詞。
 
當然,以上並非全部但是夠用了。
 
逗號到底該怎麼放呢?教學開始。

【逗號用法】

1. 較長的主語之後,一般的主語也可以,有加強主詞在句中存在感的用途。
 
例:跳躍的篝火(主語),閃爍了(述語)每個人的心房(賓語)
 
2. 在形容主語(或名辭)的時候,該形容、描述用語提前到主語之前時,後面加逗號。
 
1:『宛若(準繫語)天空的顏色(斷語)(形容主語的形容用語),這杯湛藍的酒(主語)
 
2:『是(繫語)一名少年(斷語)(形容主語的形容用語),恍惚的人影(主語)
 
3:『璀璨、綺麗、且閃亮(表語)(形容主語的形容用語),夜晚蒼穹中的煙火(主語)
 
3. 省略繫語、準繫語,以逗號代替之。
 
1:我『,(=)』黑木智子,目前宛若班級吉祥物一般受到寵愛與關注。
 
    注意:以逗號代替「是」的時候,請讓後面的詞成為類似英文的限定用法。
    例:X我,鳥。(語意變成:我的名字叫做鳥。)
           O我,一隻鳥。
           X我,鳥一隻。(語意有達到,但是,這顯然就不是「句子」了。)
           O我,鳥一隻,目前正受到佐倉杏子的疼愛。
 
2:神明『,(=宛若)』一陣風,目標是捲起所有蘿莉的裙子,見識所有的胖次。
 
4. 連接前後兩段語意相關的完整句子(中間通常要加連詞)、連接兩段不完整但語意相關的片語(我知道中文沒有片語這類文法,但是,請以英文的角度來審視看看吧)
 
1:眾人宛若一條蜈蚣般排的整整齊齊(完整句子),然而(連詞),忽然有位男子躁動了起來(完整句子)
 
2:少女一人,享受著艷陽底下的熱浪(述語+賓語的不完整句子,也就是片語),感受著海水滑上腳趾間的輕柔細撫(片語),放鬆著體內每一塊緊繃的肌肉與腦中迴轉的躁鬱(片語)


 

公會首頁

主選單
SSS戰隊!
♪天使的心跳──屬於我們的物語
  死後世界──序章
  夕陽下,抹茶的故事
精華存串!
  日常抒發
  文青時刻
  神聖的歪串
  閒聊
  晚安文
  會內制度討論
會員小屋創作整理
  2014
會長消失期間,三條憲法
♪天使的心跳,史事記載
♪天使的心跳,各種歡樂故事
會長 之 寫文教學
公會活動區
  以「青春」為文,評賞
  以「青春」為文,原文
  以「悼」為文,評賞
  以「悼」為文,原文
  以「離別」為文,原文
  AVG遊戲聯合創作企劃
柳丁表情符號
LOL召喚師名稱登記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標點符號篇 教學完整稿」。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