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納粹德國

會長:TILK963 / 偽君子開設日:2010-12-09 21:24:33

  • EXP

  • 資金7973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3 人
  • 昨日人氣:0

IV號戰車 軍馬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esker1025s ...看更多

連結:

四號戰車作戰史
衍生:
四號潛水戰車,  四號指揮戰車
四號觀察戰車,  液壓四號戰車
四號驅逐戰車,  架橋戰車




四號戰車(德語:Panzerkampfwagen IV,或稱IV號戰車)
為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生產的一款中戰車。它原本設計目的是支援步兵,並且與專門執行反戰車任務的三號戰車協同作戰。在三號戰車的整體性能逐漸不敷二次大戰中期裝甲戰鬥需要時,四號戰車因所使用的技術較為成熟而比三號戰車有更大的改良空間,因此在不斷改進的過程中,四號戰車逐漸成為裝甲師裝備的主力車種。此時的四號戰車的素質比盟軍大部分戰車更佳,甚至被盟軍的士兵稱為四號特殊型。四號戰車較大的改良空間亦使其經常被改造,成為用途最廣泛的戰車,既有改造為突擊砲、驅逐戰車,也有改造為彈藥運送車、架橋戰車等。


在條約的眼皮子底下發展
          一次大戰結束後,德國被迫簽訂《凡爾賽條約》,其中協約國禁止其發展與生產戰車,然而到了1920年代中期,德國軍方已體察到未來建立裝甲部隊的需求,故機動兵總司令部參謀海因茨·古德林於1930年成立了一個工作組。
         1934年1月,陸軍武器署提出了由三號與四號兩種戰車搭配組成裝甲部隊,前者作為主力,而後者則定位為支援型戰車。除了主炮之外,四號戰車皆與三號戰車相似,同樣有五名乘員,並配搭無線電系統以便於溝通,同時總重量限制在24噸左右。為規避條約,四號戰車最初研發時有著「中型拖拉機」的代號,後來德軍改以「營長用車」為代號繼續研發。1934年年底,陸軍武器署交予克虜伯、萊茵金屬及MAN開發。雖然當時流行多砲塔戰車,但它們僅設計了幾款單炮塔戰車,萊茵金屬交付的原型車重約18噸,並配備320馬力的引擎,最高時速為30公里/小時。
          1935至36年,所有原型經過各種測試後,陸軍武器署最終選擇克虜伯公司的方案,並賦予編號「第622號試驗車」,指定由其進行生產,1937年10月,克虜伯於馬德堡的工廠開始生產四號戰車,四號戰車即成為德國於戰前開發的最後一款戰車。

生產
       克虜伯於馬德堡開始生產四號戰車A型。然而,四號戰車卻沒有像三號戰車般有大量不同生產商,因此1941年底前馬格德堡成為四號戰車唯一的一座生產基地。
       1935年10月15日德軍成立了第一批裝甲師,當時戰車排轄下只有一號及二號戰車,原本預定要追加三號及四號戰車,但由於三號戰車仍在試製階段,故四號戰車的生產進程被迫延後,其生產效率甚至在戰爭開始後仍然維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以致於國防軍陸軍總司令部在開戰初期也僅有幾輛四號戰車可供調派的境地。
       德軍原預想四號戰車在戰爭中的作用不大,故列為武器生產順位較後者,這亦是戰爭初期四號戰車只由一個廠商負責生產的原因。1940年初期,只有約少量工人在克虜伯於馬德堡的工廠中工作,生產能力只達合同中約定的35%。
       1941年,F1型開始生產,此時沃瑪格、尼伯龍根工廠亦加入參與生產。1942年,當三號戰車的升級潛力用盡後,德軍開始大規模生產四號戰車,四號戰車的鋼板抗壓性依舊相當良好,根據一項英國《布氏硬度測試》的資料顯示,四號戰車G型的正面裝甲達HB 520,為當時德軍戰車中最高硬度者。
       1943年,德國軍方打算停止生產四號戰車,全力量產豹式戰車,然而當時位居裝甲兵總監的古德林大加反對,當年4月克虜伯收到命令要改為生產豹式,四個月後又要改回四號戰車,此一轉換就浪費了30萬工時,相當於生產150輛四號戰車。同年12月,克虜伯工廠開始轉產四號突擊炮;1944年春天,沃瑪格工廠亦開始生產4號驅逐戰車,只剩下尼柏龍根工廠繼續生產四號戰車。
       德國工業隨著戰事發展逐漸崩潰,盟軍的空中和地面攻勢壓力越來越大,尼伯龍根工廠亦遭到轟炸而嚴重損壞,1945年三月至四月的生產量更下降到1942年前的水平,每月只有約55輛戰車走出生產線。


戰後仍然被使用
從投產至二戰結束,德國共製造了逾8,800輛四號戰車或其改造型。四號戰車參加了幾乎所有戰役,而且表現出相當的可靠性,沒有像豹式戰車初期型號有大量的技術問題,被德軍裝甲兵暱稱為「軍馬」。四號戰車除了由德國自行使用,亦有出口至其它國家,甚至二戰結束後仍有國家將其投入戰爭。
型號

A型
1937年10月推出的第一款四號戰車為A型,編號為1/BW。使用KwK 37 L/24 75公釐戰車炮,該炮射速較低,主要用以發射高爆彈以作支援。使用穿甲彈時,初速能達到430米/秒,在700米距離外射擊可以擊穿30度傾斜裝甲板至43公釐。一挺7.92公釐MG34通用機槍置於主砲砲塔同軸,另一挺則置於前裝甲板上。四號戰車A型正面裝甲厚14.5公釐,炮塔則有20公釐的裝甲,然而它們只能防禦炮彈破片,輕型反戰車炮炮彈等。此型號的戰車很少走上戰場,主要用作培訓裝甲兵及製造技師。


B型
1937年,A型生產了37輛後,廠方開始生產四號戰車B型。新式的四號戰車將原有的引擎換成馬力更高的300匹邁巴赫HL120TR,同時使用新型SSG75變速箱以提供6個前進和1個倒檔。儘管重量增加至16噸,但戰車的速度仍提高至39公里/小時。傾斜裝甲板最大厚度增為30公釐,連接在車體上的機槍亦被替換成手槍射擊口。


C型
時值1938年,廠商在生產了42輛B型後又對C型進行了改製,將砲塔裝甲增厚到30公釐,從而使戰車增重至18.14噸。在完成了40輛C型戰車的組裝後,由80341底盤編號開始,引擎再改為改良版HL120TRM。軍方此時將四號戰車定位為自走步兵炮,相對之後的D型也只是其改進版,實體沒有太大改變。

D型
1939年8月生產了140輛C型後,D型開始投入生產。D型重新安置車體機槍,同時砲塔機槍的內部炮盾改為外部炮盾。此外,裝甲再次獲得提升,側面裝甲的厚度增至20公釐。1939年9月荷蘭戰役完結,軍方決定加產四號戰車,並於9月27日予以編號Sd Kfz 161。
為了對抗馬提爾達二型步兵戰車,德軍原定替四號戰車換上由Pak 38反戰車炮改制而成的5公分炮。然而,由於德軍在法國進展神速,訂單在進入生產程序前被取消。

E型
1940年9月,四號戰車引進了E型。其將正前方裝甲提升至50公釐,並臨時在傾斜裝甲加上一塊30公釐厚鋼板。最後,指揮官的車頂艙口向前移動。舊式四號戰車回廠修理時亦會作此改動。1939年12月至1941年4月期間並生產了280輛四號戰車E型。


F1/F2型
       1941年4月,四號戰車F型開始生產。與E型的附加式裝甲不同的是,四號戰車F型於炮塔及正前方上直接安裝上50公釐裝甲,而側部裝甲亦同時加厚至30公釐。改裝後車重22.3噸,這使廠商相應將履帶寬度由380公釐增加至400公釐以減少地面平均承受的壓力,寬一點的履帶也有助安裝雪地單向齒輪配件。生產商同時改造了滾輪及前鏈輪。
      然而,一個月後出現的KV-1戰車與T-34戰車使德軍發現他們需要一支更強的戰車炮。1941年11月,曾經決定使用的50公釐炮又被放棄,改用萊茵金屬製的75公釐反戰車炮,該炮後來稱為75公釐Pak 40 L/46。由於該炮的反沖需求的長度極多,四號戰車的砲塔根本放不下。因此軍方縮短反沖機制,成為75公釐KwK 40 L/43。這種裝備長炮管的四號戰車F型名為四號戰車F2型,同時裝備短炮管的就改名為F1型。三個月後,四號戰車F2型重新命名為G型。

G型
     G型生產的一年當中,其又小改進了幾次。鑑於該戰車幾近達到改裝上限,為了避免再增加重量,側面附加的20公釐鋼板遭到刪除,但基本裝甲厚度增加至30公釐。省下來的重量轉移到前方
裝甲,1942年11月8日的報告顯示增厚的正面裝甲受到部隊好評。
     此時軍方決定為四號戰車上一塊30公釐附加裝甲板,1943年1月5日,希特勒決定將所有四號戰車改為80公釐前裝甲。此時,美軍的M4雪曼戰車只能在100米以內擊穿四號戰車的前裝甲。為了簡化生產,砲塔兩側和正面右側的觀察鏡被拆除,而兩個備用車輪則放在車體左側後方。然後再將7個備用履帶鏈放置在正面傾斜裝甲板之上。在較熱地區執行任務的戰車改善了後側的通氣口,而在較冷地區執行任務的戰車則加設加熱冷卻液的裝置及一個起動液噴射器。新光源取代了原來的大燈,砲塔上的通訊器亦遭拆除。
     1943年03月19日,第一輛在兩側和砲塔加了裙邊的四號戰車展出。G型後期將指揮官的兩個艙口改為一個較大的圓型艙口,艙口並加以裝甲覆蓋。1943年四月原來的炮管改為更長的KwK 40 L/48戰車炮,並加上一個重新設計的砲口制動器。四號戰車在此時開始取代了三號戰車的地位。


H型
H型於1943年4月開始生產,其車體改進為Sd. Kfz. 161/2。H型亦由將附加式裝甲改為單一80公釐裝甲而改善了其完整性。德軍步兵備有HHL磁性吸附雷,為了避免盟軍加以複製利用,因而為戰車加上Zimmerit。戰車的側面和砲塔四周進一步增加5公釐側裙及8公釐砲塔裙。H型生產期間,其橡膠覆蓋的回輪改為純鐵製,車身也為容易損壞的側裙設置三角支架。一個用來發射人員殺傷雷發射器的孔亦加上裝甲板,因為該類武器的存量已經很少至近乎沒有。這使戰車的重量躍升至25噸,嚴重降低其速度,換裝三號戰車的SSG 77變速箱亦沒有解決問題。


J型
J型為H型的後繼款式,其與H型相差不大,但由於德軍戰損非常多,J型大幅簡化其生產過程來增加生產速度。廠方移除砲塔上的手槍射擊口及觀察口,同時簡化引擎的散熱器。此外,圓柱型砲口制動器由兩個火焰抑制器取代。1944年後期,德軍的裝甲車的戰車不再使用Zimmerit,同時四號戰車的側裙改為鐵網製,回輪亦由四個減至三個。


試作型
為了加強四號戰車的火力,軍方曾嘗試將豹式戰車的炮塔連同其75公釐70倍徑炮安裝至四號戰車的車體上。但結果失敗,軍方認為四號戰車已到其改裝極限。

外國使用
四號戰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出口最多的戰車,包括軸心國、合作國與中立國都曾使用過。1942年,德國贈送了11輛四號戰車給羅馬尼亞、32輛給予匈牙利,它們大部分於1942年末至1943年中的東線戰場中損失。羅馬尼亞於整場戰爭中約獲得120輛不同型號的四號戰車。保加利亞也由德國提供了46輛(亦有88、91輛的說法)四號戰車,另外還有12輛交給義大利作為重建裝甲師的核心,它們於本尼托·墨索里尼被推翻時主要用作訓練戰車組員,而當1943年義大利被德國佔領時,後者又將這些四號戰車收回。
         二戰期間,身為中立國的西班牙曾於1943年3月向德國提出100輛長炮管四號戰車的軍事援助以替換T-26,但直至同年12月,德國僅交付20輛四號戰車H型[16]:76-82。1944年2月,西班牙又再提出其請求,這次數量為33輛,而德國的出口公司同時希望另外提供67輛,總數又一次是100輛,但最終西班牙卻沒有獲得任何四號戰車。1944-54年間,四號戰車一直是西班牙擁有的最優秀戰車。另外在二戰期間,德軍曾有一艘裝載了四號戰車的運輸船因為受到英國軍艦的追擊而逃進西班牙港口,西班牙政府隨即扣押這些戰車。芬蘭也曾向德國購買過30輛四號戰車,但1944年只收到了15輛。同年第二批四號戰車交付給匈牙利,數量為62輛[16]:66(一說為72輛[15]:41),但其中20輛又被用於補充德軍的損失。合計共297輛四號戰車交到德國的盟國手中。
        除了德國的盟國外,其敵人亦有取得四號戰車並加以使用。蘇軍將捕獲的四號戰車命名為T-4,用於1942至43年間的東線戰場,還曾投入到北高加索地區的攻勢作戰。到了戰爭最後兩年時,這些戰車改變了用途,主要用作滲透德軍,極具地域特色的德軍很容易就被這些戰車所矇騙,第4裝甲軍團的雷余辛柯上校(Leljuschenko)還特別指出,以四號戰車執行任務的效果比豹式好。蘇聯的庫賓卡測試人員檢測該車時指出,四號戰車易於駕駛、空間較大因此乘員較舒適、噪音也比T-34小得多。缺點方面則是其高耗油量,駕駛旁邊的變速箱發出大量熱和噪音,緊急出口也會被裙邊阻擋。
20世紀60年代,敘利亞從法國獲得數輛四號戰車,並將其車載機槍更換至蘇製12.7公釐機槍。這些戰車用於轟擊戈蘭高地以下的以色列定居點,並在1965年中被以色列百夫長戰車擊毀[7]:44。敘利亞從西班牙獲得另外17輛四號戰車,它們亦有用於1967年的第三次中東戰爭。敘利亞另外還裝備過少量同樣使用四號底盤的四號驅逐戰車及黃蜂式自走砲。



單位造價103,462 帝國馬克
主要用戶 納粹德國、 羅馬尼亞、
土耳其 、 匈牙利、
保加利亞、 芬蘭、
西班牙 、 克羅埃西亞、
敘利亞
技術數據
乘員5人(車長、炮手、裝填手、駕駛員及無線電操作員)
長度7.02公尺
闊度2.88公尺
高度2.68公尺
重量25噸
功率300匹

最大速度42公里/小時(道路)、
16公里/小時(越野)
最大行程200公里

主要武器7.5公分 L/48 戰車炮
輔助武器2×7.92公釐MG34

公會首頁

主選單
社團
德軍裝甲師編制表
  裝甲師序列
  第四裝甲師
  第五裝甲師
  第六裝甲師
  第八裝甲師
  第九裝甲師
  第十裝甲師
  第十一裝甲師
  第十二裝甲師
  第十三裝甲師
  第十四裝甲師
  第十五裝甲師
  第十六裝甲師
  第十七裝甲師
  第十八裝甲師
  第十九裝甲師
  第二十裝甲師
  第二一裝甲師
  第二二裝甲師
  第二三裝甲師
  第二四裝甲師
  第二五裝甲師
  第二六裝甲師
  第一一六裝甲師
  (第一三0)裝甲示範師
武裝黨衛軍
科技時代的改革者
  無分類
  驅逐戰車
  一號、二號戰車
  III號戰車
  火炮、自走炮與榴彈炮
  IV號戰車 軍馬
  V號戰車-豹式
  VI號戰車 虎式
  E系列戰車
  防空戰車
  Bf109 戰鬥機(含同血統)
  納粹噴射機發展史
其他軸心國成員
義大利
  義大利裝甲師裝備表
  義大利空軍
  義大利軍隊概述
  陸軍步兵師團編制
日本
  日本陸軍戰車師團
  日本陸軍士兵裝備演化表
  日本海軍航空隊
  演化表專用編輯項目
同盟國
蘇聯紅軍
  1914-39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0-1941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2年-1943年坦克師發展
  1944年-1945年坦克師發展
  租借法案
精選收錄
簽名檔素材提供區
書籍介紹區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