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自製遊戲

會長:K55555K / 熊野開設日:2010-08-09 17:03:00

  • EXP

  • 資金896890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1012 人
  • 昨日人氣:16

淺談遊戲特效音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andy15912 ...看更多

淺談遊戲特效音主講人:Nyubor


  好~ 今天我想說的是一些有關於音效製作上面的一些事情。其實在台灣很多廠商和老闆都會覺得說,音樂=音效。

  因為之前有去思維工訪實習過一陣子,知道他們一些內部跟其他公司的合作歷程,因為有時候老闆把音樂給你做的時候,不會想說「欸!音樂其實不等於音效 。」,然後當要交稿的時候,老闆說 : 「那音效呢?」

  這時候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尷尬住。

  當然我也是有...遇過類似的問題,所以我自己本身也去學習了一些音效製作,跟一個從國外留學回來的朋友學的。

  其實大家不管是玩遊戲看電影,一定都會聽到一些雜七雜八的聲音,不管是聲音、場地聲響...或許很多人會說,阿遊戲或者電影裡面假如聽到海浪聲,很簡單啊,去海邊錄就好!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海邊錄,但是去海邊錄是怎麼樣錄了,你要準備麥克風、麥克風的架子,然後一群工作人員坐在那邊手機關掉不可以發出任何的聲音,在那邊坐等2個小時,人不在那邊機器不見了怎麼辦?如果漲潮了怎辦?

  那如果換成妳準備一個充氣小游泳池,然後拿幾個芭蕉葉在旁邊輕輕揮動製造海風的感覺,去網路上抓幾隻乾淨的鳥叫聲是不是會方便很多 ?

  舉個例子,我不知道在場大家有沒有看過變形金剛?變形金剛拿下了葛萊美的音效獎項相信大家都沒有想過。

  例如,變形金剛出現的時候會發出一種類似共振的聲音,當我看到他們的音效設計的時候的確是嚇傻了,是把一塊乾冰拿出來放在鋼鐵上面然後由乾冰開始方解摩擦鋼鐵發出來的聲音。

  至於大黃蜂的開槍,是由一個年輕的吉他手拿著很像螺絲起子的東西去敲打吉他弦所發出來的,我個人覺得,其實製作音效比起製作音樂來的多、來的難。

  音效需要很豐富的幻想力,大家都看過太空片,太空船裡面一定會有太空艙太空艙門打開的聲音是由「氣爆的可樂+影印機」所混製出來的聲音,誰會想到太空艙們居然要使用飲料氣爆+影印機。

  我跟朋友曾經為了一部動畫傷腦筋,我們兩個負責音樂音效製作,裡面最讓我們沒辦法的是2個難度很高的聲音~!

  第一 . 很沉重的鐵門被卡開的聲音   

  第二 . 耳鳴後聽到的砲彈聲

  你要到處去尋找沉重的鐵門,被拉開又是你想像的聲音或者到二戰的戰場先去被炸到耳鳴然後聽砲彈聲嗎?

  我跟朋友製作出來的聲音是很讓雇主滿意也讓我們滿意的,想請各位大家,發揮想像力來想想看,這兩種聲音你們會怎麼樣去製作它?

  如果真的想不出來沒關係,我來敘述我跟朋友如何製作這兩種聲音。我一開始確實是想說折彎某物,但是影片中的鐵門,鐵門上面都會有鐵鍊鐵盒,是的確有拖的聲音,但是要如何在有【一邊拖著沉重的鐵門 一邊撞擊鐵鍊】的聲音?

  經過了多種的嘗試我們拿起了鑰匙圈,甚麼樣的鑰匙圈呢?上面一個圓圓的東西,串著機車鑰匙、宿舍鑰匙、大鎖鑰匙....至少7~8把的鑰匙把麥克風斜著架在書桌前面,把3把鑰匙拖著書桌走,4把用別隻手拿著,滑行2~3秒後把剩下4把放下去撞,然後停住,再拿起4把繼續拖,錄了20秒左右然後在後製方面我們把所有高頻率的聲音全部砍掉500中頻消到剩下一點點聲音,這點我相信比較資深的人了解的,這樣鑰匙的撞擊聲那些叮叮噹噹的高音都會消失,只剩下很沉重的"碰碰"的聲音。

  接下來來解釋一下第二個,其實第2個我們用了一種算是很簡單的方式去製作但是聽起來很簡單,要把它"想"出來的過程花了不少時間耳鳴的電影裡詮釋的方法就像【很高的平率持續 類似電器類】,這點我確實是用一樣的手法,尋找出一種"頻率"的聲音,那如果你的耳鳴的時候的砲彈聲是怎樣的呢?他並不是一種很直接的 "碰",它聽起來是一種很悶很悶,聲音在很後面的撞擊聲,它需要大量的Reverb去凸顯,因為這樣空間的悶度才夠。

  Reverb 應該怎麼解釋呢?延遲吧,Reverb是一種加的量剛剛好的話會對曲子有很大幫助的效果,他如果加太多,聲音因會變得很糊很糊,但是我們就是要他這種又悶又糊的聲音。我們找了一個爵士鼓的"大鼓",就是那種原本是要用腳踩的,我們很簡單的用拳頭去打鼓面,但是沒有打得很用力,聲音出來後我們一樣用剛剛的方法,把高頻率的聲音全部拿掉然後+100%的Reverb是製作,一個很沉悶的砲彈撞擊聲就是這麼誕生的。

  音效設計很有趣,但是它真的需要無限的嘗試跟無限的創意,他不需要像美術、音樂,任何事情都要有基礎,主要是你腦海裡想不想的道你要的"聲音",軟體如何混製那些都是其次,如果你連你要的跟你要如何製作都沒辦法去思考,更別提你軟體使用方面有多厲害,也是白搭。

  最後補充一個非常有趣的東西:古代戰爭片。

  一定有馬,有馬廄有戰士,有戰士就有盔甲,非常有趣,大家一定要想說,你要怎麼錄一堆馬一邊跑一邊叫?錄一隻馬,讓聲音重疊撥放嗎?太大費周章了,跑到蒙古草原去,叫蒙古人穿一堆盔甲,然後叫馬跑,這樣會有太大的破綻哦!!聲音在電影院裏面很敏感的~XD

  答案是拿了2個馬蹄鐵,自己用兩隻手模擬了馬跑步的聲音,那馬的叫聲我就不多說明了,因為是音效設計師自己叫的。

  提供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TQXZykMUY(刺客教條4的聲音設計 非常直接欣賞的影片實作例子)

Q&A:


1.起薪是多少?

  2萬(經過猶豫很久終於勉強說出來),製作音樂大概分成兩種吧,一種就是公司制度,薪水照領,例如1個月3萬這樣,另一種就是接案囉,由案子去算錢,就像開個音樂工作室,自己接案子。

  其實........ 去玩思維後,我原本嚮往去遊戲公司的念頭被打消了。欸...只限於台灣,怎麼說,感覺挺像是被壓榨。

  例如說:業界行情價,音樂最少最少最爛的品質,1分鐘都要有5千,我覺得國外的待遇比較好,因為感覺在台灣音樂是很廉價的東西。例如說你是在公司,假如1首曲子在外面你接案子,1分鐘的曲子是5000,但是你的公司可能一個月,就要你做到10~20幾首,但是還是2萬多,搞不好有綁約還不能以個人名字去接案子,所以其實遊戲公司至少在台灣的念頭被打消了。

  2.如果能接國際上的案子,你會願意去做嗎?

  嗯嗯 當然會想去~XD再過兩年大概我跟你們聊天我人就會在國外哩

公會首頁

主選單
公會事務相關
公會活動相關
  自製遊戲公會會刊
  會刊活動紀錄
  進度匯報或心得
  遊戲製作相關技能研究
  巴哈年度站聚
  Game Jam
  2014年ACG大賽宣傳區
  2017公會線上活動
  2018公會線上活動
製作遊戲導覽
遊戲製作須知
遊戲製作工具
  ACTION GAME MAKER
  Construct 2
  KRKR
  NScripter
  RPG Maker 系列
  The NVL Maker
  Unity3D
  Ren'Py
角色扮演
冒險解謎
戀愛模擬/養成
有/無選項電子小說
橫向卷軸
動作遊戲
小品遊戲
桌上遊戲
RC討論區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淺談遊戲特效音」。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