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Dejuan Blair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雖然說NBA 沒規定身高多少才能打禁區,不過普遍來看平均長人都在6 呎9 以上。
當然也出過像C. Barkley 這種異類的大小前鋒搖擺人,而且非常強悍。
這次要介紹的是馬刺在前幾年後段班撿來的Dejuan Blair



D. Blair 出生於1989 年的匹茲堡,在這裡長大的他也是NFL 鋼人隊的忠實球迷。
高中時期已經是名將等級的Blair,帶領校隊參加匹茲堡市聯盟獲得57 勝 0 敗的無敵戰績。
匹茲堡大學時期更是殺遍天下的明星球員,在他兩年大學生涯中只因踝傷錯過一場比賽。
他大學最大的問題反而是過重,一度超過300 磅又瘦下來。

在Pitt 對UConn 的首次碰面中  他徹底地主宰了當年呼聲非常高的7 呎3 長人 Thabeet。
D. Blair 22 分23 籃板,Thabeet 僅僅5 分4 籃板便犯滿畢業,只有吃乾抹淨才能形容。
(不過身高就是本錢,Thabeet 碰撞力不佳的問題也一並被無視,仍然是前段順位候選人之一。)
後來三月份匹茲堡在NCAA 錦標賽遭到淘汰僅僅一個星期之後,D. Blair 決定離開他的母校,提前兩年開始他的職籃生涯。



D. Blair 選秀前的資料非常驚人,6 呎又6.5 吋 277 bls 體脂肪12% 垂直彈跳26 吋。
原本是樂透身價的他因雙腳膝蓋都經手術重建過而掉到第二輪,在09 年第37 順位被馬刺選中。

當六月選秀會上曼斐斯灰熊用第36 順位挑走了D. Blair 的大學隊友Sam Young 後,馬刺總部
的決策者們在戰情室裡慶祝起來。不必花到首輪籤就能撿到這全美第一隊的大前鋒。

------------------------------------

NBA生涯

D. Blair 球風強硬,對於籃板動向極佳、不怕對抗,擅長補籃和拉竿,具一定傳球能力和水準中上的低位單打,擅長打檔拆戰術。
受限於身高成長幅度有限,防守端橫移慢、不太運用身材做防守對抗,愛抄截但敏銳度普通,防守時空間感走位差、不愛卡位,缺乏更多的進攻手段。



新人年就展現了他對籃板的動向能力和補籃的天生技,令人驚艷的是他完全不怕7 呎長人。
09 年10 月29 日馬刺對黃蜂,D. Blair 在23 分鐘內便拿下了14 分11 籃板 3 助攻,當時在ESPN 排名所有新人戰力第二。
在之後的某天晚上馬刺對戰雷霆,他得了28 分並拿下21 個籃板都是生涯新高。
D. Blair 也是自1997 年T. Duncan 以來NBA 首位在菜鳥年達成20 分20 籃板的球員。

「他真讓我大吃一驚。」隊友A. McDyess 說道:「他真是個罕見難得的練武奇才,彷彿才一等就把籃板技能都點滿一樣。他來到職業籃球的世界,卻非常謙遜、樂意學習。他非常優秀。當你是個NBA新人而你想去學習時,你只會變得更好。」

而經歷過幾十場的實驗後,和D. Blair 在場上搭配最好的是M. Ginobili,Blair 總是能夠預知並跑位到Manu 接下來會出現的傳球,做出完美的C&S。
「他真是一名轉身投籃的好手。」 出現地中海的Manu 談到他的C&S 能力時表示。
「我知道他一定會攻擊籃框。即使你沒有看見他,你仍然能夠信任他。」

新人年也因D. Bliar 那顯明的表現和特質,和T. Evans, J. Harden  等人獲選為新秀挑戰賽。





D. Blair 也表現得異常強悍,整場比賽下來22 分23 籃板,成為第一位在新秀挑戰賽獲得20-20 的菜鳥球員,這樣的表現也讓T. Evans 甘拜下風,最後兩人共舉新秀挑戰賽MVP。
在驚奇的新人年後,馬刺迷也對他的期望隨日增高。



不過在D. Blair 的新人年馬刺整體表現並不理想,原因在於M. Ginobili 這季受到重大傷勢影響僅出賽44 場,T. Parker 也因手傷受到影響,更因為RJ 這季在迷途羔羊中度過。

「就帳面上來看,我們應該是更強的球隊,」談到球對整體表現時,平常沉默的T. Duncan 難得發火:「實際上我們打得並不像一個團隊,我們這個球季打的相當差勁。」
「花了太長時間讓他們去適應戰術體系和發揮作用。」G. Popovich 談到時也不禁感慨道。





問題

當時馬刺迷們都在想,如果T. Duncan 退役了,D. Blair 有可能成為全明星球員嗎??
顯然地,對於不到6 呎7 吋高的低位球員,幾乎難如登天。
有趣的是即使D. Blair 不只這身高,也不太可能成為明星中前鋒。

根據Basketball-Reference.com 的分析,D. Blair 新人年每36 分鐘的資料已經很接近能為他在球迷和教練中贏取一些全明星選票的程度,包括那每36 分鐘5.4 次犯規可不是一個好的信號。

但是球迷都知道每36 分鐘的資料值並不是預測球員能力值唯一的標準,更多的上場時間不能保證D. Blair 是否可以維持高效率表現。
當作他可以維持好了,這也是在他作為一名角色球員時的表現,假設未來球員場上的資料明朗化後,面對的又是對手重點盯防的球星等級選手,真的很難說他會打成什麼樣子。



儘管二年級生的D. Blair 未來充滿希望,但沒有跳投技能的他很難和老大T. Duncan 一起發揮。
除了沒長出來的投籃外,他的低位單打也需要更多的變化。
因為他比較矮,所以他的背身單打被限制,他必須使用假動作或者底盤力量來創造投籃空間。
他背框轉身假動作投籃、勾射的技術並不嫺熟。
他大部分的得分來自進攻籃板或者通過擋拆之後直接攻擊籃筐。
如果他能擁有更多的低位腳步或者跳投能力,他的得分馬上就會有一個爆發式的增長。

這年暑假D. Blair 努力的做自主訓練時被記者抓去訪問,談到大學與NBA 的差別。
「在NBA裡如果不想練習他們也不會逼你,因為他們可以找到另外一個球員代替你。」
「我不是來NBA拿錢然後什麼事都不做的,所以我必須督促自己。」

21歲的DeJuan Blair 成為20歲的跑車之後,馬刺最年輕的開幕戰先發選手。
Popovich 要求Blair 在暑假努力減少體重跟體脂,當他重新出現在訓練營時,體脂肪已經從14%減少到只有不到8%,也把體重從280 磅減少到265 磅。
老番癲看到一個更快且更有效率的大個子,在10 月7 日對火箭的熱身賽讓他先發,他看不到甚麼使他必須重新思考這個決定。

Popovich 這年對D. Blair 表現出類似對於T. Parker 當年的關愛,不過這是老波對於有潛力的新人愛的表現:「我大概從比賽開始到結束,都無情且不斷地在踹他的屁股。」

這年D. Blair 再度參加新秀對抗賽,這次是擔任二年級關主。他和菜鳥年時後一樣表現得非常可怕,26 分鐘內完成28 分15 籃板,不過這年MVP 是給表現更好的J. Wall。



不過遇到撞牆期的D. Blair 實在可惜,他花了整個暑假練習的外圍投籃,在正式比賽中受限於過去打法習慣無法發揮太多。

Blair 本賽季最好的比賽之一是12 月28 日取勝湖人的那一場。得到17 分15 個籃板。
但他在賽季後期從替補出發時,他的效率完全降了一個檔次。
賽季末,Blair 體重激增至將近300磅之後,Popovich 要求他減去多餘的體重,結果Blair 馬上通過減少吃快餐而減掉了20 磅。

「個人要求、責任感和成熟度,這些將使他提高一個層次,簡單說,他現在正在經歷一個困難時期。」老波幾句話便道出撞牆期的D. Blair 的困擾。



雖說這年靠著養生打法和轉型後的黑太陽戰術,讓馬刺這季戰績達到61 勝21 敗的佳績。
不過除了T. Splitter 受到大小傷勢融入團隊不如預期困擾外,三月份TD 的踝傷和Manu 最後一場手臂受傷對於季後賽產生不小的陰影。

首輪對戰老八灰熊時,D. Blair 明顯無法防守灰熊的肌肉棒子雙塔,進攻也占不到便宜。最後一戰Popo 甚至直接將他放在板凳上,讓老將A. McDyess 與T. Duncan 來對抗灰熊年輕禁區。

不過同樣身為矮前鋒的Z. Randolph 對D. Blair 倒是讚譽有加:「他精力無窮,技巧也很出色,籃板以及籃下技術都非常棒。」
「我已經告訴過那弟弟了,只要繼續努力訓練就好,別管別人的閒話。肯定會有很多人來批評你,但你要保持低調,並且不斷努力,記住自己能夠在這個聯盟取得更高的成績。」




迷途羔羊

儘管第二年的D. Blair 是有些令人失望,但不曉得是因為馬刺禁區貧弱沒什麼競爭力,還是訓練問題,第三年的他始終沒有長出該有的強度:
1. 原先期待,他也苦練過的中距離沒長出來,反倒練出TP 常用的拋投。
2. 新人年即為生涯年,籃板敏銳度逐年下降。
3. 低位有但仍不成熟,對於一個當年選秀順位原樂透區的潛力股來說是比較失望的。
4. 防守從新人年到現在都沒長出來,一直保持有抄到球就有保佑,不利用身材去做對抗。
5. 對位到傳統禁區長人還可以,但現今PF多數會投射中距離讓他的身高缺點顯露出來。
6. 空間感不佳,佔據面積和禁區遊走時間過長,讓馬刺進攻更加棘手。
7. 最好的處理辦法是放在板凳,不過Blair是自尊心偏高的球員,有點不能接受導致數據下滑。
8. 雖然Blair有不錯的檔拆技術和傳球,但更加全面的Diaw已經佔據更多的時間。



有趣的是,Blair 在長時間的比賽數據一直都很不錯,讓這問題縮小化。
2 月24 日時他全場投21 中12,攻下個人新高的28 分12 籃板,幫助馬刺以114-99 打敗金塊。

但如果有在關注馬刺比賽,就會發現問題一直都在,直到上賽季首次對戰湖人時讓A. Bynum 搶下30 顆籃板後,Popovich 也對這位三年級生的小胖子失去耐心,改由T. Splitter 與M. Bonner 做為禁區主要防線。
甚至在側應與防守做得更好的B. Diaw 加盟後幾乎取代了他在隊伍中的定位,馬刺僅在三巨頭輪休期間才會將他放到先發位置。

當然自尊心極強的D. Blair 也不是沒有生氣過:「I don't care!!」
只不過喊話仍沒比場上實質表現來得有用,季後賽甚至僅出賽76 分鐘。
這賽季結束後,D. Blair 和隊上菜鳥K. Leonard 共同入選美國奧運靶子隊。至少其他教練還沒有放棄這位小胖子也算是可喜可賀了。



------------------------------------

後記

其實就算是現在我也不認為挑選D. Blair 是個錯誤的選秀,當時在他這順位之後完全沒有一個球員比得上他大學的成就與新人年的潛力,只不過在B. Diaw 加盟後他的功能完全被取代了。
他的不長進加上過去的I. Mahimi,我倒是歸咎於馬刺長年不會養內線球員的問題。

原先馬刺有意將他拿去交換首輪選秀權,不過看起來別隊GM 也是把他缺點看在眼裡,直到現在仍然是乏人問津。
直到在最近老波問答信箱中,談到Dejuan Blair 時倒是挺輕鬆的表示他在下賽季會給予更大的幫助,看來也只能相信馬刺家的老番癲了

小知識:
D. Blair 的身高雖然官方寫203,但實際測量為196.215公分。

消失的ACL
1. 醫生並不是刻意移除他的ACL,而是修復失敗。
2. 他的ACL逐漸退化後消失,但因為是漸進式的過程,他的週邊肌群得以適應並強化,如果是
    手術移除的話他可能就爆了。
3.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骨關節炎,但Blair是O型腿,對於ACL依賴性較不重這點較沒影響。

最後照慣例,來一下他大學和NBA 的Mix



28 分 21 籃板



圓圓的他總是有些幸運的


他也有製作歌曲唷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Dejuan Blair」。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