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Zean】十六夜文藝創作交流會

會長:x1111015 / 十六夜郎開設日:2014-06-09 22:43:59

  • EXP

  • 資金220052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59 人
  • 昨日人氣:0

從坂口安吾《墮落論》談「孝順」之必要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x1111015 ...看更多

撰文者:十六夜嵐


內文:
  不曉得各位是否記得,數個月前洪浩雲醫師因與父母的孝親費導致一家人鬧翻的事情,在台灣媒體搞得沸沸揚揚,當事人雙方甚至大打出手。家務事鬧上媒體版面,令人不禁思考孝順是否也有應有一定程度的底線,而非予取予求。我們所引以為傲的美德,是否在某方面來說是有些病態的?

  二次大戰結束時,作為戰敗國的日本呈現百廢待興的情景,日本天皇在終戰時對民眾廣播,希望民眾能夠在日本如此的非常時期「忍所難忍、耐所難耐」,而當時社會風氣則希望能堅守美德,亦即武士道、烈女不侍二夫等等,希望能讓這個國家在逆境中以日本式的刻苦耐勞起死回生。

  但當時的作家坂口安吾則持相反意見,在其發表的《墮落論》當中指責日本人「不追求變化,不追求進步,總是憧憬讚美過往種種」,並要求「日本人以及日本本身都應該墮落」,他認為不該繼續堅守空洞的武士道精神,戰後的寡婦應去戀愛、戰後軍人儘管去做黑市的交易,痛斥日本人只靠華而不實的功夫維持表面上的美德,實際上本性卻與此背道而馳。

  坂口安吾被日本文學界歸類為無賴派作家,是日本二戰末期的一個作家流派,其成員大致為太宰治、坂口安吾、織田作之助等人,而當中太宰治的《斜陽》、《人間失格》以及坂口安吾的《墮落論》最廣為人知。

  但是,當時的「無賴」並非如現今是全然含帶貶抑,坂口安吾希望日本國民應該「墮落」,其最為重要的原因在於,無賴派主要思想即是反傳統、反權威、反道德,提倡打破舊有的制度,重新探索新的方向。與現代人們所了解的「無賴」不同的是,當時處於戰敗國的日本,無賴派的產生其實象徵著「重新塑造」的意義,期望人們可以回到原有的姿態重新再來。這點在《墮落論》中提出,象徵只有回歸「人」的本體價值,才能讓真正自由民主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而日本作家太宰治也闡述了無賴派的自由思想:「其本來姿態為反抗精神,或許也可以稱為破壞思想。它並不是在摒除掉壓制和束縛之後才開始萌生的思想,而是作為壓制和束縛的反作用與之鬥爭的思想。」無賴派對於試圖否定日本知識體系,以及對身為戰敗國人民的年輕人產生深刻影響,因此無賴派成為戰後日本的一個重要派別。

  我們華人社會受儒家思想薰陶深遠,從古至今,如我們受過的教育當中,無論三十年前或是現在,必定會談及「父子有親, 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等相關思想。《二十四孝》的故事相信都有聽過,其精神固然值得學習,然故事裡的情節,至今看來實在病態至極。

  長期以來,我們對於子女的愛護,都是為了使他們建構起「我們曾經被照顧,今後我們應『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想法,其用意是為了在人與人當中建立友善以及知恩圖報的環境。

  「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滅。」我們自幼受到父母關愛,當父母年邁,我們回過頭來照料他們,看似天經地義,但當父母對子女予取予求,甚至造成子女的生活困擾,而子女也並非發自內心想盡孝,即使父母得到了他們認為自己應有的「回報」,但這種「孝順」你要嗎?

  當然,父母之恩或許並非一生能夠償還,但我認為,孝順應當建立在人的本性上面,是發自內心對父母盡孝,而父母也應當學習自己當初照料兒女是自己的選擇,而不該是為了今後獲得利益。若孝順成為阻礙孩子與父母溝通或感情的障礙,這種孝順我認為絲毫沒有存在的理由。

  坂口安吾的《墮落論》傳達給我們的觀點,正是認為阻礙成長與發展的事物都不該存在,那些看來是美德的事情,即便當初立意良善,武士道、刻苦耐勞、長幼有序、孝順之道,若這些美德不是建立在自己發自內心的自覺,都應該要摒棄。看似「墮落」的行為,反而不阻礙成長。

  某種程度而言,這種看似墮落的行為才是符合人的本性行為,是生活的本質。坂口安吾想要藉助《墮落論》來告訴日本國民要認清現實,某些不必要的傳統應該被拋棄,不該只是循規蹈矩地喊口號,不去思考與質疑,反而淪為道德傳統下的犧牲者。如果我們願意反制那些過頭的傳統,人們反而得以從源自本性的母體中誕生。

  歐美國家並沒有如我們所謂的「孝順」。雖然有英文「filial piety」可以代表孝順,但其中「piety」帶有尊敬或憐憫、同情,甚至有畏懼之意,歐美國家的人也對於孝順的英文很陌生,並不常使用,源自於他們並沒有這種概念。而我們的孝順,則帶有尊重父母以及不違背、順從父母之意的意思。

  在歐美國家的家庭環境之下,父母照護孩子並不是基於任何利益考量,對孩子只有做為父母的責任,並沒有利益上的心態。孩子長大離開家庭,也同樣會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與華人傳統社會不同,歐美國家的孩子雖然也同樣感激父母,但並不會給予孝親費或者是養育父母,並不是說他們這樣不夠「孝順」,而是歐美國家的父母懂得將孩子視為一個擁有自己人生的「個體」,離開家庭往後便是孩子專屬的人生。

  我們華人教育體制下,孩子成績優異父母也跟著沾沾自喜,若孩子擁有高成就,即會馬上和親朋好友到處炫耀,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定義自己成就高低的判斷,也變成了父母是否滿意自己的成就,而非自我的認同。

  一直以來我都有一種概念,孝順視為一種愛的表現,父母用自己的愛灌輸在孩子身上,孩子接收到父母的愛也會對父母產生愛,這都是自然而然的展現,無論是父母對子女,對朋友、對愛侶,這都是天性,為何需要特別灌輸另一種名為「孝順」這種可能淪為道德牽制的思想?

  如同我愛我的父母,是由於我感覺到他們也同樣愛著我,我並不會認為我對於父母的愛、尊敬、回報是「孝順」,而是基於人的本性。這是在人與人的相處當中,我所認為的可貴之處。然而,現今有些許父母,將孩子視為回饋的工具,而孩子也在這樣不斷被索取的情況下,變得不願奉養父母。講求孝道的我們周遭,沒做到瞻仰父母、對待好兒女的人也並非從來沒有。

  《墮落論》當中,坂口安吾反對那些日本引以為傲的傳統,並非否認那些傳統的初衷,而是身為該傳統體制下的人民,若是被傳統牽制,被迫做出那些違背自己本意的行為,反而違反了那些傳統所帶給人的「自然的愛與尊重」。

  我們的生活被孝順的概念束縛住。孩子因為父母的期待而沒有自己的思想,因為過多的孝親費而產生生活壓力,孩子無法替自己人生做主、無法替自己人生做抉擇;而父母因為孝順的概念,認為孩子在老後照顧自己是天經地義,無意間也施加孩子壓力,而當孩子沒有滿足自己的期望時,就會產生現實與想像差異的失落。最終,孩子埋怨父母並沒有站在自己的立場著想,而父母則是指責孩子不夠孝順。

  我認為,照顧孩子應視為自己的責任,而非施加給孩子的壓力,孩子無法決定自己出生與否,但父母可以。而父母應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而非「附屬品」。如同我們對於故鄉、學校、國家的認同感以及愛護,並非出於這些地方對於我們的索求,而是我們天生都有這種自然的情感,不用他人灌輸我們應該要愛家鄉、愛學校、愛國家的概念。

  愛應是尊重與支持,並適時伸出援手,而不僅僅是順從的概念。我並不認為孩子給父母孝親費是錯的,但那應出自於孩子發自內心的回報,若孝親費並不含帶著孩子的孝意,那孝親費的初衷將蕩然無存,僅剩利益交換。

  探討孝親費多寡不該是孝與不孝的重點。我們在收受他人禮物時,會希望對方只要心意到了就好,那為什麼至今仍有些許父母對於子女如此苛刻。諷刺的是,即便將此脫口而出,或許也會被冠上「不孝順」的標籤。有些人自己心知肚明。我們長期受儒家思想的制約,雖然其精神值得欽佩,但某些無限上綱的行為反而破壞了人與人之間自然的感情,而這思維長期以來壟罩在整個華人社會,最終使所有社會活在子女孝順父母必定天經地義的洗腦當中。

  如同孩子有天得了孝親楷模,做為父母的當然覺得驕傲,但若孩子是為了符合他人眼中的「孝順」而去奉養父母,那不知父母做何感想。值得被鼓勵的,應該是本質而不單單只是其表現的形式。

  符合本性的孝順固然是好,一定程度的互相包容,彼此幫助,父母體恤子女在外辛勞,子女偶爾回家看父母時,父母願意煮頓好料的款待子女,孝親費多寡或有或無並無所謂,端看子女心意即可;子女感念父母養育之恩,偶爾帶些伴手禮去贈送父母,與他們分享一些年輕人的新玩意,或者是多花些時間去照顧父母。年邁的父母要的應是孩子的重視或陪伴,而非依據情感之外的事物,而仍有著未來的子女要的應是父母的體恤與尊重,孝順是上對下、下對上的正常倫理,但並不建立在情感之外的地方。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孝順貴為美德,但若孝順造成親子之間溝通的阻礙,或者耽誤了孩子的人生,甚至淪為道德綁架,那這種孝是否還有存在的意義?

  我們應當設想,我們生兒育女,是為了讓其在往後能夠充分照料我們的老年生活,還是為了令他們今後某天思憶起從前的養育之恩,於是發自內心的照顧我們。而在我們替自己的文化引以為傲的同時,是否也需思考當中的合理性,而非在任何情況下都盲目推崇。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於公會
關於公告區
  公告區
關於幹部
  幹部申請基本條件及格式
  會長
  副會長
  人事處理
  稱號及等級總管
  活動處理
  美工幹員(空缺)
  製圖幹部(空缺)
  創作教學幹部(空缺)
  作品評論員
  幹部任期及退任
十六夜精進計畫
公會活動
  舉辦時間
  舉辦模式及格式
  公會每月活動獎勵
  例行活動歷史
  公會活動歷史
  節慶活動歷史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從坂口安吾《墮落論》談「孝順」之必要」。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