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學歷至上

會長:a1235890 / 別再鬧了,戰人先生開設日:2011-08-02 03:45:27

  • EXP

  • 資金414454  
  • 關連作品... 看更多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98 人
  • 昨日人氣:10

如何寫作文-實戰分析篇By.Cysela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star1480 ...看更多

文章應用實例與分析

看完前面長長的解說後,我們對兩篇文章進行分析與探討。
  
a. 最貼近美麗的錯誤(文題自訂,某年北模第一大題:題目給了鄭愁予的錯誤、提到紅樓夢中那塊被遺忘的石頭(或許還有一篇和錯誤有關的文章),請試著()分析兩篇的錯誤觀點,()並且說出你比較認可哪一篇的錯誤,或是將你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此處因為第一小題已搞丟,所以只寫第二小題,分數是11/12)

    對我而言,紅樓夢是最令人心碎的美麗錯誤。如暗夜中一現的曇花,令人迷戀,卻傷感於美麗存在的短暫。
    遺忘在青梗峰崖下的頑石,來到人間體驗如夢似幻的繁華紅塵:性情溫順的尤二姐不敵情敵逼迫吞金自殺;探春家暴受虐,卻只能在黑暗的封建社會中暗自飲泣;黛玉焚稿斷癡情,殊不知將他逼入絕境的事是社會世俗的眼光……。大觀園內上演的戲碼千奇百怪,似將整個社會百態搬上舞台。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莫怪黛玉聽見:「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賦予斷頸殘垣。」不禁感嘆自己的人生如此孤獨。
    鏡花水月的紅樓夢是長滿刺美麗的玫瑰,如此傷人,卻又如此誘人。
 
解析:
開頭運用譬喻,簡明扼要的表明自己的立場;第二段將紅樓夢裡令人感嘆的內容做為為何紅樓夢是「錯誤」的原因,標點符號的多元化、排比式句型的三個例子使短短的文章分析多了幾分文學性,然後在結尾處將牡丹亭和紅樓夢做結合下了一個小結論;結尾將第一段換了個譬喻換句話說,讓整篇文章有頭有尾。
因為是文章分析,所以只要順著題目提供的資料進行正確的闡述即可獲得基本分數。若能在分析同時運用修辭法並加入自己的觀點,便可以得到將近滿分的分數了。(換言之,在文章分析這大題中拿到高分是比較容易的事情。不過作文很少有人能拿到滿分,因為在給予滿分的同時評審需要承擔極大的壓力。而且每個人的觀點不盡相同,為了不要起爭議,所以再好的文章老師也會斟酌扣個一兩分以表示......好吧我不知道要表示甚麼)
 
b.喧囂中的孤獨(101指考北模考題-此篇分數為22/27分。你會看到許多和上篇相似的筆法,要知道大考閱卷老師是第一次看你的文章,所以不要怕模擬考時題材重複用,這樣可以讓你更熟悉你的題材,反正大考的老師是第一次看嘛。)
    因為孤,所以心境超凡脫俗;因為獨,所以品格冰清玉潔。孤獨者即世界的旁觀者,冷眼看遍繁華紅塵,同這鄙俗的世界扞格不入;孤獨者即公認的瘋子,癲狂不羈而難以捉摸。
 
解析:
第一段控制在100字以內,算是非常簡明的開題。並且在有限的字數內同時運用兩個排比兼類疊的句子在音律上形成輕快的節奏;同時,標點符號一開始就有分號,可以讓老師印象深刻。
 
    在時光水鏡中,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六世達賴在鶯鶯燕燕中嘻笑怒罵,卻輕聲低吟人生最好不相識,愁眉深鎖,替世上為情所絆之人搖頭嘆息,順序接上從此便可不相思;大觀園中那萬紅叢中一點綠的賈寶玉心境何其透潔,癡癡癲癲玩弄世俗,如操弄人偶的傀儡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又何必深陷其中使自己不可自拔?
 
解析:
第二段闡述第一段對孤獨者的定義,並且將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的十戒詩:「(…)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化用為輕聲低吟人生最好不相識(……)
將六世達賴和賈寶玉的風流故事作為孤獨者的闡述範例,使用回文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經典句巧妙的鑲嵌在文章中,並將玩弄和傀儡師和戲劇產生連想,替兩個例子進行孤獨者心境的註解。在此段小結進行激問,讓閱讀者感受到作者強烈生命衝動。

    我願做一個癡傻的孤獨者。人皆該死,當繁華離去時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已孑然一身。何不最初這場名為「人生」的戲碼粉墨登場時便退至一旁,以免像梵谷開槍打爆自己的心藏、像芙烈達臨死前吶喊: 「我欲早點遠離這痛苦的人世。」因為活得太入迷,所以忘我;因為忘的過於徹底,以致迷失自我。最後非得要以最激烈的手段,奪回那本不該失落的真我。
 
解析:
這段在講述孤獨者對於世間的態度與看法。使用人皆該死如此強烈的話語,若單獨看這句話肯定是中二到不行,但接著後續文章的進行來看卻成為巧妙的註解。
化用辛棄疾〈青玉案〉:「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並且又給予兩個外國的例子和第二段的兩個例子形成中西對照來豐富文章的可看性,然後在這段尾巴提出對於孤獨者為何需要當一個孤獨者的原因和下場。

    不是這裡,不是這令人心碎的人世,此時如暗中綻放的曇花,終將於黎明之實令人傷感。我不願採這多刺的玫瑰,即便誘人,卻如此傷人。還是遠觀的好,他怒放他的花苞,我冷忘他如夢幻泡影的一生。一切終將消逝、一切終將歸空,何妨深陷其中,令己黯然神傷、憔悴而亡?

解析:
文章最忌諱沒有自己的觀點,因此這一段開始對孤獨者的心境提出個人的感嘆與心情抒發。使用花朵來暗喻人生、運用排比進行節奏的推移。同樣使用激問來呼應第三段結尾的悲慘下場,對人生的境界提出自己的看法。
 
    而此時,我即是塵囂中的孤獨者,淡然看盡一切不受傷害,不死、不滅。
 
解析:
投下了極短的結尾,個人想法的抒發將整篇文章對於孤獨者的心境進行了總括,並且將心靈用文字呼應開頭對孤獨者的定義、和前面四個孤獨者例子的心傷產生共鳴,運用平淡的口吻告訴讀者孤獨者最終心靈的永恆和不滅性。


總評:這篇文章拿到22分,我們來看看其中的優點和缺點吧。
優點:
運用大量的修辭使文章清晰流暢、豐富的例子充實文章的內容。
雖然每一段內容都看似差不多,卻都有各自的目的與主旨。
華美、洗鍊超齡的筆法使閱讀者驚嘆一個高中生對生命竟然有如此深刻沉思,將困難的概念表達在短短一篇文章中。

缺點:
這篇文章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大考的作文一直以來都非常不樂見學生寫出比較悲觀的文章(簡言之,就是要你正面、陽光點)
分段上面因為分得比較瑣碎,所以很容易被認定無法將一段的主旨做更深刻地闡述。
另外,因為這是長篇作文,雖然給出了大量例子卻沒有提出自己的例子,缺少了自我的真誠(雖然從文字中可以看出端倪,但仍不夠)。往往能超越23分以上的文章一定都會用自己為例子主軸來書寫,此篇看的出來完全沒有達到這個要求。基於這三個原因,因此扣了不少分數。
 

公會首頁

主選單
學歷至上的公告
學歷相關文章
讀書傳奇
高中職共同科目
  國文
  英文
  數學
高中類組科目
  公民與社會
  歷史
  物理
  地理
  化學
  生物
  地球科學
高職專業科目
  機械群
  動力機械群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土木與建築群
  化工群
  設計群
  工程與管理類
  商業與管理群
  衛生與護理類
  食品群
  家政群幼保類
  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農業群
  外語群英語類
  外語群日語類
  餐旅群
  海事群
  水產群
  藝術群影視類
高中職升學管道
普通大學(依地區)
  台北基隆桃園新竹
  苗栗台中雲林彰化南投
  台南高雄嘉義屏東
  宜蘭花蓮台東
  外島
  軍事院校
  警大警專
科技大學(依地區)
  台北基隆桃園新竹
  苗栗台中雲林彰化南投
  台南高雄嘉義屏東
  宜蘭花蓮台東
  外島
其他關於大學科系的參考資料
網站資源分享區
研究所
  推薦甄試
  考試
  找教授
  論文相關
博士班
就業心得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如何寫作文-實戰分析篇By.Cysela」。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