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Boris Diaw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雖然現在人事已非,不過還記得當時M. D' Antoni 率領的太陽跑轟時代嗎??
06 年陣容非常豪華,有S. Nash、A. Stoudemire、S. Marion、R. Bell、L. Barbosa、J. Jackson、J. Jones、E. House、K. Thomas、T. Thomas 等多位好手,季後賽前兩輪對上洛杉磯兄弟-快艇、湖人都血戰七場後出勝,直到西區冠軍賽才以4-2 敗給當時如日中天的小牛。
是不是少提到一個人?? 今天的主角-Boris Diaw。


1982 年出生的B. Diaw 在法國長大,母親是法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中鋒,和Tony Parker 是學生時代的同窗好友,加入NBA 之前他效力於法國聯賽的頂尖球隊-Paul Orthez。
2000 年和T. Parker、Rony 共同率領法國隊在歐洲青少年錦標賽獲得總冠軍,也拿下過兩次法國聯賽的灌籃大賽冠軍,後來在03 年第1 輪21 順位被亞特蘭大老鷹選入NBA。

------------------------------------

NBA生涯



全盛時期的B. Diaw 球風非常全面,從中鋒到控球後衛都能打,且側應能力極強,空間感佳。
源自背號的綽號「3-D」,各自代表著防守 (defend)、傳球 (dish)和灌籃 (dunk)。
簡單的說,以前球迷稱他為法國的S. Pippen。

可是因為他的眼睛看似慵懶,所以很多人會有他體能普通的錯覺,但實際上他的瞬間爆發力是一流水準,甚至體能測驗時彈跳力項目相當於隊友核彈頭A. Stoudemire。
不過他不愛得分的個性和隊伍定位需求,要在比賽中看他做切入爆扣的動作幾乎是看不到的。
相關外電:身高6 呎2 吋的邁阿密大學後衛G. Diaz 測出48 英吋的一步助跑成績,原地彈跳也有42 英吋,他在太陽隊的特訓中摸到了12 英呎標竿,太陽以往的所有測試中只有A. Stoudemire B. Diaw 曾達到這高度。

只可惜當時老鷹是百廢待舉的狀態,加上隊伍陣容參差不齊,缺乏一個做為核心圍繞的主將。
後來因J. Johnson 要大約,太陽便以先簽後換用J. Johnson 向老鷹交易來Boris Diaw、2 個首輪籤和490 萬鎂的TE,這時候才23 歲的B. Diaw 本人還在非洲忙著打獵。



B. Diaw 有生以來第一次大三元是在法國高中時期最後一次的社團比賽,同時這也是他們家族的第一次,即便他母親是法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女性中鋒。
在亞特蘭大打球時,B. Diaw 最接近大三元的機會是在速食店的得來速買大三元漢堡的時候。
因為在亞特蘭大根本沒機會表現他的全能身手,直到太陽才打出他的生涯代表作。

也因為Amare 這年因傷報銷,Diaw 才有更多機會表現他的全能身手。
06 年1 月31 日,B. Diaw 以14 分 13籃板 11助攻完成大三元幫助太陽在客場以122 -99 大勝七六人,也成為NBA 史上第一位拿下大三元的法籍球員。
該季平均13.3 分 6.9 籃板 6.2 助攻 1.0 火鍋說明了B. Diaw 在場上的全面性。
更在06 年季後賽將他的平均數據拉到18.7 分- 6.7 籃板- 5.2 助攻 FG% .526、3P% .429。
這一年也獲得了年度最佳進步獎。

06-07 年太陽隊戰績更提升到全聯盟戰績最佳的61 勝21 敗,雖然B. Diaw 平均數據驟降不少,不過仍然是團隊不可或缺的份子。當球隊需要他做防守時,他就可以來一手和S. Marion、R. Bell 輪流看防的功力;需要傳球時,他就可以做導傳行徑的中間者;需要他得分時更能來做單打或跑位三分。不過還是無奈這季第二輪被馬刺以4 -2 清盤。( 詳細內容就莫再提了...)

07-08 年雖然來了還未傷癒的G. Hill 和屁股傷的S. O'Neal,太陽也維持在55 勝 28 敗的佳績,不過因為G. Popovich 這輪把駭客戰術發揮到淋淋盡致的程度,加上T. Duncan 第一戰的關鍵追平三分球還是被1 -4 被馬刺淘汰。



08- 09 年太陽開始改組,B. Diaw 也被交易到鋒線群偏矮的山貓隊,在這裡因為隊友們還沒被出清,他的全能身手依舊犀利。隨後隔季便打入季後賽,卻被魔術橫掃。
之後的山貓為了省下薪資,隊伍開始崩離解析。隨著G. Wallce、T. Chandler、S. Jackson 等大將紛紛離開後,因為封館發福的B. Diaw 在11-12 年被山貓買斷。




不過正所謂危機便是轉機,被買斷後隨即在上季3 月 24 日和馬刺達成協議,以FA 的身分穿上馬刺戰袍,靠著B. Diaw 有如USB 的隨插即用功能,內線貧弱的馬刺戰力直接上升一個檔次。

雖然發福後的B. Diaw 臉變圓了,不過速度可是沒慢下來,反而因為身材變厚在禁區的威脅性更加強大,他在攻守兩端都帶給馬刺相當大的戰術彈性空間和活絡。
進攻
他的擋人做得非常紮實,他是全聯盟數一數二的頂尖檔拆戰術球員,還會切入分球。
撇開年事已高的T. Duncan,馬刺內線長人裡只有B. Diaw 會這樣做。
高位的視野甚至勝過現在的T. Duncan,以前馬刺常用的底線被掩護/ 假掩護戰術受限於陣容被封印起來,但又因為他的加入再度重出江湖。
防守
B. Diaw 靠著身材厚的優勢真的很油條,在馬刺從三號守到五號都沒問題,加上他的補防有時候是做切斷傳球路徑,在團隊防守上來說馬刺已不再是破布等級。

雖然說這季最後在西冠賽落敗,不過已經確定B. Diaw 以很便宜的價格續約馬刺,至少未來兩年還看得到他那圓圓的身材穿著馬刺球衣在場上奔馳。




------------------------------------

B. Diaw 與T. Parker

對馬刺太陽比較熟的球迷都曉得這兩位有著最堅定的友情。
在法國男籃時,Parker 是絕對領袖,所有球員中他和Diaw 認識最久,私交甚篤。
Parker說道:「每次去吃飯我都知道他想吃什麼。」
Diaw 也很會配合的給面子說:「他連我現在想吃什麼都知道

這兩個法國人從學生時代就認識,也已經在NBA 打滾了好多年,每次比賽遇到他們都會抽時間小聚、吃飯,或坐在場邊聊天。2007 年7 月,Parker 和Eva 結婚時,Diaw 更是出任伴郎。
Parker 真情告白說道:「Boris Diaw 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甚至想過我們到了六七十歲
還會坐在一起聊天、品紅酒的情形。」


B. Diaw 的媽媽伊莉莎白也很喜歡Parker,Diaw在美國打球時伊莉莎白都住在巴黎,不過每年她會到Diaw 身邊住上一段時間,有機會的話,母子倆還會請Parker到家一起吃飯。
Parker說,Diaw之所以可以憑藉203 公分的身高打五個位置,跟遺傳不無關係。「他媽媽當年是全法第一中鋒,Boris 的低位技術就是遺傳他媽媽的,他媽媽打球很棒,Boris 也很出色。」
「我跟他認真的說以後你要是當教練,你認為哪個球員表現不好,就讓他滾蛋,然後你自己熱身上去示範給他看。」Parker笑著說道,Diaw 則是不給面子的回應:「人家才不會當教練呢!! 」

2006 年日本世錦賽時因為TP 手指受傷,改由Diaw 擔任法國隊隊長,不過表現並不如預期。
Diaw 則是說:「我和Tony 的長年來默契可以讓我實力大增,我們在場上時都知道雙方會怎麼跑位、做球、組織,沒有他,我的體力就會耗費在組織上,畢竟我不是正統的控球後衛。」



當時年輕的Tony Parker 和Boris Diaw 還在法國青少年隊共同奮戰時,他們就幻想著未來有一天能在NBA 場上成為隊友。
「是的,我們在16歲的時候討論過這件事,但我們從沒想過這件事會發生」B. Diaw 說,「那時我們都不確定。」

而現在,他們的願望都實現了。




------------------------------------

我必須承認在當時的太陽快打戰術的確非常有魅力,我也在那時候被吸引過。
太陽戰力下滑的關鍵恐怕是B. Diaw 離隊之後,戰術發揮不完全,防守又一蹋糊塗。
像這樣雖不是明星,但不可或缺的球員,也是每支球隊都渴求的潤滑劑。

來看看B. Diaw 在太陽時的全面身手吧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Boris Diaw」。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