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UTAU

會長:aaa0826 / _(:з」∠)_黑輪開設日:2012-09-16 00:09:14

  • EXP

  • 資金1700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9 人
  • 昨日人氣:0

貳.錄音教學(連續音)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maplestyle04 ...看更多

錄音使用方法,請參照壹.錄音教學(單獨音)

錄音表選擇

Oremo中會自帶一個「Reclist-renzoku」,
但是這個並不完整,所以必須下載一個完整的。

請至UTAU中之人教學網站-N.H.P下載。

其中有

建議大家選擇「5モーラ」(新手推薦)、「7モーラ」(有碰過一點的人推薦)
5モーラ顧名思義便是5字錄音表,每一條發音都是「_ああいあう」這樣的。
7モーラ同理,每個發音都是「_ああいあうえあ」這樣的。

錄音BGM選擇

連續音與單獨音最大的不同是,
由於連續音講求的是「快速」、「方便」的設定及使用,
所以必須在錄音時搭配BGM,
以確保到時路出來的整套連續音的開頭、結尾及其長度都是差不多的。

5字錄音表的話,Oremo已經自帶了一個音高為F4的BGM,
如果沒有要錄多音階音源或者音高太高或太低可另外選擇。

這裡有由レベルゲージP製作的5字BGM,
請找到「連続音収録用ガイドBGM」裡的5モーラBGM下載。

7字錄音表的話,Oremo自帶的5字BGM不夠用,所以要另外下載。
這裡有由Chiehub+log製作的Jazz風BGM  (編者:超好聽> <)
一個Zip內有各種音高、曲速的BGM,可依個人喜好選擇。

錄音前的設定及工作

請打開您的Oremo。

找到「ファイル」(檔案)→「音名リストの読み込み」(導入錄音表)

5字錄音表請找到「NHP_5モーラ連続音録音リスト」裡的「5mora_VCV_reclist」後導入。
7字錄音表請找到「NHP_7モーラ連続音録音リスト」裡的「7mora_VCV_reclist」後導入。

(以下將用7字表來當範例,5字的方法其實也差不多,7字BGM皆用Jazz風BGM當範例)


導入之後,會發現旁邊的單獨音變成了神奇的錄音咒語(?)


接著請找到「オプション」(設定)→「収録方法の設定」(錄音方式設定)


第一個是單獨音、中文音源等用的「手動錄音」(就是要自己按R一個一個慢慢錄的)
第二個是「自動錄音1」,按下去後會自動開始錄,錄完一個音之後要手動換下一個,
這個比較適合用於需要一個一個確認的中之人。
第三個是「自動錄音2」,按下去後會自動錄音,錄完一個之後就會自動跳到下一個。

下方的是BGM,如果是5字的可以不用裡他,
如果是7字的,請選擇自己喜歡的速度與音高的BGM(Jazz風BGM)。
這裡選擇的是BPM120,音高C#的BGM。

好啦,這樣就可以開始錄了~~~

錄音

錄音方法其實跟單獨音很像,要把整個錄音表都錄完才行。
唯一的差別是,連續音採用的是自動錄音的方法。

首先請找到一個你最能發出適合音量、音色、音高的姿勢(?)
禁止躺著、趴著、倒立錄音:)


確認您的麥克風都正常設定好了。
極力建議搭配耳機,不然麥克風會把BGM也收錄進去!

接著就可以按下R鍵啦。

按下R鍵後,BGM便會響起。
請看到Oremo的左下角。
按下R鍵後,Oremo會告訴你何時開始,何時發聲,何時結束。
當顯示録音開始之後,便會開始錄音,請不要有任何雜音、說話聲、噴嚏聲打嗝聲(?)等等的聲音。
接著是発声はじめ(開始發聲),以「ああいあうえあ」為例,當出現発声はじめ的時候,便要發出「ああいあうえあ」的聲音,不可以有中斷,不然到時候會不自然。 可以參考其他的連續音源。

最後是発声おわり(發聲結束),代表你可以停止發聲啦-

接著就會看到,Oremo的主畫面上會有波形,代表你錄成功啦~

選自動錄音1的人,可以按F5確認一下後,再繼續往下錄。
選自動錄音2的人,Oremo會自動往下一個音跳,請繼續按照這樣的方法到錄完為止(註1)

錄完之後,恭喜你擁有你的連續音源啦(註2),接著就要來進行設定了唷~(註3)

~錄音篇結束~

註1:如果你錄到一半累了,或者發錯音了,可以按R鍵停止。
註2:以N.H.P7字錄音表為例,應有187個Wav,請確認。
註3:接下來會教學,但並不會在此錄音教學中出現。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貳.錄音教學(連續音)」。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