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故事之都,伊絲菲。

會長:h86033213 / 倒數計時器開設日:2014-09-12 20:34:38

  • EXP

  • 資金67256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9 人
  • 昨日人氣:0

【帕拉姆大陸地理】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h86033213allenmarco ...看更多

帕拉姆大陸地理






地理位置



  帕拉姆大陸位於北半球,跨度範圍約從北緯5度至55度,東西橫跨約130度的範圍,佔地面積約莫1800萬平方公里,為一地質古老的超級大陸。在相對位置上,帕拉姆大陸則介於北方的托恩大陸與西南方的埃弗朗大陸之間,隔著北方的月海、東方的光海、南方的帕拉姆洋與西方夜海等海域作為跳板一般的存在。大陸上的沿海都市也因而成了世界各地交通的主要轉運站。

  雖然本身古老板塊,然而在北方與南方的板塊擠壓之下兩道主要的造山帶從南北向將大陸大致劃分為了三大區域,同時也使大陸本身以每年約2公分的速度向東方飄移著。




區域地形


  帕拉姆大陸年代久遠,由古造山帶所形成的山地區域大多已在風化作用下成為了平坦的高原與台地。然而,由於近幾紀元以來的板塊活動,新造山帶的出現使大陸遭到新褶曲山脈切割,山脈的分布大致與板塊交界處重合。依照地理區位分割,帕拉姆大陸又可分為四大主要區域:北部沿海平原,中部高原,南部沿海平原與東部台地區域。


-山脈

  古造山帶的山脈大多已在風化之下消失化為高原與台地,
如今除了邁爾諾山脈與牆嶺仍為古褶曲山脈之外,只留下三座主要的新褶曲山脈聳立於大陸之上。其中,最南方的索多斯山脈與中央的盧思山脈呈現西北-東南走向,北方的諾爾文山脈則為東-西走向。三座山脈山腳周圍皆有著豐富的礦物資源,海底生物遺骸沉積產生的大量煤炭也因為板塊作用而被帶上地表。

  北方的諾爾文山脈盛產煤礦與鐵,提供戴克因帝國大力發展工業科技。而且作為抵禦北方冷風的自然天險,加上西岸的夜海沿岸暖流,使戴克因帝國氣候涼爽舒適。

  索多斯山脈與盧思山脈形成的時間與型態大致相同,其中索多斯山脈尤其高聳,是帕拉姆大陸上最高的山脈。兩座山脈北接牆嶺,南連歐利安提高原,恰好把中心的中央大荒漠封閉,難以進出。據探險隊的說法,要翻越這兩座山脈十分困難,幾乎不可能,除了崎嶇的地形難以攀登之外,山脈接近山頂的領域皆棲息著大量的雙足飛龍與雪龍,對侵犯棲息地的入侵者會不留情地猛攻,因此一般都只開採山腰以下的資源。

  位處於新造山帶,三座新褶曲山脈附近的地殼活動相當頻繁,因而時常發生不同規模的地震。其中又以最為高聳的索多斯山脈附近地震最為頻繁。三座山脈山頂的位置常年積雪,高山融雪也因此成為山腳周邊地區的主要水源之一。

  緊貼著盧思山脈,西北-東南走向的邁爾諾山脈不如盧思山脈般高聳,而且也沒有奇龍異獸盤居,是適合人們攀登的小山,也作為艾普魯西重要的山林資源提供者。由於是古褶曲山脈,其內蘊藏的礦產可是多不勝數,是艾普魯西大興軍事工業的本錢。

  牆嶺是位於中央大荒漠西北側的東北-西南走向古褶曲山脈,是所有現存山脈中風化最嚴重,海拔最低的山脈。牆嶺幾乎完全隔絕了中央大荒漠與夜海;不僅來自夜海沿岸暖流的海風無法吹入,斷層式的高聳海岸線更讓外來船隻無法停靠上岸,也使陸路本來就不通的中央大荒漠更加封閉。

  兩座古褶曲山脈都只比丘陵地要在高一些且均含有大量礦產,但由於牆嶺地勢偏僻,幾乎尚未被開採過,也成為各國必爭之地。


-高原與台地

  位於帕拉姆大陸正中央的歐利安提高原為古造山帶經過風化過後殘留下來的遺址,地層富含結晶、魔力礦物以及各種貴金屬。然而,在北方與南方兩座山脈阻擋水氣之下,該區域現在已經化為年降雨量不足30毫米、不適合多數種族生存的巨大沙漠。

  歐利安提高原以東的大陸東部區域為瓦多芬台地。由於不受山脈的阻擋,瓦多芬台地的降水量十分充裕,使得此台地區域有著豐富的森林資源,也相當適宜各種族居住。


-丘陵與平原


  帕拉姆大陸北方、南方與東方各有廣大的沖積平原,分別是由起源於盧思山脈、索多斯山脈與瓦多芬台地的河流沖積而成。除了平原區之外,在山脈、台地與平原的交界處尚存有綿延平緩的丘陵地帶。

  三大平原中,最東方的古平原如今已經被大海給淹沒,僅留下由丘陵所產生的少量大陸島,北方與南方的平原則在板塊運動頻繁、緩慢抬升之下得以倖免於遭到大海淹沒的結局。比起南方的雷恩平原,北方廣大的艾普魯西平原因為降雨量相對較少、腐植質不易流失而格外肥沃,與山脈交界的丘陵地區也平緩適宜居住。


-海域

  被四大片海域包圍著,帕拉姆大陸的航運十分發達。除了被牆嶺阻隔的西部海岸線與北方諾爾文山脈的斷層海岸線外,幾乎都是沙岸或谷灣式海岸的天然良港。此外,近海區域由於受到海洋與洋流的調節,年溫並差不大。大陸北方的月海與南方的帕拉姆洋各自有主要洋流通過,分別為月海涼流與赤道東風暖流,很大程度地影響了大陸氣候的穩定。而西方則是有夜海沿岸暖流流向北方,使得帕拉姆大陸就算到了極北之地依然氣候宜人。

  在800多年前因間冰期的到來而上升,東方的光海海域淹沒了東方大平原而擴大了不少,亦導致了歷史上最為慘痛的滅國事件,「神滅事件」。




水文與氣候


  在山脈的隔絕之下,各大氣候區有著十足明顯的降雨量差異,大致可分為五種主要氣候類型:熱帶季風、副熱帶季風、溫帶季風、溫帶海洋與熱帶乾燥型氣候。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布於雷恩平原,夏雨冬乾年溫差小,一年四季皆十分溫暖。副熱帶季風氣候多分布於大陸東半部台地區域,與熱帶季風不同的在於其四季皆會降雨,這是由於季風方向經過科氏力影響的緣故。

  溫帶季風氣候分布於盧思山脈以北的艾普魯西平原,夏天雨量豐富冬天則因處於背風側而會陷入長期間的乾旱。月海洋流的通過也使得此處的氣溫較其他區域涼爽舒適。溫帶海洋性氣候則分布於大陸最北方的諾爾文山脈周邊平原,四季有雨氣候穩定提供了良好環境。

  居於內陸歐利安提高原雖為氣壓中心與季風的來源,然而在山脈的阻擋下其為一年四季少雨的極端乾燥氣候。



政治與文化


  雖然同處一片大陸,在氣候與天然資源的種種因素之下各大區域仍是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景觀。大致區別上,帕拉姆大陸的文化區可分為索多斯山脈以北的麥凡葛德文化圈,以及以南的蠻夷文化圈。其中,麥凡葛德文化圈自東向西則又有不同的風格。

  政治體方面,帕拉姆大陸目前由四個主要國家各佔一角,分別為戴克因帝國、艾普魯西王國、達梅根斯王國以及蠻夷聯邦,其中前面三者為麥凡葛德帝國在首都被淹沒之後分裂而成。在大陸的角落地帶以及中央的荒漠區域則林立有許多小型城邦,其多數仍是過著較為簡易的原始部落生活模式。


-戴克因帝國

  位於大陸最北方的戴克因帝國乃是麥凡葛德帝國首都慘遭淹沒之後第一個搶先獨立的國家,採用代議民主制度。在四大帝國之中雖然有著最小的版圖,然而其位於大陸最北端又臨海的特性使該國在貿易與戰略上都有著非同小可的影響力,亦是煤炭與礦產原料的輸出國。

  由於帝國境內的諾爾文山脈地層內富含大量煤炭,戴克因帝國藉著地利成為了帕拉姆大陸上最先發展工業化與蒸氣技術的國家,而其科技也漸漸被南方的艾普魯西王國所學習,兩國之間已經連通鐵路。蒸汽輪船、汽車、自動紡織機等工業化機具在王國境內快速發展著,甚至連飛空艇也在最近出現了原型。然而,國家內部長期以來處於分裂狀態,主張侵略擴張的主戰派與保守派勢力一直爭執不休。


-艾普魯西王國

  位於盧思山脈北方的艾普魯西王國接在戴克因帝國之後獨立,曾歷經議會統治,然而現在的政治實權則被國王收歸手中,內部行使專制政體。身為前麥凡葛德帝國西北-東南交通的中繼站,艾普魯西王國為四大國之中文化多樣性最豐富,同時也是族群最多、對外最開放的國家。然而,這些特質在新任國王上任之後卻有些變調。

  相較於其他國家偏向性的發展,艾普魯西在科技與各方面發展上皆處於居中的地位,在研究蒸汽機的同時也不忘鑽研魔導與法術。版圖居處帕拉姆大陸上重要的交通廊道,艾普魯西王國為了避免周邊國家的覬覦,在各項科技發展方面又以軍事為重。另外,由於降雨季節分布不均勻,王國在旱季的冬天到來之時往往需要向鄰國購買水資源使用。

  
-達梅根斯王國

  達梅根斯王國自稱麥凡葛德帝國的延續,在古平原西側的瓦多芬台地立國,採用專制內閣的統治手段。在「神滅事件」過後吸收了大量來自麥凡葛德帝國的難民,達梅根斯帝國乃是分裂後產生的三大國中最完整地保存了麥凡葛德帝國文化的國家。

  崇尚著麥凡葛德帝國的輝煌,比起科技研究達梅根斯的高層將幾乎所有心力皆放在魔導與法術的研修精進上,為實實在在的魔法國度。不過,達梅根斯與北方的艾普魯西世世代代以來因為河川流域與水文的問題經常爆發邊境衝突,直至最近平分了河川的用水權才得以暫且平息爭端。然而,檯面底下的暗潮似乎不會這麼容易消失。


-蠻夷聯邦

  位於大陸最端由林立的小國所組成的聯邦政府。在索多斯山脈的阻撓之下,蠻夷直至最近才被達梅根斯的登山冒險者們發現,因此其情報並不確切。能夠確定的是,其文化圈風格與麥凡葛德文化圈完全不同。

公會首頁

主選單
一、【關於公會】
  【這個公會是什麼】
  【加入公會】
  【公會基礎規章】
二、【新人引導與公會系統】
  【新人引導】
  【對串】
  【創作】
  【劇本】
  【官方武器防具】
  【官方消耗性道具】
三、【世界觀】
  【世界】
  【帕拉姆大陸】
  【艾普魯西王國】
  【其他國家與地區】
  【智慧生物】
  【特殊物種】
  【附錄】
四、【細說艾普魯西】
  【行政區劃分】
  【伊絲菲省】
  【首都伊絲菲】
  【亞德省】
  【瑞丹省】
  【西蘭修省】
  【東蘭修省】
  【格爾省】
  【跨區域地形】
  【勢力與派系】
  【階級制度】
  【官方設施列表】
  【官方組織】
  【民間組織】
五、【主線劇情、事件與活動】
六、【創作記錄】
  【創作記錄】
  【角色卡】
  【NPC列表】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