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Zean】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

會長:x1111015 / 十六夜郎開設日:2014-06-09 22:43:59

  • EXP

  • 資金220052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59 人
  • 昨日人氣:0

淺論小說四大元素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frank51512 ...看更多

《序言》

開始寫小說前,要思考些什麼?
下筆之後,有哪些東西要謹記於腦袋?
我希望能有個組織性的大方向,可以讓大家作為參考、並開始準備,粗略為以下樣。

──人物、情結、細節、背景

這四樣小說的要素,是層層相連、如同鎖鏈一樣緊閉扣合的。
簡略的,本次課程要述說以下幾樣東西。

1.人物,人物的二分法以及描寫的方式。
2.情結,衝突與矛盾。
3.細節,細節的用途與表現。
4.背景,自然背景與人文背景。



《本文》

1.人物,人物的二分法以及描寫的方式
【二分法】

人物可粗略的分為兩種,一種是扁平人物(flat character),一種是立體人物(round character)。
若要說他們最簡單的不同,就是──選擇

扁平人物

往往是比較簡單的人格,代表著一種片面的構思的人物:如同街上路過的遊民,餐廳內路過、或者服務的店員,他們是一種不會做出第二選擇的腳色。

他們可以代表著一種群體,讓讀者清楚知道他是什麼;扁平人物可以有軸心思想,但他們不會有太多的掙扎、過多的設定──因為,扁平人物是為了襯托主角而存的

立體人物

適合當主角、或者劇情中的關鍵角色。

他們思考多、心情的流轉也會比較細膩的表現,或者他們能夠成為故事的主體,他們的背景設定,恐怕就複雜多了──這類人物,他們總會有個「動機」,也就是,他們不單單在說話而已,他們的言詞、一字一句都是由動機作為根本所成立的。劇情的變化,有可能會讓動機改變...

一旦動機出現了破綻、模糊,他們的選擇將會有所不同。

可能他們一開始是有一個信念、價值觀,但隨著劇情發展,可能會出現所謂的轉變,他們有著過去,有著一定的背景設定。

【描寫】


詳細的人物描寫,恐怕可以說一整個晚上,這邊先概略的說。
人物的描寫,大致上寫法有白描、比喻、側寫。

白描是基本功,就是確實的寫下角色的動作、型態、樣貌...等。

比喻,並不狹意於「直言主角類似於某樣事物」。
舉個例子,電影中常見的手法──

少年將無眷戀的目光一點一點收入眼皮,當瞇成兩條線之轉瞬...草叢中的花朵正凋謝,我吼叫,沙啞著同樣的名諱,枯葉落下,輕飄飄的好似在安撫我僵硬的肩膀。

這邊先是白描少年如何,用花朵比喻少年,而枯葉則是表現死者生前的溫柔、或者讓人感覺──枯葉就如同少年的手一樣。

這是一種比喻法,對於人物的刻畫算是很有技巧性。

側寫,就是由旁邊的人、物,表現出主體人物的樣貌。

他們的反應,意味著人物主體跟環境的交流,也就是他走過這個地方的時候,帶給了如何的影響、或是結果。

以上是簡單的人物寫法,要更深的話,同上述,還真講不完。


2.情結,衝突與矛盾


衝突、矛盾往往是情結的精華所在,這兩者是吸引讀者目光,不可或缺的東西,由內而外,早在設定上就可以用矛盾的思想,在相遇之時成為「衝突」,這是「外在衝突」的一種。

上述言及「外在衝突」,就是指環境、劇情發生火花。而「內在衝突」往往是出現在立體人物的糾結,也是內心戲中比較精彩的部份,往往先有矛盾點、再來由情結安排使衝突發生。

為何一直強調「衝突」

衝突是小說劇情的精隨,也就是「高潮」的部份,讀者在這一段劇情中可以有刺激感、糾結感、並且深層的融入劇情。「衝突」是最適切表達作者內心的契機,「矛盾」就像是「衝突」的元素。

要讓小說有戲劇性、內涵性、刺激性,顯然都跟「衝突」緊密扣合。


3.細節,細節的用途與表現

若把「情結」跟「人物」視為設定上兩個巨大的主體,那「細節」就是把這兩樣大東西鏈接起來的媒介,細節是零碎的敘述,分布於整篇小說的各處。

細節很考驗設定上的完整度,片段的描述,就如同把「一」件要表達的主體,切片成「無數」一樣,細節通常可以是一個簡單動作、一段看似閒聊的對白、一個客觀的描述...等。

到結局之前,寫作者要表達的事情,大都會坦蕩蕩的寫出了。

細節,通常有著讓讀者能在回味時,又嘗到新味道的感受,好的小說能一讀再讀,就是細節的分布完善。

認知上,細節是「作者知道是什麼,但讀者卻會略過」的東西。

角色無意間會做出的動作,可以是因為劇情的龐大因素。
劇情中簡單的描寫,可以是由於角色複雜的性格。

4.背景,自然背景與人文背景

一般而言,背景,就是指劇情發生的時間、空間。

時間的設定,建議要清楚的寫出來,無論是在現實、虛擬,都最好寫出完整的時間架構,故事的脈絡會比較清楚。

而空間,就分為兩類:

1. 自然背景

自然背景,是指地形、地貌、空間分布:可以是高山,可以是平原,可以是你自創的一種地理結構,但在設定的同時,不得不顧慮另一個層面──人文背景

2. 人文背景


人文背景的存在異常的重要,若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現代時空,或許好理解,可以用簡略的文字讓讀者理解狀況;反之,虛擬架構中的人文生活,要跟自然背景結合。

如何的背景可以有什麼產業發展、人文活動,也會因此影響更細部的角色思考、劇情發展,如果完善的定立好一套背景,就比較不會有「吃書」的狀況。

吃書,最常出現在「背景」這個設定上,因為許多作家可能忽略到背景的重要性,反而使各種邏輯矛盾出現,呈現「不符合常態」或使讀者「看不懂狀況發展」。



Q&A
Q:可不可以說說兩類人物和故事的關係?也就是兩者人數比例,對故事應有的影響之類

A:你可以將兩者做為主角跟配角,主角自然是帶動故事前進,配角則是連接著某一件事。像是主線和支線的存在點。

Q:兩者的比例這一點。如果我有很多個立體人物,是不是應該也要多一點平面配角


A:看你故事的發展囉,要詮釋一個人是很困難的,一個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可能性,要呈現的相當多,所以,常看的到人物相當讓人感到深刻的主要角色...並不多,為的就是要讓角色深入讀者的心。

如果只是提到一個角色過去是醫生,現在不是未來想開麵包店,那有講幾乎跟沒講一樣了

簡單來說,兩著的多寡就看作者本身要如何呈現這個故事來打算。有的主角一個,有的數十個。該如何呈現就看作者如何下筆而以

Q:如何創造一個令人難忘的經典角色(不管是正派還反派)?在不同類的小說中(例如輕小說和硬派奇幻兩種風格迥異的小說)創造難忘角色的方法有沒有什麼分別?

A:要創造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或許要先思及他「為什麼令人難忘」。
首先,個性鮮明是一個要素,此外,他的「深度」也是著要點。

當你想起他,你會想到他所做過的所有種種嗎?不一定,或許就只是個鏡頭、一句對白。
如何創造這個鏡頭,或許要讓先摸清楚這角色的本質、動機,然後用你認為最簡單的方式表達。
在想要讀者有熱烈回應之前,或許要先想:這個角色是「什麼」,然後用劇情來刻劃他。

Q:一個關鍵的細節如果真的太細,又只有出現一次的話,讀者會不會因為沒有印象而感到匪夷所思?
比較有印象的是內容有帶過,但是因為過於離題,所以會去特別注意...
如果那件事情(關鍵細節)讀者回頭找仍然找不到,會是一個失誤,但是如果太過於明顯,又會失去它的玩味性,這中間該如何拿捏呢


A:細節往往不會是關鍵啊~關鍵劇情基本上要靠著「情結」推動而非細節,只是萬一不注重細節,恐怕情結跟實際描述上就會有落差、矛盾;反過來看,細節寫的好,就能夠扣緊情結、角色。從簡單的句子裡來看:少年A挽起了袖子接著伸向水池中,隨意擺動手臂尋找著落下的鑰匙。

文中,去掉挽起袖子的動作。少年伸向水池中,隨意擺動手臂尋找著落下的鑰使。其實沒什麼太大變化,怎麼寫都有種無所謂的感覺;不過前者,可以更體現人物動作,加上讓讀者知道少年A穿著長袖,個性可能比較冷靜,因為它沒有因為著急而弄濕袖子為了找鑰匙這一點。

不過不管有沒有提到,這一細節不一定換讓讀者停留,看過就忘了也說不定的細節,也不是什麼重要的點就是了。然而寫或不寫的感覺卻有相當差距

Q:這裡談的細節其實是不是就等於伏筆?

A:細節不等同於伏筆喔,細節可以是伏筆,但伏筆是比較大面向的,與其說不伏筆,還比較貼近於「適切的描寫手法」。

Q:所以說事前設定要很仔細?

A:這點我可以坦白告訴你,不需要但也需要。不需要是指不一定要在事前,需要則是完整設定的這一點上

Q:請問完整的時間架構大概要多清楚?

A:完整的時間架構,要看你的故事需要多詳細才行。
當然是越精美越好,或者寫年表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如果故事格局小,也可以斟酌時間設定的簡略化。



討論
細節

秘密來訪


細節舉例那邊我必須補充一下,所謂故事的細節只的應該並非動作或景物描述部分,而是與劇情主軸無關,但卻能增加氣氛營造或歷史背景建構的額外內容(當然伏筆你要埋在其中也不是不行)。

EX1.“風之影”中的某廢棄建築,主角只是路過而已,但作者卻將它的作為劇院的往昔與經營者易手狀況當篇故事穿插寫入,儘管跟主軸毫無關係,卻讓讀者能明白那大時代下的社會變遷。

EX2.“基地”中,幾位根本沒出現在劇情裡的帝國皇族,作者卻仍藉畫像或子孫進而提起他們的生平逸事或打獵習慣,進而幫讀者建立了對帝國歷任掌權者的觀感。

EX3.“百年孤寂”裡,包括占卜師以及額外旁支人物,也連帶被提到背景或習慣、愛好,道理類似EX1,EX2。

以上三本都算文學經典或名著,舉例時姑且當各位看過了。


匪人間:

舉例當中也有提到包含習慣,愛好,背景,建築演變及當下時代体現等等,在進行人物,動作及描述時在帶入不是嗎?沒有看到,沒有動作又怎麼會有習慣或一個關於老舊圖像的背景故事?

背景


Nivlan:

關於背景我之前看書有提過,像是寫中世紀奇幻的,假設是有傳送魔法的,那麼這個國家就會相對的比較和平穩定;
因為國王的旨意令快速傳送到各個領地,而一旦發生災難物資也能快速傳送,所以發生動亂的機會較少。當然也可以設計成傳送魔法有自身限制之類的跑設定真的是一項很花時間的工作,我自己在跑設定都會逐點寫出來,然後再寫下這設定會引發的現像或社會狀況,然後在增加新的設定時就要留意會不會和之前的設定發生衝突

匪人間:

設定部分其實有好有壞,西方一般來說很講究東方其實"通常"就沒有那麼刻意去做。設定的同時一面是加強結構另一面卻是加上限制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於公會
關於公告區
  公告區
關於幹部
  幹部申請基本條件及格式
  會長
  副會長
  人事處理
  稱號及等級總管
  活動處理
  美工幹員(空缺)
  製圖幹部(空缺)
  創作教學幹部(空缺)
  作品評論員
  幹部任期及退任
十六夜精進計畫
公會活動
  舉辦時間
  舉辦模式及格式
  公會每月活動獎勵
  例行活動歷史
  公會活動歷史
  節慶活動歷史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淺論小說四大元素」。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