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Michael Finley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現在球迷都知道現在小牛一哥是德國司機D. Nowitzki,不過在千禧年M. Cuban 入主前的年代,小牛曾經是以J. Kidd、J. Jackson 、J. Mashburn 組成的 「3J」三劍客做為球隊指標來吸引球迷進場,這時候司機D. Nowitzki 還在德國忙著吃他的香腸和豬腳( 誤 。

後來在Don Nelson 接掌小牛球隊總管後急欲解決3J 關係惡劣的問題( 當時搶老婆事件 ),而找上為了改善因C. Barkley 離隊後造成的不佳戰績的鳳凰城太陽並且達成協議。
J. Jackson 最後被送到籃網、J. Mashburn 飛往熱火、J. Kidd 和某位替補中鋒送到太陽,小牛從此3J 解體,換來的是外星人S. Cassell 、老將鐵人A.C. Green ,以及未來小牛一哥。

Michael Finley



M. Finley 高中時就讀位於梅塢的Proviso East 高中,當時和全盛時期的老喬單挑,最後鐵牛實力就備受他的肯定而成名,大學就讀在Wisconsin 大學,1994 年時就在Good will Games 跟美國隊一起得到銅牌,隔年1995 年M. Finley 就被太陽以第一輪21 順位選中。
2004 年獲選大學體育名人堂。
------------------------------------

NBA生涯

6 呎7 的M. Finley 球風強悍,擅長切入、三分線跳投,彈性和爆發力強,打法有點類似的巔峰時期的J. Richardson,且打法聰明,會視情況做出分球給隊友更舒服的出手。



95-96 年進入太陽後受到巔峰時期的C. Barkley 的指導和調教,菜鳥年即先發72 場,並且成為當時太陽三大得分箭頭之一的得分主力,該年鐵牛就參加明星周新秀挑戰賽及NBA新秀全明星賽。
( 另外兩人是C. Barkley 與K. Johnson )

隔年因為C. Barkley 離隊前往火箭,為彌補空缺太陽和小牛交易,M. Finley 也隨著年紀稍長的前被外星人S. Cassell 前往小牛。

97-98 年外星人S. Cassell 也離隊,M. Finley 成為這支老的老、菜的菜的小牛支柱。
有趣的是這年小牛助攻王竟然是M. Finley....後來在戰績差勁的4 勝 12 敗後,老尼炒掉完全沒料的J. Cleamons,親自下海做指導。

這年全勤的M. Finley 獲得開火權平均達21.5 分 5.3 籃板 4.9 助攻,上場時間是可怕的41.4 分鐘。





新三劍客

達拉斯小牛由於沒有適當的控球後衛,在選秀會中也找不到理想的人選,於是老尼回頭做出決定向後 ( ㄋㄨㄥˊ ) 座 ( ㄔㄤˇ ) 的太陽隊經理商量。
98 年的太陽有J. Kidd、K. Johnson、S. Nash、R. Chapman 這些優秀的後衛,在經過一陣討價還價之後,最後決定了當時小牛控衛的未來。
小牛送出中鋒M. Muursepp、小前鋒B. Wells,還有99 年首輪籤給太陽,換來飄髮哥S. Nash。

當年每個人都認為太陽虧大了,不過故事沒有就此結束,隔年的太陽幸運的抽到第9 順位,而鳳凰城所選擇的不是別人,就是Shawn Marion,這也是雙方沒預料的結果。
這一年小牛還有個重大事件,就是選進了德國司機D. Nowitzki,小牛新三劍客便成型了。


當時很潮的髮型....

不過說好聽的是三劍客,其實是M. Finley 帶著兩個菜咖向前衝的故事。
D. Nowitzki 對抗性差,只有還可以的中距離,連背框都不會。
S. Nash 這時候菜到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充其量就是個普普的程度。

98-99 年縮水球季,這年也因為進攻火力不足,加上S. Nash 和D. Nowitzki 兩個防守自動門,導致防守方面完全無法抵擋這年凶狠如馬刺、尼克、熱火、溜馬等強隊,僅19 勝 31 敗。

雖然M. Finley 這季依然有20.2 分 5.3 籃板4.4 助攻的優質表現,不過大眾們開始懷疑這位小牛一哥M. Finley 到底有沒有能力去帶領球隊獲勝,還是充其量是擁有刷數據的明星身手而已,當然一向低調的M. Finley 是不做太多的回應,只是繼續努力的為球隊打球。



2000 年M. Cuban 在一月時買下這支近乎百廢待舉的小牛,立刻以商業手法重新包裝球隊。
把小牛隊的logo球衣等等識別系統改頭換面,並且遷移主場到美航中心。
(部分小牛迷可能還記得以前那個牛仔帽對徽以及墨綠球衣)


並且帶著時常不舒服的D. Nowitzki 回德國做檢查,才發現是呼吸系統器官有些微恙,做些治療回國後便生龍活虎。

99-00 年小牛靠著老尼的調教,和靠著強硬快打彌補防守面的不足,戰績是翻倍的40 勝 42 敗。
這季全勤M. Finley 依然是平均22.6 分的隊上得分王,第二得分手已經是醫好呼吸器官的Dirk 。
不過在西區這樣的成績仍不能進入季後賽,教練制服組漸漸地認定M. Finley 並沒有領導能力當好球隊一哥,這時候制服組已經開始考慮做權力轉換的工作了。



後來在00-01 年,小牛正式將Dirk 定義為球隊一哥,M. Finley 則是很乾脆地退居幕後,成為小牛的精神支柱,並且幫助這些年輕人對自己籃球生涯指點迷津。
不過這不表示他就變成神主牌拱起來照三餐拜,他可是小牛連續全勤出賽紀錄的鐵人。
他依然是過去那小牛主力,平均有21.5 分 5.2 籃板 4.4 助攻的M. Finley。
這也說明就算球隊主導球員已經不再是他,他還能擁有這樣的敬業工作態度。

透過老尼的調教,這年小牛已經是53 勝 29 敗的強隊,並且在首輪以3-2 淘汰掉擁有玄冥二老猶他爵士,直到第二輪才被如日中天的馬刺給4 - 1 擊落,眼看球隊已經上了季後賽的軌道了。

隔年01-02 年小牛更進步到57 勝 25 敗,日漸益壯的Dirk 儼然已經擁有一哥的氣魄,擔任控球後衛的S. Nash 也在「小將軍」A. Johnson 加盟後備受指導,已經是中上級的水準。
三劍客之一的鐵牛哥還是過去那穩定優質的得分手,賣命防守的M. Finley。
這年首輪橫掃K. Garnett 帶領的一輪狼,第二輪才敗給將普林斯頓戰術發揮到極限的國王。



02-03 年小牛進行微調,以D. Nowitzki、M. Finley、S. Nash、Nick Van Exel 等人為首的小牛,在這季老尼更用了輪轉推進防守來取代過去使用的一對一防守,並衝出了60 勝 22 敗的佳績。

季後賽前兩輪靠著M. Finley 和D. Nowitzki 的關鍵表現,血戰七場跨過拓荒者和國王的屍體。
直到西區冠軍賽才以2-4 敗給了將士用命誓言為了D. Robinson 帶著總冠軍退休的馬刺。
坦白說這是媒體們賽前便不看好的對戰組合,當然結局也是像專家們預料的。
有趣的是,前兩輪宣稱小牛三劍客是救世主的媒體,竟在第三輪輸球的矛頭指向M. Finley 關鍵時刻擋不住S. Jackson 和S. Kerr ,輿論實在是非常可怕
( 雖然就個人而言是小牛禁區完全擋不住T. Duncan , M. Rose 和D. Robinson )

03-04 年小牛為了在西區列強中力拼一搏,交易N. Van Exel 等五位球員到金州勇士交換勇士一哥A. Jamison、D. Forston 等禁區好手來補齊上季缺少的禁區深度。
進攻端已經接近無懈可擊的D. Nowitzki 正努力學習傳球。
合約年的飄髮哥S. Nash 依然是甩著翩翩飛舞的秀髮,在場上殺進殺出。

鐵牛哥M. Finley 過去在小牛幾乎是不需要替補的,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傷病出現,還是需要下去調節一下,球團才會在暑假選進J. Howard 和M. Daniels 來幫助鐵牛。
這年M. Finley 努力地朝偶像老喬發展,練了一手翻身跳投跟犀利的三分彈來對應年齡問題。



雖然整體看這季陣容天分比過去還好,不過D. Nelson 遲遲無法找到適合當時小牛使用的新戰術
,直到最後關頭才靠原先使用的跑轟與巧妙的傳導為進攻戰術來取勝。

可是季後賽球隊畢竟不是吃菜的,這一年小牛的防守還是無法更上一層樓。
首輪對戰國王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雖然國王C. Webber 和V. Divac 對位到高射炮D. Nowitzki 時因速度過慢不吃香,不過掛名FG 的鐵牛哥M. Finley 和走路人A. Walker 也被利用身高受限對位到三分射手P. Stojakvic,一來一往反而是小牛吃虧。
加上關門戰後半小牛被拖著打陣地戰,完全無法發揮到跑轟的效用。
進攻上失效,防守端也無法阻擋M. Bibby 和國王雙塔的氣勢,硬生生的被國王以4-1 淘汰。

04-05 年,小牛又再一次的進行陣容大風吹。
為了扶正菜鳥D. Harris,S. Nash 在這年不被M. Cuban續約,離開前往鳳凰城當太陽一哥。
A. Walker 被送到當時有NBA 垃圾場之稱的亞特蘭大老鷹,迎來第六人射手J. Terry。
深受小牛迷喜愛的Eduardo Najera 也被交易至勇士。

31 歲的M. Finley 已經在NBA 打滾了近10 年,身體也不再像以往這麼硬朗,這年受到大小傷痛的困擾,撇開縮水球季的50 場,這年出賽場次是生涯新低的64 場,打法也不再飛天遁地,取而代之的是穩定的跳投和防守來幫助球隊繼續往前走下去。



後來季賽後段D. Nelson 辭去總教練職務,改由繼承人「小將軍」A. Johnson 執教。
小將軍也在第一時間去和D. Nowitzki 、M. Finley 溝通未來球隊走向,當然也加強球隊防守,並在季末時衝出16 勝2 敗的佳績。

這年季後賽M. Finley 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忍著腳踝骨刺和肋骨傷痛不開刀,前往季後賽。
雖然第一輪血戰七場,在關鍵發飆打敗火箭,不過在第二輪被前隊友S. Nash 和J. Johnson 帶領的生猛太陽淘汰。
季後賽結束後M. Cuban 因為球隊薪資問題和扶正J. Howard,特赦掉這位當了8 年的小牛先生。

前往馬刺



05 年結束後,感覺就像被舊情人拋棄掉的M. Finley 心灰意冷之際,和小牛死對頭馬刺簽約。
也成了不亞於往後08 年 KG 前往塞爾蒂克的震撼彈。
G. Popovich 僅跟M. Finley 說明馬刺的概況及馬刺官方從選了Duncan 後的經營策略,讓鐵牛哥選擇了這座擁有自己文化的城市。

在這裡M. Finley 已經不需要像以往一夫當關的負擔球隊的進攻大任和整場緊迫盯人的防守。
因為馬刺擁有M. Ginobili、T. Duncan、T. Parker、B. Bowen 等悍將,讓M. Finley 得以專精他的三分球和經驗來幫助馬刺。

當然他還是飛得起來,06 年一場馬刺對灰狼時,M. Finley 持球切入爆扣吃掉Madsen。
也喚醒了隊友們對勝利的渴望。



05-06 年第二輪對老東家小牛的第六戰,M. Finley 上場了45 分鐘整,證明他依然是過去的鐵牛。
並且靠著經驗和意志力彌補了T. Parker 的防守缺失。
雖然第7 戰進入延長賽仍然以3-4 惜敗,不過馬刺全員已經決定為這位老將拼下一座總冠軍。

06-07 年,老邁的M. Finley 帶著輕盈的腳步繼續在籃球場上奔馳,G. Popovich 稍微改變了一些戰術讓M. Finley 能重回以往擅長的得分方式,包括幫他擋人讓他空手跑位、底線三分。

這一年和05 年的馬刺不同,主要核心球員僅剩下5 位是原班人馬。
季後賽首輪靠著M. Finley 轟進8 顆三分彈,刷新馬刺隊史季後賽紀錄踩著金塊屍體前進。
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一則傳聞,內容是達拉斯小牛老闆M. Cuban 有意邀請這位過去的小牛先生回到小牛繼續奮戰退休,當年為了省下1700 萬的豪華稅而特赦掉的M. Finley 。

當然季後賽還沒結束,淘汰掉太陽後S. Nash 給了鐵牛一個大大的道賀。
而在4-1 解決爵士當晚,M. Finley 又收到了來自D. Nowitzki 的道賀簡訊。

鐵牛將他們視為一輩子的好友。
「我認為籃球之類的東西,總有一天會結束的,不過我感覺Dirk、Steve 與我的感情卻永遠都不會有終止的一天。」老鐵牛很感性的說道:「撇開輸贏、冠軍不談,他們永遠會是我的兩位好兄弟。要是在一個完美的世界中,我們會一起享受進入冠軍賽的喜悅。不過這不是個完美的世界,而我們打的是商業需求的職業聯盟。

「告訴你,我願意作為隊伍的一份子,做好球隊贏球所需要的任何事--不論是先發、替補的位子都不會有問題,甚至是板凳上拿彩球的啦啦隊長。我願意做任何事!! 這支球隊的精神讓我十分滿意,我很高興能成為他們的一員。」鐵牛哥在一次訪問中很認真的說道。


06-07 年總冠軍賽,靠著T. Duncan 和T. Parker 的爆氣壓制,讓LBJ 的殺傷力降到最低。
年邁的M. Finley 努力地在他有限的上場時間內幫助到球隊,不論是擋人還是防守都是拼老命。
當然系列戰結果就是歷史寫的,4-0 完封騎士,M. Finley 也順利戴上他的總冠軍帽。



07-08 年後隨著B. Bowen 和F. Oberto 的離隊,M. Finley 也已經是傷殘的老兵,開始出現因傷缺陣的狀況,上一次因傷缺陣比賽還要追溯到2005 年11 月17 日,自那之後,鐵牛哥已經連續出場了335 場比賽。( 超鐵人... )
在09 年賽季時Manu 因傷缺席比賽,M. Finley 卻挺著腰傷、背傷、扭傷等傷痛來頂替了Manu 的得分重任。

2008年,他的出手 93% 是跳投。
2009年,當Finley 35 歲了之後,打了81場比賽,超過2,300分鐘的時間裡,九成的出手都是跳投,直到這個時候才想到,他已經不再是過去那飛天遁地的鐵牛了。
09-10 年因為馬刺陣容讓2-3 號已經沒有輪替位置,最後鐵牛要求馬刺將他買斷。
鐵牛NBA 生涯最後一戰是缺乏射手群的波士頓塞爾蒂克,不過只打21 場就高掛球鞋了。






------------------------------------

後記

就個人而言,鐵牛和司機都是小牛隊的指標球星,當年轉來死對頭馬刺時我倒是還挺驚訝的。
生涯末期的他是單一功能的NBA 球員,其他的技能已經因年齡傷勢磨損到難以使用了。
防守不再像過往凶悍,進攻變成定點射手,都是最好的證明。
雖然說他在季後賽的表現始終沒有一夫當關之姿,也缺乏像LBJ 的領導氣質,不過在場下和隊有的相處極為融洽,即使是在聖安東尼奧馬刺也一樣溫和的教導D. Blair、G. Hill 等菜鳥。

結束球員生涯後,今年老鐵牛M. Finley 和馬市長E. Najera 回到達拉斯球團擔任工作人員。
E. Najera 被任命為小牛發展聯盟球隊-德州傳奇隊的總教頭。

M. Finley 則是負責拉攏今夏成為自由球員的D-Will ,和之後的O.J. Mayo,還有在夏季聯盟中協助小牛三位新秀J. Cunningham、B. James、J. Crowder 的訓練。

看來退休後這老鐵牛的個性依然沒變,也恭喜他在生涯後半拿到總冠軍。
最後來看看他的Mix 吧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Michael Finley」。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