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自製遊戲

會長:K55555K / 熊野開設日:2010-08-09 17:03:00

  • EXP

  • 資金896890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1013 人
  • 昨日人氣:16

KRKR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q17julie ...看更多

KRKR(吉里吉里)



吉里吉里(英文縮寫名稱叫“KRKR”)是一款用於製作AVG、美少女遊戲視覺小說的遊戲製作工具。

簡介



吉里吉里,又稱T Visual Presenter(簡稱TVP),是一個由W.Dee氏所開發的同人遊戲製作工具,以物件導向語言TJS做為底層開發,外包上KAG的Script語法讓一般使用者使用,要使用吉里吉里只需要準備好文字編輯器(如記事本),就可以直接編寫劇本。吉里吉里在處理2D圖形上極為強大,支持的圖像、音樂格式也是目前同人遊戲工具中最多的。他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整合圖像、音樂、動畫、文字劇本,使用者可以專注在遊戲本身而不需要花費太多精神在程式碼上。
吉里吉里的本體採用GPL許可證,使用者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即可利用吉里吉里來開發遊戲,包括免費、共享或是商業遊戲,吉里吉里與NScripter並稱為兩大同人遊戲工具。

KAG3

KAG為Kirikiri Adventure Game的簡稱,是吉里吉里中以TJS2定制的用於冒險遊戲設計的系統,包括自定義的一套命令語法(Tag、タグ),使用方式與BBCode(或Html)極為類似,吉里吉里內帶的tag命令已經包含所有2D圓形處理、音樂影像處理,僅使用KAG就可以編寫出一套AVG遊戲。
使用KAG語法撰寫的檔案,副檔名為.ks,可用記事本開啟。

TJS

TJS2為吉里吉里的內嵌腳本語言,目前最新版本為TJS2,TJS是界與JAVA與JavaScript之間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也是由作者W.Dee氏自行定義的程式語言,作為吉里吉里底層開發語言。由於KAG是利用TJS語言所編寫,因此使用者可以透過修改或重新編寫TJS檔案,去擴充KAG的功能。
使用TJS語法撰寫的檔案,副檔名為.tjs,可用記事本開啟。
吉里吉里2/KAG3​​製作說明

支持素材格式


圖像支持:
BMP
JPG
PNG
ERI
TLG5(krkr2.24以前)
TLG6(krkr2.24新版追加)
注:推薦使用吉里吉里2的工具轉換的TLG5/TLG6格式,BMP格式過大,而PNG則讀取速度較長,且和系統的PNG文件混淆,不利於分類文件壓縮。
方法:Tools/krkrtpc.exe
打開後選好非透明和透明的轉換格式,直接把圖片拖放進去就行了。
音樂支持:
WAVE(無壓縮)
MIDI
CD-DA
OGG
注:如果不追求音質的話,推薦使用OGG(可以使用FOOBAR轉換)
視頻支持:
MPEG-1(.mpeg/.mpg)
SWF(FLASH動畫)
注:不推薦用MPEG-2,可能因為某些硬件不支持而無法播放。
同樣不推薦使用SWF,吉里吉里2無法直接進行控制。

資料夾組成


bgimage:背景圖像文件(後)
bgm:音樂文件
fgimage:前景圖像文件(如人物等等)
image:CG圖像文件
other:其它文件
rule:場景轉換圖像文件
scenario:劇本文件
sound:音效或語音文件
system:系統設置文件
video:視頻文件或FLASH動畫
注:雖然吉里吉里2中的各個文件可以不放在固定的目錄中,但為了方便起見仍然推薦如此做


教學資源




資料引用來源



資料若有不妥或疑慮請回報至公會會長。



公會首頁

主選單
公會事務相關
公會活動相關
  自製遊戲公會會刊
  會刊活動紀錄
  進度匯報或心得
  遊戲製作相關技能研究
  巴哈年度站聚
  Game Jam
  2014年ACG大賽宣傳區
  2017公會線上活動
  2018公會線上活動
製作遊戲導覽
遊戲製作須知
遊戲製作工具
  ACTION GAME MAKER
  Construct 2
  KRKR
  NScripter
  RPG Maker 系列
  The NVL Maker
  Unity3D
  Ren'Py
角色扮演
冒險解謎
戀愛模擬/養成
有/無選項電子小說
橫向卷軸
動作遊戲
小品遊戲
桌上遊戲
RC討論區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KRKR」。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