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納粹德國

會長:TILK963 / 偽君子開設日:2010-12-09 21:24:33

  • EXP

  • 資金7973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3 人
  • 昨日人氣:0

虎II (虎王)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wesker1025sp78945612395 ...看更多

回介面



六號戰車虎II(德語:Panzerkampfwagen VI Tiger II)坦克,又稱虎王式(King Tiger, Königstiger)坦克,而英國人則稱之為皇家虎(Royal Tiger),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生產的重型坦克。虎II坦克較大部份是由豹式坦克所衍生出來,但設計概念卻和虎I相似,設計目的是企圖主導戰場情勢。其重型的裝甲及強力的火炮雖然使得盟軍望塵莫及,但由於數量不足及未能應用得宜,所以它對整體戰線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設計
虎II坦克和虎I一樣裝甲採焊接而成,但虎II將裝甲如同T-34一樣做成傾斜狀。車身外型和豹式坦克相似,大型砲塔即使因主炮沿中線放置而截成兩半,空間也顯得寬敞。80發的砲彈環狀排列在炮塔四周和地板上,炮塔內也有許多擺置小物品的置物架。車長的頂塔視野良好,但大多數的車長仍選擇將自己的頭伸出車外。長炮身的88/L71公釐炮威力強大,在1000公尺能貫穿180公釐厚的裝甲,在兩公里能擊穿垂直傾角30度的132公釐鋼板,即使是IS系列坦克、M26潘興也無法抵擋,可以從盟軍戰車的接戰距離以外開火,但因炮彈的高初速導致炮管磨損迅速,後其主炮改成兩段式以方便更換。

發展
在1944年6月6日,盟軍登陸了法國西北部的諾曼底,開闢了歐洲戰場的第二條戰線。腹背受敵的德國為了對抗來自東邊的蘇軍和西邊的盟軍,便要求加緊生產重型坦克,而虎II就是其中一種。軍方繼虎I坦克號,再次要求設計一種具有傾斜裝甲和88公釐主炮的重型坦克,此時有兩家德國公司提供了虎II坦克的設計概念,這兩家公司分別是亨舍爾公司及保時捷公司。亨舍爾公司和保時捷公司兩者所提交設計概念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其裝甲的設計、所使用的變速器和懸吊繫統。最後,亨舍爾公司的設計受到德國政府的青睞,贏得生產虎II坦克的合約,因此亨榭爾公司開始全力生產虎II坦克。然而在簽訂合約前,保時捷公司對其設計充滿了信心,甚至已經先行生產一批炮塔等著,但合約仍是被亨舍爾公司奪得,但這50具砲塔畢竟已經做出,故直接被安裝在首批的虎II坦克上。隨後亨舍爾便開始在戰車上安裝自家的砲塔,這炮塔比保時捷所設計得更為簡潔,但卻更加的堅固。

戰史
虎王坦克於1944年開始正式服役,其分發模式和虎I戰車一樣,分發至四到五個小單位來使用。其首次部署是1944年6月11日劃歸德國第503獨立重裝甲營「統帥堂」1連的虎II,它於18日在諾曼第首次參戰。此後於1944年8月12日投入東線作戰,首戰為第501獨立裝甲營參與的爭奪蘇聯維斯圖拉河上巴拉諾夫橋頭堡之戰。在奧格萊德的戰鬥中幾輛虎王曾被數輛T-34-85伏擊擊毀,其中一輛被送往庫賓卡博物館展出至今。[1]在德布勒森戰役中503重坦營於匈牙利奮戰,取得了121輛坦克,244門反坦克炮5架飛機和一列火車的戰果。並損失了25輛虎II,其中十輛被蘇軍擊毀燒毀,2輛被送回維也納大修,13輛被乘員自爆,Kurt Knispel一生中取得了162輛的總計戰果也在此營。他後來於45年4月29日在虎II上戰死。[2]此後虎王和其他德國裝甲車輛共同參加了阿登攻勢,在1945年1月,接受抵抗蘇聯進攻波蘭和東普魯士的任務,此後參加德國對匈牙利的進攻。1945年4月,在德國投降前夕,虎王坦克與蘇軍在柏林東部西洛高地展開激戰,直到戰爭最後一刻,若干輛虎王還在柏林市中心頑抗。103SS重坦營(原503重坦營)在45年號稱共取得了500個戰果而只損失了45輛虎II。[3]
裝備M4雪曼戰車的第4(第7)英國皇家騎兵團聲稱他們是首個擊毀虎王的英國裝甲團,該團自稱在1944年8月8日於法國擊毀一輛虎王坦克。 目前世界上僅有一張照片能證明有一輛虎王坦克在西線的諾曼第戰役末期交戰中被擊穿正面,尚不清楚具體是怎樣擊穿的。蘇聯於1944年將繳獲的102號虎II在庫賓卡進行了測試,稱蘇制122炮和100炮能在1500米打穿炮塔正面,在500米打穿首上的焊縫,然而事實上這只是射擊裝甲上固有的觀察孔、機槍孔及反覆射擊同一部位的結果,不足以作為虎II裝甲劣化的證明[4]。

生產
亨舍爾公司收到了生產1,500輛虎II坦克的訂單,但在1944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期間只生產了大約485至489輛,而每輛虎II坦克的炮塔上各自漆有獨立的數字編號。其每年的產量為:
1943年:3輛
1944年:377輛
1945年:107輛
其生產線儘管在盟軍持續的轟炸下但仍未停頓,亨榭爾廠保持無論任何時間都有60輛虎II坦克的生產作業,在生產巔峰時期甚至只需14天便能完成一輛。由於汽油的缺乏,使得工廠必須使用桶裝瓦斯來進行測試,以留出更多的汽油來提供作戰需要。

缺陷
虎II坦克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問題是轉向控制系統由於過大車重帶來的壓力,經常突然報廢;而且襯墊容易漏油。[6]另外,坦克的發動機不僅油耗驚人,還很容易過熱甚至熄火。這是因為虎王坦克並沒有採用為其專門開發的發動機,而是直接採用現成的700匹馬力邁巴赫HL230/P45,該型發動機原本配用於較輕量級的豹式坦克(45噸)和虎I坦克(60噸),使其驅動重達70噸的虎王坦克,是一種「小馬拉大車」的行為,發動機必須時刻保持全速運轉才能帶動坦克,這必然會極大程度的減損發動機壽命並降低其可靠性。設計廠家亨謝爾的員工,虎王的總工程師埃爾溫·阿德勒戰後解釋道:「虎王坦克的故障頻出,主要歸因於未經測試驗證便倉促投入量產。」動力系統的過度負荷是重型坦克的通病,而在虎王坦克上表現的尤其明顯。
本來,已經有一款專門為虎王坦克定製改良的HL234發動機被設計出來,準備為虎王坦克換裝。該機採用機械注油技術(燃料直噴)取代P45系列的化油器結構,提高了燃燒效率,新款發動機的額定輸出功率預計在1000匹馬力(736千瓦)左右,甚至還有增壓方案能讓發動機輸出更多的動力。但是,由於第三帝國末期德國戰事吃緊,資源匱乏,加之工廠和研究機構時刻受到空襲威脅,這些動力升級方案直到戰爭結束,都還只能停留在圖紙階段,連一台工程樣品都沒能製造出來。



技術數據
乘員5人
(車長、炮手、裝填手、
駕駛員及通訊員)
長度7.62公尺
闊度3.76公尺
高度3.09公尺
重量69.8噸
發動機V12 梅巴赫HL230 P30發動機
功率690匹
馬力重量比10匹/噸
懸掛系統扭力棒
最大速度41.5公里/小時
最大行程170公里
裝甲及武器裝備
裝甲180公釐/10度炮塔前置裝甲,
150公釐/50度車體前裝甲
180公釐/10度炮塔正面
80公釐側面裝甲
主要武器88公釐火炮(KwK 43 71倍徑炮)x1
輔助武器7.92公釐MG 34機槍×2





公會首頁

主選單
社團
德軍裝甲師編制表
  裝甲師序列
  第四裝甲師
  第五裝甲師
  第六裝甲師
  第八裝甲師
  第九裝甲師
  第十裝甲師
  第十一裝甲師
  第十二裝甲師
  第十三裝甲師
  第十四裝甲師
  第十五裝甲師
  第十六裝甲師
  第十七裝甲師
  第十八裝甲師
  第十九裝甲師
  第二十裝甲師
  第二一裝甲師
  第二二裝甲師
  第二三裝甲師
  第二四裝甲師
  第二五裝甲師
  第二六裝甲師
  第一一六裝甲師
  (第一三0)裝甲示範師
武裝黨衛軍
科技時代的改革者
  無分類
  驅逐戰車
  一號、二號戰車
  III號戰車
  火炮、自走炮與榴彈炮
  IV號戰車 軍馬
  V號戰車-豹式
  VI號戰車 虎式
  E系列戰車
  防空戰車
  Bf109 戰鬥機(含同血統)
  納粹噴射機發展史
其他軸心國成員
義大利
  義大利裝甲師裝備表
  義大利空軍
  義大利軍隊概述
  陸軍步兵師團編制
日本
  日本陸軍戰車師團
  日本陸軍士兵裝備演化表
  日本海軍航空隊
  演化表專用編輯項目
同盟國
蘇聯紅軍
  1914-39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0-1941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2年-1943年坦克師發展
  1944年-1945年坦克師發展
  租借法案
精選收錄
簽名檔素材提供區
書籍介紹區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