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中國小說同好會

會長:st26339359 /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開設日:2011-11-30 16:30:14

  • EXP

  • 資金975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58 人
  • 昨日人氣:0

蜀山劍俠傳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st26339359 ...看更多

簡介

  練武不識還珠樓主,若修成仙也枉然。讀小說未看蜀山劍俠傳,若稱大家是猖狂。

     作為一個武俠修真的愛好者,沒看過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就如同沒練過金庸,沒築基一樣。一部描人詳奇,繪景瑰麗,說怪詭奇的大作,皆謂天下第一奇書。

   

作者介紹

   還珠樓主(1902年2月28日-1961年2月),本名李壽民,是中國武俠小說作家。代表作為《蜀山劍俠傳》系列。還珠樓主是四川長壽人,原名李善基(後改名李壽民,1949年後還曾使用過李紅之名),清朝光緒廿八年(1902年)生長於一官宦世家。其父李元甫曾任蘇州知府,為官清廉。幼時常隨父宦遊南北、飽覽各地風光的李壽民,父親死後家道中落,故僅在蘇州讀過幾年中學便告輟學,日後在文壇中發出異彩,悉賴自學成才。他的處女作《蜀山劍俠傳》,始署名「還珠樓主」,是他使用此一筆名的開端,而且一以貫之,直至擱筆。1961年2月因患食道癌去世,享年59歲。

     還珠樓主代表了武俠荒誕怪異的一派,融合神話、誌怪、劍仙、武俠於一體,進行高度哲理化、藝術化的想象發揮,尤其是各種劍仙神術、奇幻法寶,顯示了天縱奇纔的大氣魄,為中國小說界的千古奇觀。對後世武俠作家影響巨大,幾乎無人可以企及,如武俠泰斗古龍,就曾說到他受還珠樓主的影響頗深。

     整部書,借佛、道、儒的精神,寫凡人到神仙境地的過程。以其豐富無比的想像力,創造出奇幻莫名的人物和情節。幾乎每一段、每一節,都有令人神為之奪的描述。

      這部奇書最特出的一點,是它創造的人物的形式,是神話性的。希臘神話與之比擬,希臘神話是小巫。它溶合了中國各種傳統神話的特點,而又給予這些神話人物以各個不同的性格,各種奇誕莫名的遭遇,各種各樣內心的鬥爭和與環境的搏鬥,再用極具特色的文字,結合而成一部超特絕倫的小說。

      這部小說,結合了幻想小說、武俠小說、奇情小說等等的大成,幾乎無所不包。以前,未曾有過這樣奇特的小說,以後,也無人再能創作出同樣的小說來。

      後經倪匡增刪、續寫後,另出「紫青雙劍錄」。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蜀山劍俠傳」。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