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Ime Udoka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NBA 大多數球員都經歷過NCAA 的洗禮才進入籃球殿堂,不過也有少數人是千辛萬苦才爬進這裡,除了Bruce Bowen 外,Ime Udoka 也是如此。



出生於1977 年的Ime Udoka 是波特蘭Jefferson 高中的明星球員。
高中便帶領學校打進 Oregon State 冠軍賽,入選 All-Conference、All-State,並在州冠軍賽中獲得MVP,分別入選State-Metro 和Oregon-Washington 明星賽。

「人們總會告訴你說要準備一個備用計劃,」Udoka說,「但我沒有。對我來說,從來都沒有B計劃。」

------------------------------------

前進NBA


Udoka 後來在猶他州打了兩個賽季的大專學院聯賽,之後去了舊金山大學,然後又匆匆去了波特蘭州大。按照轉會規則,他被迫在波特蘭州大待了一個賽季。

NBA?? 這個聯盟對於Udoka 來說就如同海市蜃樓一般。
但另一方面,NBA又在他的面前顯得觸手可及,Bonzi Wells、J. O’Neal 都曾這樣告訴過他。

在波特蘭州大球監期的那段時間裏,Udoka開始隨著波特蘭開拓者一起訓練,並得
到了助教Tim Grgurich的關注。Wells也曾預言:「你將會有一個不錯的高年級賽季。」

漸漸地Udoka 開始展露頭角,就在NBA的球探們開始關注他時,他卻在幾個月之內不慎兩次傷到了自己的右十字韌帶。在那之後,Udoka 的生活變成白天做康復訓練,晚上做體力勞動。

他選擇了一份聯邦快遞員的工作,每天從淩晨2點工作到早上8點,持續了10個月之久。
「那段時間真的很苦,」他回憶說道:「但是我沒有任何的動搖,我堅信,我會回去。」

在2000年加入拓荒者隊之前,Udoka 已經到過南加州查爾斯頓、紐約的格倫福爾斯,還有德州的華茲堡市。在這之中,Udoka 也在海外的西班牙,法國和立陶宛打過球。

當時Mo Cheeks 口頭允諾會在季前訓練賽讓 Ime Udoka 再次證明自己的實力,因為 I. Ukoda 這類型的球員並不是拓荒者想要的, 他只能證明自己有打 NBA 的實力,擠上開季名單。

在歷史上,他應該是第一個同一季裡同時在北達科他州法歌市和阿根廷打球的人。
在他大學畢業之後那一年 Udoka 就打出了這樣一個罕見的球季。




而他第一支NBA 球隊,是在 2004 年洛杉磯湖人隊,也是他第一次到NBA 打工10 天。
當時是為了補上跛腳Kobe 的位置。
「Kobe 比預計中恢復的還要快。」I. Udoka 談起這段短暫的湖人生涯。

在結束了提著旅行箱的生活及10天短暫的球季,Udoka 又到了歐洲打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05 年他又回到了NBDL 參加選秀繼續磨練他的球技,希望有朝一日能重回NBA。
這一年他NBDL 的成績是優異的17.1 分 6.2 籃板,並獲選NBDL 第一隊。

終於在06 年四月,笑笑湯將他帶進紐約尼克隊,給這位不放棄的球員一次機會。
不過在打了幾場比賽後尼克放暑假,9 月份時 I. Udoka 又被釋出了。



06 年世錦賽,他代表奈及利亞參加比賽。




06-07 年夏天,已經30 歲的 I. Udoka 從家鄉波特蘭拓荒者的訓練營中脫穎而出,加入拓荒者最後的15 人名單,而在這之前,他只在紐約尼克和洛杉磯湖人打了僅僅12 場比賽。

這一年是他NBA 生涯之中最完整的一個賽季。出賽75 場,平均28.6 分鐘 8.4 分和3.7 籃板。
他的努力讓他贏得輪替名單中一個位置,甚至是例行賽的先發球員。
在交易來前鋒J. Jones 及重新簽下自由球員T. Outlaw &S. Blake後,拓荒者根本沒有Udoka 的表現空間,但他就是做到了。




從不放棄這個夢想。」I. Udoka 時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也在低潮時對自己說過。

當拓荒者明顯將不會與Udoka續約時,他列出了一張名單,寫著他想要去的地方,馬刺是名單上的首選。

因為當時馬刺是第一支公開對 I. Udoka 感興趣的球隊,接著又有幾支球隊對他有興趣,包括熱火、小牛及賽爾提克。最後,Udoka 選擇接受馬刺的合約。
透過經紀人E. Cowan 表示,Udoka 迫不及待的想開始下個賽季,他想要當馬刺球員很久了。

Udoka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對外圍的防守和有效率的三分攻擊。就像B. Bowen 一樣,Udoka 是一名靠自身苦練的射手。在波特蘭,他的整體投籃命中率為46%,而三分線命中率也達41%。

B. Bowen 也曾說過:「他和我很像,不論是歷程、還是苦練的經驗。」

不過I. Udoka 與B. Bowen 不同的是,Udoka 不像他有時防守過於貼身而遭非議。
實際上,他贏NBDL 在2005-06 賽季運動精神獎。
簽下Udoka 是馬刺當年下個賽季有合約的第14 名球員,他的加入有效的填補放棄J. White 後名單上的空位。





圓夢

Ime Udoka 為了慶祝在他職業生涯的第一份複數年合約,他做了一件他從未做過的事。
他買下了了一棟房子 -- 是買,不是租。
「我在聖安東尼奧到處找房子,最後信O房屋幫我終於找到了落腳的地方。」Udoka 說。

Udoka 終於在聖安東尼奧落地生根,而這花了他7年、換了13份工作,到過四座不同的城市。
當然並不是這樣就可以了,在當年馬刺訓練營中,Udoka 的防守獲得B. Bowen 的大力稱讚。

儘管上場時間受到限制,但Ime Udoka選擇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待在馬刺的生活。
上一季菜鳥年他在拓荒者場場先發,但他只能坐在07 年冠軍隊的板凳最末端。

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馬刺當年2、3 號的前輩們擋在他面前:
M. Ginobili、B. Bowen、B. Barry、M. Finley,另一個障礙則是對於Popovich 戰術的熟悉度。

雖然30 歲的I. Udoka 在NBA 裡已經不算是年輕的了,不過當年B. Bowen 36歲,B. Barry 也快要滿36歲,M. Finley 也34歲了,I. Udoka 相較之下不過是個弟弟。



「T. Parker 告訴我, J. Vaughn 上季也沒有什麼上場時間,M. Bonner 幾乎只能玩開特力,但他們現在卻都在我們的輪替名單裡,今年就是學習的一年,沒有任何壓力,而當明年波波開始會對著你吼叫時,那就是你該做好準備的時候了。」 TP 和I. Udoka 娓娓道出自己的甘苦談。

07-08 年季後賽首輪馬刺對太陽的第二戰中,I. Udoka 幫助前兩次跳投沒進的M. Finley 重新建立信心,並且從板凳跳出來貢獻6 分幫助球隊打出第二波攻勢,最後以102-96 獲勝。

第二輪對戰黃蜂第六戰時,I. Udoka 更和B. Bowen 輪流壓制P. Stojakocvic 和C. Paul 的攻勢,讓Peja 在下半場一分未得、CP3 全場出現3 次失誤,此外Ime 也貢獻了13 分幫助球隊獲勝。

I. Udoka 努力去打好每一場球,可惜在西區冠軍賽時馬刺因為Manu 腳踝傷勢而被湖人淘汰。



隔年08-09 年馬刺受到頻繁的傷痛困擾,照理說I. Udoka 應該會受到球隊重用。
不過更年輕一些的R. Mason 靠著同樣穩定的三分硬生生搶了Udoka 的時間。

在馬刺的第二個賽季並不如計劃般的順利。
         
07-08 年球季末Udoka 在波波的陣容中找到了定位,並且在季後賽有穩定的上場時間。
他當然被期待在今年球季可以得到更多發揮,但在鋒衛陣容人滿為患的情況下,Udoka 只出賽了67 場,時間是短短的15.4 分鐘。

「我曾經感到有些矛盾。」Udoka 說:「我每天都會做些使自己能夠持續對球隊做出貢獻的事。只要你能在某場比賽中達到波波的要求,你便能回到陣容中。」

這一年是I. Udoka 的生涯年,07 年他和馬刺簽了一紙2 年200 萬的合約。

「以往在成為自由球員的前一季時,我會打得特別賣力。」Udoka 在訓練的休息時刻說道:「不只是為了球隊而努力,也要讓其他球隊看到我的好表現。」

可惜事與願違,隔季馬刺交易來R. Jefferson,徹底彌補了小前鋒的位置。
I. Udoka 最後選擇和家鄉波特蘭拓荒者簽約。


不過諷刺的是,Udoka 回到波特蘭拓荒者後,1 ~3 號人手也是爆滿狀態,拓荒者為了留下澳洲飛鼠P. Mills,在09 年10 月22 日Udoka 又被放棄掉了,隨即在該年11 月時和國王達成協議。

「有點驚訝,一個第二輪選秀的傢伙,他接受offer,而且球團已經決定這麼做了。我年輕時也經歷過很多風風雨雨,這沒什麼,所以我就讓他去了。」I. Udoka 喝著紅茶淡定的表示ˊ_>ˋ



當時F. Garc 因為傷勢需要休養到季中2 月才能康復,加上D. Mason 的糟糕表現,為了補強才找上這位打滾數年(!? 的老將來補強球隊外線能力。

「這很像我過去幾年前加入阿拓的情況,一支很多天份的年輕球隊,試著去了解,試著贏球。所以我試著用一些我所擁有的經驗來幫助這些年輕人。」
I. Udoka 有點驚訝的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了。

不論是在更衣室還是場上,這一年I. Udoka 以前輩的身分教導年輕國王球員們在場上的應變方式,甚至還在比賽中露了一手從沒見過的低位單打( 我也嚇到了!! )

結束了一年的導師生涯,10-11球季的這個時候,老東家馬刺又將Udoka 給徵召回去。

「感覺就好像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一樣,」在一次投籃訓練之後他說:「一切都跟從前一樣。」
事實上除了聖安東尼奧,Udoka 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城市停留過如此之久,因此也從未有過這樣的情感。這一年馬刺多了來自土耳其的26 歲的菜鳥G. Neal,Popo 希望I. Udoka 能給予他一些正面的指導。



G. Neal 以及同為菜鳥新秀的Tiago Splitter 和James Anderson 還在背著厚厚的戰術手冊學習戰術跑位,Udoka 已經駕輕就熟了。這是個不小的成就,這也可能是唯一他比較瞭解的球隊。

馬刺記者問G. Neal,你知道Ime 也像你一樣26歲才加入NBA 的嗎??
G. Neal 隨即做了個鬼臉,搖搖頭說不知道。這時候他瞥了一眼旁邊的座位。Ime 的衣服和個人物品都放在那裏,但是人不在。
也許Ime 此刻正在別處訓練、到處走走享受享受著AT&T中心的一切景象,聲音和氣息。
多年的坎坷辛酸後,他也許可以在這裏,找到回家的感覺。

不過最後馬刺為了騰出位置來培養才華洋溢的J. Anderson,在1 月份時將Udoka 給裁掉了。
去年12 月的他,仍然不放棄任何機會,選擇加入籃網( 最後還是被裁了囧 )。
今年1 月份,他向西班牙ACB 聯賽的球隊UCAM 簽下生涯最後一份合約。

在結束籃球生涯後的他,在今年8 月28 日再度回鍋馬刺,不過不是披上戰袍。
而是以助理教練的身分回到聖安東尼奧,這第一支給他複數年合約的球隊。






------------------------------------

後記

球場上的I. Udoka 不如球星們這麼耀眼,甚至生涯總得分沒超過T. Duncan 的新人年。
(Udoka 1635 VS  Duncan新人年 1731 )
不過他對於NBA 的執著與拼勁,是近年來我所看到的球員裡最強大的一位。



妻兒
I. Udoka 的老婆是演藝圈藝人-Nia Long,去年才生下小Udoka-Kez Sunday Udoka





職業球隊

I. Udoka 待過非常多支球隊,這邊做一個整理以免混亂。

大學時期
1995-1997: Eastern Utah
1997-98: 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
1999-2000: Portland State

職業生涯
2000: Fargo-Moorhead (IBL)
2000: Independiente General Pico (Argentina)
2002-03: North Charleston Lowgators (NBDL)
2003: Adirondack Wildcats (USBL)
2003-04: North Charleston Lowgators
Jan. 2004: Los Angeles Lakers
Sept. 2004: Gran Canaria (Spain)
March 2005: Vichy (France)
July 2005: Zalgiris Kaunas (Lithuania)
2005: Fort Worth Flyers (NBDL)
April 2006: New York Knicks
Oct. 2006: Portland Trail Blazers
Aug. 2007: San Antonio Spurs
2009-10: Sacrameto Kings
2012: UCAM Murcia

最後來看看你管上唯一的Udoka Mix 吧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Ime Udoka」。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