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畫技交流區 精華組

會長:b25248469 / Dano開設日:2012-11-01 15:33:45

  • EXP

  • 資金230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 人
  • 昨日人氣:0

畫技入門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a117216 ...看更多

本篇以新手常見的繪圖問題的方式,提供一般性的知識。

進階的繪圖知識,請查詢精華區。
如對本篇內容的問題,請打出『題號:"所提出的問題"』

補充:關鍵字:可按【ctrl+F】尋找文章的關鍵字

----------------------------------------------(1-16 題 電腦繪圖相關)------------------------------

1.請問CG是什麼?
A:CG 是computer Graphic的簡稱。大概就是電腦繪圖的意思。

2.常見的繪圖軟體有哪些?
A: painter、photoImpact、photoshop(普遍度高、專業度高)
      open canvas、SAI 、flash、PIXIA、繪圖聊天室(日系愛用)
      MAYA MAX……等(不是很熟的3D)

3.如何開始上手CG?
A:建議先上精華區的軟體使用相關查詢,另外也可上網找相關教學網站
      先熟析介面為主,再逐次進階,高難度的合成技法。

4.有沒有適合新手的繪圖教學相關網站?
A:可以從精華區找尋(EX末日書院)


5.如何處理線稿?
A:常見有直接掃描進電腦,去背(去除白色的部份)上色的方式
也有使用繪圖板描線的方式。
如果使用滑鼠,則建議採用貝茲曲線
請參考本篇精華區
貝茲曲線

6. 請問有推荐的畫家嗎?
A:姆術館內,可以"點取最多人訂閱畫家"(但目前畫風有些非常不適合女性觀看)
另外可參閱精華區內的"畫師網站"資料庫
精華區

7. 電腦繪圖有很多少種不同的風格?
A:細分=數不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畫習慣)
廣大來說大致分為
ㄧ.寫實:擬真類型的,舉例來說:
請點選觀看圖片
(1)半寫實:寫實,但明顯看的出來是非真人的圖,例:言情小說封面。
(2)奇幻類(半寫實,無線繪):像小說那種劍與魔法的感覺,偏寫實,例:
請點選觀看圖片
(3)奇幻類(動畫與寫實風):常見於奇幻冒險的輕小說封面,例:
請點選觀看圖片
二.非寫實風:
(1)動畫風:市售的動畫所採用的色塊塗法。(使用完全的色塊來表現明暗)
(2)半動畫風格:比較常見的是遊戲網站,混合著色塊與漸層的表現,例:
請點選觀看圖片
(3)其他:特殊風格的圖,有點難解釋(如厚塗法混搭),各種方式來畫出來的圖。
(4)抽象派:型體不明,但意義深遠的圖,常用廣告設計。
(5)童畫可愛版:常仿製粉筆觸感,或是採用1:1頭身的Q板造型。

8. 學習電腦繪圖常用到哪些設備?
A:詳細可用搜尋引擎,簡單來說:
(1)電腦、螢幕(必須)
(2)滑鼠、鍵盤(幾乎需要)
(3)繪圖軟體(請參閱Q2)
(4)繪圖板,常用於WACOM、XP pan(請參考精華區的"硬體週邊")
(5)掃瞄器(不太熟析品牌,建議搜尋引擎)
(6)透寫版,從手繪打稿,在掃描進去可能會用到

9.打稿到完稿(包含背景),正常來說可能會多久?
A:因人而異,簡單從3小時─1個月都大有人在。
    比較常聽到的是6-20個小時。

10.常見的圖片格式?
A:JPEG(JPG)為可壓縮的檔案(網路上傳便利)
   BMP 沒壓縮的檔案,通常檔案大
   PNG 網路上的圖片部份是,可以有透明背景
   GIF 通常是網路上的動畫格式(可壓縮)
   
11.常聽到的圖層是什麼?
A:指一般使用繪圖軟體的合成模式,像透寫版的東西,舉OC的圖例(其他大同小異):
請點選觀看圖片

12. 筆刷是什麼?
A:舉例來說,類似像手繪的鉛筆、水彩工具、2B、3B、等不同功能的筆,比較不同的是有些繪圖軟體還可以自製筆刷(如蕾絲邊的筆刷等),另外也可以調整形狀。
圖例:請點選觀看圖片

13. 解析度是什麼?
A:解析度像是一種由格子所組成的畫,由於電腦本身也是由許多單位組成的,所以轉化到電腦內就會仰賴解析度的大小,來決定畫面的優質,或是大小,一般來說如果解析度定的低,畫面所用的"點"也會比較少,如果強制放很大,就會產生類似像以前超級馬力掌上遊戲的方格感覺,所以出版的作品,通常在解析度上的要求會很大,而網路上傳的畫,一般只需要72dpi。

14. 繪圖的過程是什麼?
A:每個畫家所使用的繪圖軟體不同,所寫出來的教學文章也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有人使用影片的方式,也有人使用圖解的方式來分享,雖然每個人的CG的畫法不同,但可以藉由看到他人的繪圖過程知道相關畫圖技巧。

     精華區內的"作畫流程紀錄"有許多好文章

15. 請問要如何貼圖?

A:網路貼圖的方式很多,一般常見的天空、無名小站內的相簿,目前無法直接顯示在巴哈姆特(請留意),但可以使用巴哈姆特的個人小屋→圖文空間(須滿10等)上傳圖片。
請點選觀看圖片
精華區內有提供相關網站可參考。    貼圖教學

16. 請問要如何把圖片的容量縮小

A:可使用PHOTOSHOP...等繪圖軟體,選"JEPG"或是"GIF"的檔案格式儲存(建議是JEPG的格式),皆可以壓縮,每個繪圖軟體的介面略有點不同,ㄧ般建議壓縮到80%左右適合上傳。

如果沒有安裝過繪圖軟體,連結上提供下載PIXIA,這款免費的繪圖軟體,儲存時也有壓縮的功能PIXIA下載(請上網找找看相關操作資訊)
補充:另外可以在PS裡面的版面中選取
影像>版面調整>先鎖定比例再輸入欲縮小的圖像尺寸~版面一縮小~圖容量就會跟著變小
然後在存成JPEG檔案就可以縮小更多的圖片

(新增下篇 手繪資訊)
17.如何將圖片的大小縮小到適合網路的瀏覽

A:建議可以使用此連結的方法以OC和PS以及小畫家為範例
由於圖片可能未經壓縮或是畫面過大,容易在開啟的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
或是連結過去圖像太大導致無法馬上看到全圖也會吃掉很多網路空間。

縮小圖片的大小一般建議以全螢幕可瀏覽全圖如1024X768像素的大小為佳,
這樣就可以讓更多讀者方便點閱。

然後在存成JPEG檔案就可以縮小更多的圖片。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畫技入門」。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