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學歷至上

會長:a1235890 / 別再鬧了,戰人先生開設日:2011-08-02 03:45:27

  • EXP

  • 資金414454  
  • 關連作品... 看更多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98 人
  • 昨日人氣:10

土木系介紹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a4213987Alovejacket ...看更多


其實就是以我念土木到現在對土木的認識
目前(2014/7)正值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目錄:簡介
   大學部修課
   組別介紹
   一些介紹



簡介:


土木系大概可以說是「最早」也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工院科系
土木工程的英文是 Civil Engineering,直譯即為「民生工程」

早在西元前,不管是大金字塔、萬里長城、大禹治水…等,其實都與土木相關
更進一步來說,機械、化工與材料、電機、資訊…最早其實也是為了解決土木上的問題才分支出去

讀土木的,多修化學和熱力學可以換跑道去化工/材料,多修三電(電子、電磁、電路)可以去念電機
出路其實非常廣泛,也算是最最最基礎的工科


讀土木的絕對不用擔心沒錢賺,只要人還在地球上的一天,土木就有事情做
不過要是想賺大錢讀土木就錯了 (除非靠收回扣、炒土地價格....)



大學部修課:(僅列出必修以及我認為比較重要的課)


土木工程概論:上課內容其實就跟這篇wiki差不多...將土木未來所學與應用加以解釋

微積分:這個不用再介紹了吧....理工商院都一定得修。

工程數學:在商學院叫商用數學,在理學院叫應用數學(待求證);基本上也不用再多做介紹
     修到(二)其實就已經算很夠用了,有興趣可以再修(三)和(四)。

數值分析:相對於工數求出的理論解,數值分析是藉由電腦以「近似」的方式求出解析解。雖然為     選修課程,不過我強烈建議一定要修過。

普通物理:就是物理。

工程統計:就是統計。

應用力學:也稱作「靜力學」,所有力學的基礎。工學院所有科系都得修過,沒啥好介紹的。

材料力學:所有的力學中,我個人認為材力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工學院所有科系都得修過的。

流體力學:在靜力與材力中探討的主要是「固體」,流力則是「液體與氣體(通稱流體)」。

土壤力學:土壤是介於固體與液體間的物質,所以特別多出一門課探討土壤的力學行為。

結構學:有分(一)和(二)。(一)為必修,(二)為選修.....我結構(二)學期中就停修了,介紹不了太多
    在(一)中主要是學「單位力法」、「共軛樑法」、「諧和變位法」、「傾角變位法」。
    在(二)則是「彎矩分配」、「矩陣位移法」、「矩陣力法」。
    若是不走結構相關科系,其實修過(一)就很夠用了,頂多多學會彎矩分配就可。
    另外,矩陣法不借助電腦的力量基本上是沒辦法使用的(除非自由度很小)。
    現今商用地結構分析軟體主要都是利用「有限元素法(研究所的課)」,是矩陣法的延伸;
    而「有限元素」其實應用範圍很廣,不僅在土木,在電機、機械、化工與材料都有應用。

基礎工程:課程主要著重在擋土牆以及基樁的計算,另外也會修習計算土坡的破壞。

工程材料:主要是介紹水泥、混凝土、鋼材這些土木最常用的材料。

測量學:反正就是和測量有關,「誤差傳播」在這門課從頭用到尾。

水文學:和地科院的水文學不同的是,土木系的水文學注重在工程上的應用。

水土保持:有修過才可以考水保技師喔。土石流防治、攔沙壩、集水區經營、植生工程…等。

運輸工程:尚未修過,沒辦法做介紹。

環境工程:尚未修過,沒辦法做介紹。

營建管理:尚未修過,沒辦法做介紹。

程式設計:就是寫程式。

工程圖學:有「投影幾何」和「讀圖與繪圖」兩大部分。
     投影幾何其實不太需要理他,在業界也不會用,我們教授在這部分也只花三週上課。
     讀圖其實就是拿實際的工程圖說來教,我們教授是拿「洲美快速道路」來上課
     繪圖基本上就是AutoCAD的教學,AutoCAD在其他科系也需要學習如何使用。

鋼筋混凝土學:簡稱RC。業界最看重的一門課之一,台灣約有8成的建築物是RC結構,由此可
       知其重要程度。

鋼結構設計:鋼結構和RC在土木一直是競爭對手,全世界大部分的建築不是RC造就是鋼構。
      以房屋構造為例,30樓以下基本上會選擇RC;30樓以上則是鋼結構。

普物實驗:沒啥好介紹。

測量實習:水準儀以及全測儀的使用。主要都是使用瑞士徠卡(Leica)這間公司生產的器具。

流力實驗:到實驗室玩水囉。 其實根本就玩不到水....

工材實驗:來拌混凝土囉(混凝土配比設計),來拿鋼筋戳同學屁眼囉,來玩萬能試驗機囉

結構實驗:來把樑壓爆囉

土力實驗:土壤力學上課時教的試驗內容實際玩一遍,捏泥巴捏泥巴捏捏捏捏捏泥巴


修課樹狀圖




組別介紹:

結構組:主要為純結構理論,也是在台灣土木界最大的一組。畢業後主要是考「結構技師」。

大地組:舉凡基礎、隧道、鑽探都是大地組的專項,在台灣僅次於結構組的第二大組。

材料組:大致可再分為「鋪面材料」與「結構材料」。
    中央以「鋪面材料」見長,成大則為「結構材料」;其他學校我不熟。

運工組:在土木較偏管理的一組。路網規劃、飛機航班、火車班次、車流計算、物流規劃…等。
    有些大學已獨立建系/所(ex:交大運管)

水資組:水資源工程組。和水有關就找這組。水庫、水壩、防洪、排水…等。
    有些大學已獨立建系/所(ex:成大水利、海大河工)。

空資組:空間資訊組,就是「測量組」。這一組也是中央最知名的一組(太空遙測中心)。
    有些大學已獨立建系/所(ex:成大測量)。

環工組:環工我不熟…主要跟污染有關。
    有些大學已獨立建系/所(ex:成大環工、中央環工所)。

營管組:施工排程、採購、估價、現地管理…等
    有些大學已獨立建系/所(ex:中央營管所)。

資訊組:基本上和資工系沒啥差別....

其他還有和環境相關的,不過相對於上面八大組(資訊組就不算了)比較小
(ex:中興土環、中興水保)



一些照片:

夕陽餘暉與全測儀的稜鏡



流力實驗--流線觀察



工材實驗--混凝土圓柱試體(野格炸彈只是用來區分不同顆試體)



結構實驗--RC樑剪力破壞



結構實驗--RC樑拉力破壞 (集中力承載處亦發生混凝土壓碎)





歡迎補充

公會首頁

主選單
學歷至上的公告
學歷相關文章
讀書傳奇
高中職共同科目
  國文
  英文
  數學
高中類組科目
  公民與社會
  歷史
  物理
  地理
  化學
  生物
  地球科學
高職專業科目
  機械群
  動力機械群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土木與建築群
  化工群
  設計群
  工程與管理類
  商業與管理群
  衛生與護理類
  食品群
  家政群幼保類
  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農業群
  外語群英語類
  外語群日語類
  餐旅群
  海事群
  水產群
  藝術群影視類
高中職升學管道
普通大學(依地區)
  台北基隆桃園新竹
  苗栗台中雲林彰化南投
  台南高雄嘉義屏東
  宜蘭花蓮台東
  外島
  軍事院校
  警大警專
科技大學(依地區)
  台北基隆桃園新竹
  苗栗台中雲林彰化南投
  台南高雄嘉義屏東
  宜蘭花蓮台東
  外島
其他關於大學科系的參考資料
網站資源分享區
研究所
  推薦甄試
  考試
  找教授
  論文相關
博士班
就業心得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土木系介紹」。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