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Richard Jefferson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話說在千禧年後的幾年,NBA 出現了兩支快打出名的超級強隊。
西區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沙加緬度國王,東區則有紐澤西飛城的籃網。

國王,隨便抓一個有經歷過湖人三連霸的球迷都知道當年M. Biby 的鼻子、J-Will 的事蹟。

至於籃網,除了J. Kidd 外恐怕其他人都不太熟,今天抓一個當年飛人之一來討論
有請Richard Jefferson。( 以下簡稱RJ )



RJ 出生於1980 年的洛杉磯,不過是在亞利桑納州鳳凰城長大的。
因為雙親都是基督教傳教士,所以RJ 從小就過著頻繁搬家的生活。

高中時期他就讀 Moon Valley 高中,在1998 年帶領校隊打贏4A 總冠軍。

大學時就讀亞利桑納州大,同時RJ 也是馬刺模範小前鋒S. Elliott 的學弟。
1998-2001 年大學生涯期間他幸運地接受名人堂教練L. Olson 的調教。
RJ 在他的84 場大學比賽中先發了77 場,平均11.2 分 5 籃板 2.8 助攻。
和隊友Gilbert Arenas、Loren Woods 共同帶領學校殺進NCAA 總冠軍賽。

比賽中藍魔鬼杜克一路被亞利桑那州大壓著打。直到下半場,藍魔鬼的M. Dunleavy 挺身而出,連續四顆三分球一口氣作翻了RJ 等人,拿下當年冠軍。

RJ 棄學後在2001 年首輪第13 順位被休士頓火箭選中,隨即送往紐澤西籃網。

------------------------------------

職業生涯

RJ 球風具高欣賞性,進攻手段華麗,切入扣籃、快攻、會投射三分,他也有一定水準的防守。
他也是老喬二次退休後誕生的千禧年搖擺人群其中一位。

他不像Kobe、VC 剛進聯盟就有著高人氣和星度,也不是一進聯盟就有即戰力水準的實力。
他因為個性溫和比較認命,會去做好教練要求的訓練與指示。

新秀年他從板凳出發當Keith Van Horn 的替補,意外的是他在場上的效率頗高。
除了進攻端的潛力驚人,他新人年展現的防守技巧卻是意外地熟練。
雖然我是這樣的誇讚他,不過他是老喬當年破紀錄的主要背景人物



RJ 生命中最幸運的時刻,莫過於01-02 年和02-03 年隨著籃網打進總冠軍賽。


總冠軍經驗
01-02 年紐澤西籃網的陣容有J. Kidd、K. Martin、K. Kittles、Van Horn 等各路好手,並且靠著球隊核心J- Kidd 的穿針引線,這季打出了52 勝 30 敗的佳績。
第1 輪以3-2 壓過R. Miller 的印第安納溜馬屍體,第2 輪再用4-1 讓夏洛特黃蜂回家。
看起來確實有一搏的機會。

東區冠軍賽遇到雙槍P. Pierce & A. Walker 帶領的塞爾提克,也看到RJ 變歷史背景的過程。
在G3 的第四節開打前塞爾蒂克已經落後21 分,眼看就要在波士頓鄉親們眼前吞敗。
不願意就這樣倒下的A. Walker 在開打前做出精神喊話,並且讓當年巔峰的P. Pierce 爆氣。
在第四節的整整720 秒,塞爾蒂克發動了41 :16 的攻勢,終場以4 分取勝。



雖然最終塞爾蒂克還是以2-4 落敗,讓紐澤西籃網前進總冠軍。
只是無奈當時遇到的是無敵時期湖人,不論ESPN 還是私人討論,都是湖人占上風,整個系列賽的收視率也因實力相差太多而偏低。事實上籃網也不論是雙人、三人包夾都還是被無敵大歐吃乾抹淨,最後只被剃光頭打包回家。

當地球迷一致認為這陣容剛完成一年的奪冠強隊,會隨著時間磨合更有機會挑戰總冠軍。



02-03 年籃網為了扶正RJ 做為先發,將Keith Van Horn 送到七六人陪A. Iverson,並換來了非洲大掃把D. Mutombo 幫助貧弱的禁區做更大的補強。
RJ 也不負總教練B. Scott 的期望,順利成長為一名可靠的得分手了,同時他也有一定的抓籃板能力,這年平均有6.4 顆。
該年季後賽籃網以破竹之勢的10 連勝,首輪4-2 擊敗公鹿後,橫掃次輪的塞爾蒂克、東冠塞的底特律活塞,順利打進總冠軍賽。


正想著這年總冠軍賽蠻幸運的沒有遇到湖人,不過對上的可是幹掉他們的聖安東尼奧馬刺。

這年創造了一個里程碑,這場總冠軍決賽是NBA 史上第一次由兩支前 ABA 球隊的對決
有四支 ABA 球隊在1976 年轉入NBA ,其中馬刺、籃網、溜馬都打過總冠軍賽。
丹佛金塊則是唯一一支仍未闖進過 NBA 總冠軍賽的前 ABA 球隊。



不過按照當時西強東弱的慣例,ESPN 媒體預測依然是偏向馬刺居多。
至於這年聖安東尼奧馬刺陣容有多豪華?? 來看看就便之。

傳奇四大中鋒之一的老D. Robinson,和矮壯防守悍將的玫瑰大叔M. Rose。
幾乎和S. O'Neal 一樣無解的石佛T. Duncan。
兩代前任老鷹王S. Smith、K. Willis。
惡名昭彰的B. Bowen,公牛王朝舊將之一的S. Kerr。
籃網棄將的船長S. Jackson、飄逸著秀髮的鬼之切入M. Ginobili。
季後賽比例行賽還兇的法國超跑T. Parker 帶著二號控球後衛 Speedy Claxton。
怎麼看都是籃網吃虧。



可是籃網球員可沒在怕,畢竟他們去年被KO 連線肆虐了整整四場總冠軍賽。
全隊上下高漲的士氣正期待著這一刻,馬刺實力雖強,但還沒強過去年那讓籃網害怕的湖人。
心理的壓力消失加上籃網本身有所進步,更在季後賽開始後馬力增強達到高峰,這一個系列其實並不是那麼的一面倒,B. Scott 甚至聯合其他球隊總教練來一起構思對付馬刺的策略。
在這外絮出現後,認為籃網會獲得總冠軍的人漸漸地開始超越馬刺。

不過天總是不從人願。

K-Mart 根本無法抵擋T. Duncan 的肆虐,被冰在板凳的木桶伯甚至沒機會搖起他的招牌手指。
大羅為了生涯最後一次系列賽,燃燒海軍的生命將這群年輕小將們狠狠上了一堂防守課。
雖然J. Kidd 把菜咖的T. Parker 把玩得很開心,不過RJ 正被B. Bowen 守得發昏,陷入低潮。
所幸RJ 及時在第四戰時發揮了例行賽招牌大車輪灌籃,一舉將球隊士氣提升至最高。

在第六戰第一節結束前,K-Mart 跳投打鐵,只見RJ 從後殺出高高躍起將球補灌進去,首節的RJ 就得了10 分幫助籃網以25-17 領先第一節,試圖搶回一勝。
不過正如記錄所寫的,T. Duncan 在這場萬夫莫敵的表現-21 分 20 籃板 10 助攻 8 火鍋將籃網禁區打得血肉模糊,系列賽以平均24.2 分 17 籃板 5.3 助攻 5.3 火鍋 1 抄截的神績獲得FMVP。


這年籃網已經表現得很好了,他們証明沒中鋒進攻也可以不看天吃飯。
半場陣地戰和反快攻是他們最恐怖的武器,尤其是J. Kidd 策動的快攻,讓這隻萬年爛隊吸引了創隊以來前所未有的龐大人氣,可惜冠軍就是差那麼一點。


兵敗奧運
03 年暑假,因為在籃網華麗的快打戰術而漸漸變為準明星的RJ 受到邀請參加雅典奧運。
當年還記得RJ 入選時被人嫌到翻過去。

因為他早期的外線霧煞煞,外線投籃選擇性不佳。
引以為傲的暴力體能在半人半神兄弟的V. Carter 跟T-Mac 面前簡直渺小到不行。
不過他的傳球能力受到J. Kidd 的調教倒是增進不少,甚至可以傳出幾球 no-look pass。
雖然這階段比他好的球員不在少數,不過RJ 那肯受教和乖乖的個性仍然是入選的主因。



當年因為國際反美情緒到了最高點,所以很多NBA 球星都不想上場,加上當時選人的權力不在教練,變成教練無法去掌握期下的球員到底有誰,給外行的團隊選球員,幾乎都是選星度大於功能性的當役球星,這也促進了後來總教練終於擁有選擇球員的權利。

奧運美國隊總教練是L. Brown,進攻上他太執著於要讓T. Duncan 打 inside-out。
別隊面對美國投射能力不足的後場時,都完全使用區域防守讓TD 威力降到最低。
後場最常用的組合是S. Marbury+A. Iverson,偏偏這兩人都不是以定點投射聞名的,且球風有相抵的狀況出現,導致美國的inside-out 打的很爛。
加上布朗爺本身是不喜歡用新人的老番癲個性,偏偏這年一群03 梯和只打幾年的NBA 菜咖,差點讓布朗爺氣得心臟病發。
這年最後是公園阿伯L. Scola 和短髮俏麗的阿根廷國寶M. Ginobili 帶領的阿根廷拿下金牌。




這年籃網隊給身在合約年的K. Martin 報價6 年6700 萬,不過K-Mart 仍感到不滿,他尋求了6 年近9000 萬美元的頂級合約。
某次練習中,Kenyon Martin 嘲笑了Alonzo Mourning 的身體狀況差點打了起來。
據說Martin 也以Zo 的腎疾來大作文章,以作為反擊,Zo 並沒有立即做出反應。
但當球員們被分成不同的小組已進行下一階段的訓練時,他突然朝著Martin 衝去,還好被其他隊友攔阻下來。 後來Zo 因腎疾惡化,暫時離開球場。
RJ 這賽季依然是乖乖的練那不善長的中距離與三分球,不過因為經驗逐年增長,漸漸地練會了空手跑位的技巧。



04-05 年,換老闆的籃網為了省錢,放了K-Mart 到丹佛金塊當礦工淘金、將射手 Kerry Kittles交易到洛杉磯快艇,換回一個第二輪選秀權。並迎來了暴龍看板球星-V. Carter。
原先以為KCJ 的連線組合可以為新紐澤西航空帶來莫大的效益,不過這年三個人都受到傷勢困擾,加上禁區更加貧弱,反而成績是逐年下滑,再也沒有打進西區冠軍賽。

07-08 年,籃網做出大改革,將逐年老化的J. Kidd 換回老東家小牛,交易來年輕的D. Harris 。
不過這年RJ 本身卻是受到負面新聞稿得烏煙瘴氣。
在08 年1 月27 日,某場派對中,受害人Garcia 要求不請自來的RJ 離開,隨後RJ 用手掐受害人的頸部,直到受害人失去知覺。RJ 在警員到來前離開了現場,受害人接受了醫療檢查。警方已經要求受害人提供醫療記錄,但還沒有收到。不過此案件的疑點重重,最後便不了了之。

RJ 為了平息紛爭和保有自己的形象,這年隨手一撥,給亞利桑那州大 35 萬的經費來使用於籃球訓練計劃和場地相關費用。

更慘的是,總教頭L. Frank 竟把球隊戰績不佳的問題推給RJ 和VC 兩人,突然忘了這兩人都是遵從法禿的戰術安排去打球,RJ 如此表示當時的心情:
「壓力是必然會出現的,我只知道要更拼命去打,不然就違背了J. Kidd 所教我的一切。」



當然再怎樣的好好先生受到如此壓力累積,終究還是會有爆發的一天,這年籃網對山貓時RJ 切入爆扣硬吃E. Okafor,試圖把一切的不快發洩在球場上。
在這時候RJ 回頭一看才發現,過去總冠軍陣容的球員只剩下他一個人了。
籃網又再一次做陣容大風吹,將RJ 交易到公鹿換來阿聯&B. Simmons,試圖重建。



來到公鹿的RJ 和M. Redd、A. Bogut 被當作球隊核心來做圍繞戰術。
雖然RJ 是一個不錯的球員,不過個性不適合當球隊一哥。加上A. Bogut 這年不久就報銷,公鹿這年反而是由C. Vilanueva 和RJ、M. Redd 一同扛起球隊進攻責任。
不過RJ 這年切入動作已經開始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苦練出來的外線與跳投。
直到M. Redd 報銷後,才又重拾過往籃網時期的爆發力。
可惜公鹿認為RJ 仍然不是他們要的答案,最後隨即打包送去馬刺。


迷失的人生道路



我必須承認在當時馬刺交易來RJ 時,是興奮到做夢也會笑。來看看當年的評價:
RJ 以一個SF 而言他能防守也能抓板。他的罰球一點也不馬刺(80%)而且他常站上罰球線。他能灌籃,體能很好,而且很健康的RJ 才剛滿29歲,馬刺得到一名繼大羅之後運動能力最佳最會飛的球員在陣中。
他同時也是個團隊型球員,Pop 在2004 奧運時親自觀察得知。當AI及其他人失控不願意聽從指示時,RJ 仍然聆聽著布朗爺並堅持於計畫。
公鹿他的三分命中率來到四成,但是他被認為並不那麼穩定。再次說明,RJ沒辦法、也不會全部都很行。他總是被視為可靠、並非頂尖、沒有關鍵時刻發揮的特質,而這點顯示出他真正的缺點。
RJ 不會像Pau Gasol 改變湖人般改變馬刺。但是將帶來同樣的動力。



不過就如同過去比賽裡見到的,這位好孩子適應不良
雖然他平均得分每場12.3 分,是繼學長Sean Elliott 退休後馬刺小前鋒平均得分最高的。
可是馬刺戰術需要球員大量的自行應變,並且以時間累積經驗才能做到完美的戰術應用。
RJ 過去學習的戰術類型充其量不過5 大類,不過馬刺戰術配置以複雜聞名。

舉例檔拆戰術,馬刺可以延伸出三分、空切、雙箭頭、三人跑位等細部類型。
更不包括其他戰術配置又更多的延伸方案,這已經遠遠超乎RJ 的腦容量了。
     
「我到這裡兩年了,」RJ 跟當年來馬刺打工的S. Novak 說道:「我還是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 真不愧是RJ... ) 聽完後腰帶王不可置信的瞪大眼睛:「我只有10天啊!!!!!」他崩潰地喊道。

RJ 眼看著合約快走完,他的經紀人在此時向以暗黑制服組聞名的馬刺擺了一道。
有點出乎預料,Richard Jefferson 他跳出合約。在這動作之後,馬刺全隊總薪資仍高於薪資帽之上,但無疑地這讓老板Peter Holt 的財務壓力有所減輕 。
不過經紀人知道一但RJ 走了,馬刺的小前鋒位置就沒人,所以提出了價格較低,但時間較長的合約,沒想到馬刺也接受了。

直到總管R. C. Buford 簽下這合約前,我還是深信馬刺制服組是全聯盟最暗黑的。



「一切都是從頭開始,」Parker說道:「你必須先去相信戰術,然後你才能再去進步。」

雖然就結果論而言,當初簽下R. Jefferson 就是個錯誤,不過RJ 依然是一名很敬業的職業球員。他早上都去健身房做兩個小時重訓,中午後再一次兩小時,這還不包括他的個人訓練。
這些都看得出RJ 非常努力的想融入馬刺體系,並且保持良好體能來面對各種困境。

對很多人來說上個賽季我的表現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期望。但對球隊而言,我們獲得了50勝,並打到了季後賽第二輪,」R. Jefferson 說道,「當然這對聖安東尼奧這座城市來說還遠遠不夠,但去年的這些陣痛將激勵我在這個賽季表現的更好。

很少能有職業球員能在打了多年球之後,還能像他一樣完成這個夏天的訓練計劃,」
G. Popovich 掛保證的說,「他和我還有其他教練一起刻苦練習所有最基本的技術。他努力訓練基本功,以期能為球隊做出更大的貢獻。」

這些都看得出RJ 是一名極為專業的職業球員,無奈的是結果依然不是馬刺要的。


進攻端
我在當時有寄信給馬刺制服組討論關於RJ 的問題,得到回覆是「和RJ 討論出來的結論。」。
或許是受限他對馬刺戰術認知已經到達極限,只能將他轉型成等球射手來幫助球隊最大化。
要轉回過往切入呢?? 不是不行,比賽也有看到RJ 切傳給外線的G. Neal 砍進3分。
但當TP、Manu 在場上時,他在底線的發揮是效益更加明顯的。

雖然是這樣的要求,不過RJ 的個性太過於順從教練無法自行判斷,一旦場上TP、Manu 都被鎖死當機,RJ 依然是扮演著他的等球射手,年薪千萬的等球射手....

防守端
RJ 的防守是以體能代替技術來做盯人,不過在現今NBA 生化搖擺人更多的情況,這點已經不如以往來得吃香了,加上馬刺防守體系很重球員的跑動意識,對於RJ 來說是極大的負擔。
做到有B. Bowen 的70%?? 不僅沒達成,還在最後變成一個後場大洞....

馬刺自從前年被灰熊老八後,媒體球迷將矛頭完全指向RJ。
他當然也因為這樣沮喪過、生氣過,不過他始終不會把脾氣發洩在隊友、更衣室、教練身上。

RJ 在面對媒體問他是否該離開馬刺的問題時表示:「我現在還是馬刺人,以後會怎麼樣我不知道,但這就是NBA。不管最後球團怎樣決定我都能接受,現在我還是很高興能參加訓練營,能繼續和Manu、TD、TP 這些隊友們一起打球。」
還有記者打趣的問他是否覺得自己被馬刺拋棄了,他聽完後大笑,回答道:「我又不是三歲小孩,需要爸媽的溫暖和擁抱,我在NBA是想要享受比賽、全心打球,而不是想要得到溫暖。」

這些訪問結束後,Manu 從他背後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再次啟程
不過NBA 聯盟仍然是就事論事,以能幫助球團達到目標才是最好的調整。
最後RJ 在去年交易截止日前被送到金州勇士,馬刺換回03 年舊將船長S. Jackson。

對於勇士球團來說,RJ是個不錯的Role Player,這幾年也證明他是可靠的,此外他是個敬業的球員,能夠與團隊融洽相處,這對重建中的金州勇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老將。
當然不是要以RJ 做為隊長,而是能在更衣室幫助這支年輕勇士們建立更多場上的信心和努力。

即使生涯後段是到了戰績低迷的勇士,RJ 還是一如過往的表現出他的敬業與良好的團隊相處。


RJ:「球在那裡,快去撿!!」R. Artest:「汪汪!!」

看看他跟和平哥玩得多開心就知道了


------------------------------------

後記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位小前鋒,一來是他球風和S. Elliott 太相像,二來是他那平穩的個性和和善的臉孔實在討人喜歡。
即使是在馬刺適應不良,不過直到交易前我都還抱持著那一絲的希望。
下面談一些相關小事件。


關於湖人三連霸與收視率
S. O'Neal 的巔峰期( 三連霸前後幾年 ) 正好遇上了NBA 世代中鋒的交替期。
當時除了馬刺雙塔同樣近乎無敵外,真正的王牌中鋒基本上所剩無幾。
拓荒者老沙皇A. Sabonis 因為雙腿早已廢掉九成,防守對上Shaq 只能當肉墊,並且靠著經驗與戰術配合,把Shaq 拉到外圍減少他在禁區的統治時間。
國王的Divac 也一樣,防守盡量舉起雙手加假摔來騙進攻犯規,不過成效不大。
C. Webber 的防守... 還是算了
尤其是東區的禁區根本只有十大背景的份,導致總冠軍賽毫無競爭力,收視率是逐年下滑。
除了某年戰神....

落跑新郎
剛到馬刺的RJ 在結婚典禮前兩小時通知朋友們他不結婚了,新娘是Kesha Ni'Cole Nichols,之前在籃網啦啦隊,當時賓客大多已就座,此婚禮所花費的2M 就這樣飛了。
這還不夠絕情,想不到R. Jefferson 日後又將未婚妻Kesha Nichols 逐出愛巢,並且不准她回來取走自己財物,顯然R. Jefferson 轉到新球隊後還想有段嶄新人生。




前輩的忠告
當Kawhi Leonard 來到馬刺時,RJ 曾提醒他除了戰術配置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底線等球。
不過Kawhi 除了點頭示意之外,在場上表現時可是完全不聽前輩RJ 的話。


RJ:「你就站在那底線等三分就好OK??」Kawhi:「....ˊ_>ˋ」(點頭)



最後來看看RJ 過往的Mix 吧


還有以前拍的廣告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Richard Jefferson」。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