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納粹德國

會長:TILK963 / 偽君子開設日:2010-12-09 21:24:33

  • EXP

  • 資金7973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3 人
  • 昨日人氣:0

IV號驅逐坦克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esker1025sp78945612395 ...看更多

回介面



四號驅逐戰車(Jagdpanzer IV,Sd.Kfz. 162)
是一種驅逐戰車,為利用四號戰車底盤發展出的三種主要衍生型之一。本車係用以替代三號突擊炮,其開發違反了裝甲兵總監海因茨·古德林的期望。古德林認為不必要轉移四號戰車的生產資源,因為三號、四號突擊炮能夠充分勝任它們的角色。

發展沿革

然而1942年末,德國陸軍軍備局,提出新的驅逐戰車需求,並要求該車必須與四號戰車零件共通,且可搭載豹式戰車所裝備的Pak 42 70倍徑炮。
不同於之前的驅逐戰車,如黃鼠狼系列,本車的主炮被直接嵌入車體上部結構中,以儘可能的降低車體輪廓。四號驅逐戰車保有基本型態的四號戰車底盤,但原有的垂直前部裝甲被大角度傾斜的凸出前部裝甲所取代。為了搭載全新的上部結構,本車變更內部設計,改變了油箱及彈藥架的位置。因為本車沒有炮塔,因此原本用以提供四號戰車砲塔旋轉所需動力的馬達便被移除了。
本車的上部結構採用傾斜裝甲設計,可以較薄的裝甲厚度提供較大的防禦效果,同時前部裝甲的厚度達到100mm。為了儘可能簡化生產流程,本車的上部結構係製作成具有楔形連結部的裝甲板,再焊接起來。
本車主武裝為7.5cm砲,原設計為裝備PaK 42 70倍徑炮,但礙於生產數量不足,致使預量產型和先期量產型裝備了較舊型的7.5 cm PaK 39 48倍徑炮。此砲的炮身較短,且威力也不如PaK 42。後期生產型裝備了倍徑較大的主炮,導致四號驅逐戰車前方過重,尤其厚重的前部裝甲影響更甚。這大幅降低了本車的機動性與越野性能,為此本車車組員將其戲稱為「古德林之鴨」。
四號驅逐戰車的最終發展型於1943/12定案並於1944/1投產,裝備PaK 39 48倍徑炮的車型一直生產到11月。裝備PaK 42 70倍徑炮的車型則自8月起開始生產,直到1945年的3、4月為止。原本打算停止四號戰車的生產,以便能夠專注於生產四號驅逐戰車,但是這計畫從未實現。

衍生型號
裝備7.5 cm PaK 39 43倍徑炮的四號驅逐戰車,僅於預量產階段生產小量。
裝備7.5 cm PaK 39 48倍徑炮的四號驅逐戰車,1944年約生產780輛。
裝備7.5 cm PaK 39 70倍徑炮(Sd.Kfz.162/1)的四號驅逐戰車(V),為兩種裝備70倍徑主砲的衍生型之一。1944到1945間約生產940輛。

原本四號驅逐戰車的48倍徑砲裝設有砲口制退器,但是由於砲口過於接近地面,每次開火都會揚起大量沙塵而曝露車輛位置,迫使許多車組人員於現地拆除砲口制退器。隨後的車型便省略了砲口制退器。
早期裝備48倍徑炮及70倍徑炮的車型皆具有防磁紋路表面處理,但是約略只持續到1944/9便不再施作此表面處理。在四號戰車J型出現後,後期車型採用了J型的底盤,因而只有三具托帶輪而不是原本的四個,並採用了J型的雙垂直式排氣尾管。某些後期型車款也在兩側的第一組路輪裝設全鋼製路輪。

作戰歷史
四號驅逐戰車服役於裝甲師及SS裝甲師的反戰車分隊。本車曾參加諾曼第戰役、突出部之役以及東線的戰鬥。本車是非常成功的驅逐戰車,但是當忽視戰術規則而將本車當作戰車的替代品或突擊炮使用時,本車的表現就十分地拙劣。可是在戰爭晚期,本車經常被當作戰車的替代品運用,乃因那時往往沒有其他的車種可供選擇。
自諾曼第登陸起,Rudolf Roy以四號驅逐戰車共取得36輛確認擊殺紀錄。1944年12月17日於比利時的阿登森林攻勢期間,他從他指揮的四號驅逐戰車中探頭出艙蓋觀察車外狀況時,遭到美國狙擊手擊斃。 總體而言,本車的設計理念是成功的;二戰結束後,西德陸軍承襲驅逐戰車的概念發展了火炮驅逐戰車(Kanonenjagdpanzer),但僅生產了少數其他形式的固定砲座自走砲。

基本規格(L48)
總重24噸
全長6.85公尺
寬度3.17公尺
全高1.85公尺
操作人數4
裝甲厚度、類型10 - 80公釐滾軋均質鋼板
主要武器1x 7.5 cm Pak 42 L/48
次要武器1x 7.92公釐MG34(600發)
輸出功率300馬力
最大行程210公里


公會首頁

主選單
社團
德軍裝甲師編制表
  裝甲師序列
  第四裝甲師
  第五裝甲師
  第六裝甲師
  第八裝甲師
  第九裝甲師
  第十裝甲師
  第十一裝甲師
  第十二裝甲師
  第十三裝甲師
  第十四裝甲師
  第十五裝甲師
  第十六裝甲師
  第十七裝甲師
  第十八裝甲師
  第十九裝甲師
  第二十裝甲師
  第二一裝甲師
  第二二裝甲師
  第二三裝甲師
  第二四裝甲師
  第二五裝甲師
  第二六裝甲師
  第一一六裝甲師
  (第一三0)裝甲示範師
武裝黨衛軍
科技時代的改革者
  無分類
  驅逐戰車
  一號、二號戰車
  III號戰車
  火炮、自走炮與榴彈炮
  IV號戰車 軍馬
  V號戰車-豹式
  VI號戰車 虎式
  E系列戰車
  防空戰車
  Bf109 戰鬥機(含同血統)
  納粹噴射機發展史
其他軸心國成員
義大利
  義大利裝甲師裝備表
  義大利空軍
  義大利軍隊概述
  陸軍步兵師團編制
日本
  日本陸軍戰車師團
  日本陸軍士兵裝備演化表
  日本海軍航空隊
  演化表專用編輯項目
同盟國
蘇聯紅軍
  1914-39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0-1941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2年-1943年坦克師發展
  1944年-1945年坦克師發展
  租借法案
精選收錄
簽名檔素材提供區
書籍介紹區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