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故事之都,伊絲菲。

會長:h86033213 / 倒數計時器開設日:2014-09-12 20:34:38

  • EXP

  • 資金67256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9 人
  • 昨日人氣:0

【法術概論】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janson245allenmarco ...看更多



持續更新中


魔法簡介



  魔法是有別於科學的另一個系統,是魔力作用出來的現象的統稱。在作為術式施展時可以歸納成兩種主要的應用:1.加速自然現象的進行與變化,以魔力替補時間空間的消耗,也可說是萬象的催化劑;2.省去達到一件結果所需的方法數、條件、代價,從而直接達成目的,同時也由於魔法有這項便利的性質,不乏有科學家會將法術做為科學研究的工具,從魔法達到的結果來反推其過程與理論。影響法術施展的三大要素分別為:魔力、神秘,與術式。以神秘引導魔力灌注入術式並施展出來以達成目的,這個現象即為魔法



魔法的本質與定義


  魔法的歷史非常悠久,幾乎跟人類同樣古老。魔法之根本,就在於認為世界萬物會相互影響的世界觀,萬物皆有生命,皆為活物,而能做到溝通交流,相互地影響與改變的事。在這樣的世界裡,天上星體的運動會影響到地面的事物,就連候鳥的飛行方式或雲的形狀,全部都跟命運與機率有關;天上的事,泛指一切自然現象,皆象徵著命運的走向或事情物體的變化,觀察天象而推理趨勢的人,稱為「占星師」;而自許能與天上的人、事,有所交流,達到傳達天意與祝咒祈禱的人,稱為「祭司」。

  至於魔法,也就是相反地,地上萬物的行為與意志也會對外物造成影響。這些影響甚至可以穿越五官所能感知的物質世界,及於更高次元的世界。所謂的魔法,就是利用這種超自然影響關係、引發欲達成之結果的一種技術。倘若地上萬物的行為會對周遭環境造成影響,那麼特定行為就可以造成特定的結果;倘若意志可以左右外界的事象,那麼專心致意地祈念也很可能會得到預期的結果,而孰悉這項知識與技術,並將其靈活地運用在生活與工作上的人,就被稱為「魔法師」。

  魔法的定義,泛指一切以非常識、非科學手段達成的事情或現象。但根據拉克拉定律第三條所述─「在任何一項足夠先進的技術和魔法之間,我們無法作出區分。」這點來看,科學技術總有一天會追上魔法技術,能完整重現原本只有魔法才做得到之事,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魔法用的體系與科學截然不同。魔法算是條預先見識到高端技術的捷徑,利用感性、心靈的力量,或者與超出我們認知範圍的生物簽下契約,借用他們不可思議的力量來達成我們的目的,不需要去完全理解其中的原理與理論;而科學則反之,必須一步一腳印地計算與實驗來逐步發覺其中的運作原理,並藉此還原其現象,也因此有不少科學研究者不妨會借助魔法創造出的結果來進行對其過程的研究與探索。

  除上述之外,魔法並不分好壞及用處,任何能夠理解魔法的人都能以任何理由來利用魔法達成任何目的,沒有任何天然的約束力(除一些具有副作用的魔法除外)。也為此,中央政府勢必得設立出大量安全且有保障的相關法規法條來約束魔法師,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大約2000年前,魔法師們就彼此有著不成文的共識:不用法術創造黃金或其他貴金屬,不用法術殺人,不用法術使人以任何形式復生,亦不能夠在未經他人同意下使用法術操縱記憶與感情。為了維護魔法師界的道德倫理與秩序,沒有任何魔法師會輕易去觸碰到這個底線的。



魔法簡史


  人類並不是一開始就懂得如何運用魔法。最初的人類為了躲避強大且具有攻擊性的生物,群聚並隱居在山穴地洞之中,並學習如何用自然資源偽裝或加強防禦自己的巢穴,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人類學會運用智慧與手工藝製作一些工具與武器後,也逐漸地開始壯大了起來,但此時的人類還不會運用魔法。
 
  古代的人類在惡劣且求生不易的大自然環境下,會開始對大自然產生敬畏之心,從而把所有的動植物、自然現象當成神靈來祭祀,在大地廣場上布置盛大的筵席,跳起隆重的舞蹈,大聲呼喊傳達天庭的祭文,久而久之成為了宗教儀式或魔法祭典。這些是害怕大自然,對大自然產生敬畏的人們,被稱為「祭司」;至於那些不畏自然力量,反而嘗試駕馭的人們,則稱為「魔法師」。祭司痛恨魔法師褻瀆他們敬愛敬畏的神明,魔法師嘲諷祭司過度膽小,思想古板不知變通,只能成為自然力量的魁儡而不知上進,卻反而還要來迫害魔法師們。

  人類真正習得魔法技術,傳說是受到被稱為「黃金之科摩卡」的聖人授教傳真。史書上記載:「傳說他遠道而來,抵達人類當時最大的根據地─利弗卓;當時他身負重傷且飢寒交迫,一名叫做薩佛的村姑帶領村民們救援他,並供給他食物、水和粗布裹身。雖然當時的資源匱乏且醫療技藝不精,但村民們還是想盡辦法試圖治療和包紮科摩卡,神奇的是,科摩卡的全身突然發出刺眼的光芒,並完全恢復健康,別說傷痕,連傷疤都不見一條。科摩卡看向領頭的薩佛,上前抱住她,泣聲說道:『謝謝妳,孩子!妳身上有著蒙福的印記,妳的這分寬心與善意將會帶領世界走向好的未來,妳勢必將成為救世主!我會將畢生所學的偉大秘術傾囊相授於你們,你們必須活用這項秘術,讓這個絲托里不再受到"詛咒"的影響!』語畢,便待在村中200天,不間斷地授課,醫治得病的村民,並焚膏繼晷地作書,最終落成3萬6525冊親筆著作,之後消失蹤影,至今在也沒有人看到過那位傳說中的黃金之科摩卡。薩佛承接並保管了科摩卡留下的著作,召集了100位學者將這些著作抄錄下來,並成立了「黃金之道學派」。不久,南方的奧寇人北侵,得知利弗卓具有強大的新技術跟知識,便開始血腥掃蕩,逼迫且拷問所有黃金知道學派的學員與任何可能擁有相關資訊的人,只為了獲取科摩卡的手稿,後稱「奧寇大入侵」。利佛卓的人民嘗試著用剛習得的魔法技術擊退奧寇人,卻因為它們異常強大的身體能力而成效不彰,最終導致利弗卓幾乎被全滅。部分手抄殘篇被奧寇人奪走,大多數的手抄本被殘餘的黃金之道學員帶走並藏匿起來,而真跡則是被薩佛全數帶走,隱居到沒人知曉的地方,薩佛的生死與真跡文本至今仍下落不明。」這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第一手科摩卡手抄本被後人學習、傳授,後成為帕拉姆大陸上一切魔法技術的基礎,除了精靈族這種具有先天魔法能力的種族,其他的智慧種族所學的一切魔法技術皆是以科摩卡體系的魔法為基礎。



魔力


  魔力除了是魔法施展的能量來源外,同時也是萬物的構成和使萬物運行的動力。魔力分為五種:火、水、土、風、瑪那。前面四種是構成萬物的基礎元素,稱為「元素魔力」,瑪那則是驅動生命現象的「生命魔力」。

  火、水、土、風是構成萬物的元素魔力,並非物質,但也不完全是能量,而是介於兩著之間的存在。大量的水元素才構成流水、海洋;大量的火元素構成火焰,依此類推。不同元素魔力的含量構成不同的物質,任何物質分解到最基礎皆為這四種元素魔力,因此物質間可以互相轉換,而後衍伸成煉金術的基礎概念。不同元素魔力也蘊含著不同的個性:火元素象徵暴躁、好戰;水元素象徵冷靜、善變;土元素象徵勤勞、固執;風元素象徵高傲、純潔。不同含量的元素構成個性不同的物質或生命。

  瑪那是驅動萬物生命的能量。花朵會成長、金屬會生鏽、蝴蝶會飛行、地殼會變動,這些都是在「瑪那」這股神祕的力量驅使下形成的現象。早在世界形成之初,瑪那散佈在世間萬物之中,使萬物皆有生命,皆會出生、成長、衰弱、死亡。

  活著時,體內大部分瑪那驅動著一切生命現象,能自由利用的瑪那實屬不多;死亡,即是阻斷瑪那繼續運行生命,停止驅動生命的瑪那會沉澱,儲存在沒有生命跡象的軀體之內,隨時間慢慢溶入周遭的大自然。動物與植物皆為「有機物」,透過傳宗接代,繁衍子孫的方式,將體內蘊含的瑪那分給子代傳承下去;動、植物以外的皆為「無機物」,無機物死亡後瑪那不會消散,反而會聚集周遭的瑪那和元素魔力重生,轉變成與親代相同或更高階的物質誕生,透過這樣的輪迴轉生來傳承瑪那。

  施法者用來施法的魔力就是瑪那。瑪那除了作為生命的能量,同時也是心靈的力量。人們的「信仰」是強大且無法撼動的存在,人信,它便存在。瑪那就是這樣的魔力,會隨著施法者對自己施展的法術的堅信度與對魔法原理與效果的構思而提升其威力。除了透過神秘獲取大量瑪那,亦能透過信任來強化瑪那,從而提升施法效果。這樣的堅信性稱為「智慧」,須經由修練內心的穩定性與情緒的控制來堅定心靈,全心投入並相信自己的魔法來使效果最大化。


神秘


  魔力滿溢於世間,但其總量是有限的。世界之外的空間有著無止盡的魔力,但礙於有著阻隔世界與外界的「界壁」存在,
施法者無法直接獲取外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魔力,因此需要有「神秘」的存在。

  神秘是一種存在於次維度的奇妙物質,與人類的意識並存。其作用是「削弱界壁」,藉助神秘削弱界壁並引導魔力流入,施法者可透過神秘獲得更多的魔力,施展更強大的魔法,而神祕含量的多寡就叫「靈性」。那麼神祕究竟如何利用呢?神秘的價值在於「理解它」。

  理解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去研究魔力,理解魔力的原理與應用,並研發新的術式或新的魔力作用,
即可獲得神秘;另一種是去解讀一個複雜難解的秘文、圖像、歌謠,並理解它的意涵,得出了自己的說法,亦可獲得神秘。解出來的結論越是接近原作者的本意,獲得的神祕越多。但前者重於後者,如果研究秘文得到的結論很接近作者的本意,卻偏離魔力的真相,也就是連該秘文的作者方向都搞錯了,則神秘的獲取量會大打折扣。

  神秘的定義是「我知道而你不知道的知識或資訊」,說簡單一點就是加密。複雜且模糊不清的人為創作即可獲取神秘。比如說我要施展一個使鳥飛到樹枝上鳴叫的魔咒,咒語設計成「我聽見樹枝上有鳥在叫」,其神秘量就比較少,獲取魔力的量也不會很多;但果咒語變成「忽聞枝頭,啁啾鳴鳴」並理解咒語的意義,配合著堅信自己施法會成功,腦海中想像著一隻鳥飛到枝頭上鳴叫,神秘量就較多,獲取魔力的量也跟著增加,這就叫加密。像數學、物理這些精確的知識,能獲得的神祕量就十分稀少。

  至於為何加密或迷糊不清的人為創作會使神秘量變多,前面提到神秘就是「我知你不知」,如果太多人知道了神秘,那神祕就不神秘了,神秘的量也因此減少,所以大多術式或魔道書都被編寫的艱澀難懂,就是不要讓太多人理解。為此,大部分的魔法世家會把自家魔法研究視為秘術偷偷進行而不外傳。此外,研究魔力與秘文會使神秘的「量」變多,而把神祕的知識傳承給法定子嗣則可以增強神秘削弱界壁的「威力」,代代相傳的魔道秘術會使神秘的威力不斷增加,則數代後的魔法家族的子孫可以不用將術式編寫得如此艱澀也能發揮出強大的魔力。兩者的性質相似卻是根本上的不同,時常讓人搞混。

  魔法世家代代相承的秘術確實可以使該家族的法力與日俱增,但如同先前所提到,如果研究的知識遠離魔力的真相,那麼不管這個家族再傳幾代,其法力只會越來越弱,最後甚至成為不會使用魔法的一般人,也是有可能的。

  神秘的魔力獲取量是呈現不連續的階級性,慢慢累積的神祕並不會讓其魔力獲取量慢慢地提升,而是每當神秘的量到達一個定值,便能突然獲得比先前還要大量的魔力量值。這樣的變化可以以等級的方式呈現。神秘量每到達一個等級,就能使用比上個等級要大量的魔力。政府也基於這項性質定出魔法師的等級認證,目前已知的最高等級維40等。



術式


  術式便是發動魔法需要的媒介。施法者將自己預期的施法效果加密編寫成咒語、魔法陣、歌謠或其他形式。術式本身也可以說是使用神的工具,讓術式符合施法者的心意並編輯的複雜困難,可以釋放累積的神祕從而引導魔力灌注入術式來發動魔法,這項動作稱為「術式展開」。

  術式本身即擁有神秘,當一位
施法者研究並編寫了一道術式,使其發揮效果,這道術式便被賦予了意義,往後只要知道這道術式的人便可以直接發動它而不需完全理解,但直接發動術式的效果要劣於理解術式並發動的施法效果。一般來說施法者會將蘊含自然魔力的物質加工做成魔法道具,並將術式刻在上面或透過魔法道具發動術式,該物質本身擁有的元素魔力也會一併被施法者利用,可以增強施展的魔法。

  不同的素材做出來的魔法道具會依其構成的元素魔力的屬性與性格不同而有所變化,適合用來做成魔法道具的素材最好是從大自然取材,人為加工次數少的物件,並手工製作,灌入情感,增強其魔力。此外,魔法無法施展在本身沒有蘊含魔力的物體上。


公會首頁

主選單
一、【關於公會】
  【這個公會是什麼】
  【加入公會】
  【公會基礎規章】
二、【新人引導與公會系統】
  【新人引導】
  【對串】
  【創作】
  【劇本】
  【官方武器防具】
  【官方消耗性道具】
三、【世界觀】
  【世界】
  【帕拉姆大陸】
  【艾普魯西王國】
  【其他國家與地區】
  【智慧生物】
  【特殊物種】
  【附錄】
四、【細說艾普魯西】
  【行政區劃分】
  【伊絲菲省】
  【首都伊絲菲】
  【亞德省】
  【瑞丹省】
  【西蘭修省】
  【東蘭修省】
  【格爾省】
  【跨區域地形】
  【勢力與派系】
  【階級制度】
  【官方設施列表】
  【官方組織】
  【民間組織】
五、【主線劇情、事件與活動】
六、【創作記錄】
  【創作記錄】
  【角色卡】
  【NPC列表】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法術概論】」。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