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San Antonio Spurs

會長:spursTP / ?_?開設日:2012-05-07 19:51:01

  • EXP

  • 資金11778  
  • 招募制度:邀請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Antonio McDyes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aieneet ...看更多

這兩季開始爆紅的B. Griffin 讓大家有了重回大前鋒暴力扣籃的快感,當然也寄予了不少厚望。
和他狂野風格很像的球員,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超音速野獸S. Kemp 外,其實BG 更像早期在金塊太陽那同樣兼具速度與爆發力的Antonio McDyess。(以下簡稱馬岱... )



就讀於阿拉巴馬大學的馬岱已是全美排名前30 位的球員之一,在當時也是非常有名的大前鋒。
馬岱垂直起跳是驚人的41 吋,可是名符其實的跳跳人。
在1995 年被洛杉磯快艇選中後隨即送到丹佛金塊隊開始NBA 生涯。

------------------------------------

輝煌時期

馬岱進攻手段單純卻非常有威脅性,面框的切入爆扣、檔拆後的跳投....
第一年就以飛天暴扣和高效率的打法獲得丹佛金塊球迷的喜愛,金塊隊也非常賞識他的拼勁。
早期馬岱防守端上雖做得不如進攻端這麼好,但他搶籃板和幫助隊友卡位卻非常有一套。
不貪自己帳面數據的習慣,也是因為菜鳥時期隊友前輩「木桶伯」傳承下來的藍領精神。
( 95-96 年金塊隊有8 人得分平均上雙 )
但因為菜鳥馬岱的防守稱不上好,金塊當年的禁區實質上都由木桶伯D. Mutombo 一人硬撐。
該年也未進季後賽。
隔季D. Mutombo 加盟老鷹,但馬岱還是撐了過來,和E. Johnson 共同鞏固禁區防守。
無奈整體防線太過薄弱,該年僅以21勝-61敗結束球季。



1997-98 年馬岱被送到鳳凰城太陽隊,這年是馬岱生涯最輝煌的時刻。
當時太陽隊擁有J. Kidd 和K. Johnson 兩位好手,加上板凳上也有S. Nash,只要球一往上丟就會出現馬岱等飛人第一時間爆扣的畫面,該年馬岱要入選當晚Top10 根本是和喝水一樣簡單。

更重要的是,這年防守已長出來的馬岱幾乎是以一人之力來鎮壓太陽如豆腐般的禁區。
該年季後賽面臨的是首次合作的雙塔 D. Robinson 和T. Duncan,一般隊伍面臨到擁有四大中鋒和新人王等級的大前鋒雙塔,通常是只有被肆虐當TOP 10 背景的份。
但馬岱卻以系列賽平均17.8 分、13.3 籃板、1.5 火鍋的表現在這兩位怪物下奪走一勝。
雖最後以3-1 落敗,但馬岱也正式的把藍領精神表現出在防守端上。

當然馬岱的傑出表現大家都有目共睹。
講到馬岱,我看到的是一位在籃框上面打球的球員,簡直像飛了起來一樣。」一向自傲聞名的球星佛利沙( W. Frazier ) 如此形容他:「他的球風全面、且具備多樣化的技巧,除了利用速度和爆發力切入禁區爆扣,還能中距離跳投,他根本是球場上的凶器之一。
而曾經在拓荒者和馬岱對抗過的「怒吼天尊」R. Wallace 也曾表示:
他真的很強,要完全封住他的行動幾乎是不可能。
從這些評語便看得出他的進攻能力絕對無庸置疑。

不過該年球季結束後,馬岱並未和太陽做續約動作,而在金塊總管D. Issel 的談判手腕下回到丹佛,馬岱又一肩扛起了前季擺爛到僅剩11勝-71 敗的金塊,並成了球隊的台柱。

2000-2001 年賽季,以A. McDyess, R. Lafrantz 和Nick Van Exel 為首的金塊又再次回到40勝。
該年平均20.8 分12.1 籃板 2.1 助攻 1.5 火鍋的馬岱首次、也是最後一次入選明星賽。
但這次明星賽卻是他的生涯惡夢的開始。

------------------------------------

生涯轉變後

在明星賽後的3 月4 日,太陽對上金塊的比賽之中,T. Gugliotta 在馬岱一次切入禁區扣籃時奮力推擠馬岱,讓馬岱重摔落地並扭傷左膝,但這可不是一般的扭傷。
這個碰撞造成左膝蓋骨脫臼外,也導致馬岱的肌腱部分受傷30 %,該季報銷。
在隔季的訓練營裡馬岱左膝又疼痛起來,金塊只好動刀讓他賽季提前報銷。
這年馬岱只出賽10 場,更讓原本飛天遁地的A. McDyess 無法再飛行。



因傷所困的馬岱正為了退休和籃球天人交戰,所幸這時候東岸豪門球隊尼克伸出了援手。
在2002年選秀會上,以新人Nene 、M. Camby 、M. Jackson 向金塊換來馬岱。
在暑假期間馬岱也非常認真的鍛鍊身手,希望重捨過去那顛鋒的身手。
每周有五天是和當時NBA 球員練習,也包括西區兩大強者-S. O' Neal & T. Duncan 。

2002年熱身賽迎戰太陽時,馬岱以23 分 15 籃板和勁爆體能來和球迷們宣布當年的飛人馬岱已經回來了,但沒想到在結束比賽後,馬岱卻抱著左膝倒在球場地板上,麥迪遜廣場一片訝然失聲。

對於當時尼克球迷來說他也許只是一位保養不佳的球員,但對馬岱來說,這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畢竟他花了太多努力和時間在做復健鍛鍊上,卻是這樣的下場。
這次的嚴重傷勢導致左膝骨裂成三塊,讓馬岱完全失去過去的爆發力與速度,04 年底尼克隨即打包將他送回那場悲劇的見證者-鳳凰城太陽隊。



近年來因為S. Nash 的長青生涯,和G. Hill、M. Redd 等老將的復活讓太陽隊醫團隊擦亮了鳳凰醫療城的招牌,但04 年時馬岱身在太陽也受益良多,左膝蓋復原到可以出賽的狀況,該年馬岱替太陽打了24 場。( 近乎毀掉的左膝蓋不到一季就復原... )

不過該年馬岱已經不再是過去飛天遁地的暴力中前鋒,而是用那不熟練的低位單打和中距離做進攻,並以防守幫助太陽做到個人能力最大的幫助。
但馬岱已經復原得相當良好,只差在那顆怕再次受傷的心還在療傷。

04 年活塞奪冠,該年暑假活塞又簽下這位剛要滿30 歲的禁區好手,當然為確保馬岱不再受傷將他轉為禁區替補。
「每次他摔出場外或跳起來的時候,您爸就會胃痛+露兩滴尿。」當年活塞總教練L. Brown 如此表示在前五個月的練習時的心情。
05 年馬岱也成了活塞最棒的第六人,和雙蛙合力和擁有大歐的熱火血戰七場獲勝,再次衝擊總冠軍,也是馬岱生涯中最接近總冠軍的一次,可惜該年七場防守戰仍由馬刺獲勝成為總冠軍。
在之後活塞雖然三度打到東區冠軍賽,但都無緣重返總冠軍戰場。


「他休息時雙膝綁著冰袋,肋骨也有一個冰袋圍繞著。哦!!差點忘了他還傷了右大腿跟小指。」
這是08-09 年球季底特律媒體所透露的場外花絮,多年征戰的馬岱滿身是傷。

當年剛轉到活塞的A. Iverson 曾說道:「當我看到他手指脫臼後,以為他今天不會再回到場上了。但沒想到才過幾分鐘他又回來了,那強悍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我其他隊友都有冠軍戒,全隊裡只有我沒有。」08 年時馬岱這樣道出自己的渴望:「現在唯一支持我繼續打球的動力就只有總冠軍。」


09 年結束後馬岱在生涯末年加入了聖安東尼奧馬刺,為求力拼一冠。
34歲時在馬刺的McDyess 依舊繳出9.6 分、9.8 籃板的驚人成績,且在防守端表現極端優異。
但這兩年馬刺狀況連連,三巨頭輪流受傷、高薪的R. Jefferson 表現未如預期。
雖然年事已高的馬岱帶著脖子拉傷、腰部受創、手指受傷、手臂拉傷等傷痕為總冠軍奮戰,但仍免不了被淘汰的命運....
09-10 年在第二輪被太陽直落四,10-11 年因Manu 受傷被老八灰熊4-2 淘汰。

馬岱在灰熊系列賽結束淘汰掉馬刺後疲憊的說道:「這是我最後一場比賽了,雖然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單單這句話便一語道出忍著傷痛打球卻壯志未酬的馬岱有多難受,在這些煎熬之後他便宣布退休,就此高掛球鞋。



馬岱為人善良正直,和團隊相處融洽。
B. Wallace 掛保證的說道:「他可以和每個人喇塞打成一片,更重要的是他是個很讚的朋友。」
C. Billups 流浪到金塊時也是馬岱為了他打氣,幫助他在往後日子都以正面情緒來奮戰。
馬刺D. Blair 也曾提過:「他總是在我低潮的時候激勵我,幫助我繼續走下去的籃球生涯。」

可惜這樣的好人-Antonio McDyess 仍然和總冠軍無緣。
------------------------------------

著名事蹟

和其他球員一樣,馬岱也有一套自己的賽前儀式:
他鞋帶總是先綁右腳踝再來才左腳。
在唱國歌快結束的某個時候越過每個隊友,輕拍他們的背祈求好運。

08 年東區冠軍賽第四戰時,活塞和剛組成三巨頭的波士頓塞爾蒂克。
過去總是保持沉默的馬岱在這場燃燒生命攻下全場最高的21 分 16 籃板,並將當時仍處於巔峰期的K. Garnett 壓制到僅16 分10 籃板。

10-11 年球季馬刺對湖人戰,在終場結束前4.6 秒馬刺以87-88 落後。
TD 持球後用中距離跳投打鐵,馬岱一個move 把L. Odom 卡住佔到最好的位子,在最後0.2 秒將球補進算分,最後馬刺以89-88 獲勝。



不過馬岱生涯因全勝期和病痛抗戰,所以沒有特別亮眼的得獎次數。
1996 年菜鳥第一隊。
1999 年年度第三隊。
2000 入選美國隊。
2001 年獲選全明星賽。


最後來看看他的Mix 和傳說中的0.2 秒絕殺吧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Antonio McDyes」。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