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納粹德國

會長:TILK963 / 偽君子開設日:2010-12-09 21:24:33

  • EXP

  • 資金7973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3 人
  • 昨日人氣:0

灰熊式突擊炮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p78945612395 ...看更多



灰熊式突擊砲(德文: Brummbär)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由德國所開發自走砲,德國方面的正式名稱為IV號突擊戰車(Strumpanzer IV),制式編號為 Sd.Kfz.166。是以步兵支援為目的,以IV號戰車的底盤為基礎所製造出來的。
另外,雖然「灰熊式」聽起來符合德軍戰車向來以動物為名稱命名的慣例,但是目前大家所熟知的名稱並非由德軍所賦予的暱稱,反而是由盟軍的情報單位取的名字。徳軍士兵習慣上稱其為「Stupa」,是取Strumpanzer(突擊戰車)的簡稱。

開發過程概要

灰熊式是以IV號戰車為基礎來開發,而以伴隨步兵部隊前進,在戰場上(特別是城市戰鬥)中提供大口徑步兵砲的直接火力支援為目的所設計出來的。
在此之前所開發,以一號戰車與二號戰車、Panzer 38(t)的底盤上搭載15cm步兵砲sIG33的各種自走砲在防禦力方面都相當貧乏,而三號突擊砲則因主砲威力不足,並不適合這樣的角色。而在灰熊式之前,埃克特公司曾以III號戰車底盤上設置了厚重裝甲的完全密閉型戰鬥室,並搭載15cm步兵砲3製造出33B型III號突擊步兵砲。一共生產了24輌,其中大半都在史達林格勒攻防戰中損失了。
而開發出33B型的埃克特公司、接下來便以四號戰車為基礎開發了新型的車輛,而其結果就是灰熊式。將由sIG33發展而來,使用相同彈藥的15cm 43式突擊榴砲(15cm Sturmhaubitze 43 L/12)裝載於固定戰鬥室之中。灰熊式與明顯感覺得出是戰時急造品的前作33B相比,擁有更厚重的裝甲。在初期、中期型裡,車內配有副武裝的MG34機槍與MP40衝鋒槍,可以艙口以及戰鬥室左右斜前方與側面、後面槍口來發射。可以因應來自敵方步兵的肉搏攻擊。
灰熊式與IV號戰車相比,由於主砲的搭載位置與厚重的前面裝甲而使得頭重腳輕(重心集中於前方)。更因為沒有砲搭,為了瞄準就必須讓車體左右旋轉,所以相較於戰車其傳動系統與變速箱的負荷也較大,比較容易故障。
從1943年12月起,則開始生產被稱為「中期型」的改良型車體。使用擁有厚度80mm的車體前方下部裝甲的IV號戰車H型底盤,搭載了新型輕量化版本的StuH 43/1 L/12(回收的初期型也會換裝此型主砲),並廢止與虎I式同樣駕駛用直視觀測窗,改採用潛望鏡來看前方。
而擁有全新的上部構造的「後期型」也從1944年4月開始生產,6月起底盤部分則變更採用IV號戰車J型款式。車體前面裝甲則改用單片式與車體同寬的裝甲板,以提高生產性。並且在左上方的凸出部分搭載了MG34機槍用的球型腳架。對於頭重腳輕的問題,前方的轉輪全都更換為鋼製(內側加入橡膠緩衝材料),以抑制磨耗。此款後期型在本系列中是生產數量最多的。


生產狀況
灰熊突擊砲的生產計劃在1943年5月下旬開始,但是從1943年12月才正式開始全速生產。包含全新生產以及由回收的IV號戰車體盤改裝而來的在內,從1943年3月到1945年3月,一共有298輛(一說306輛)IV式灰熊突擊砲被製造出來。
最初生產的部分是由既存IV號戰車E型以及F型所改裝而來的8輛、使用IV號戰車G型底盤全新製造的有52輛,之後就全部使用H型或是J型的底盤來加以生產。

戰績
灰熊式主要被編為216、217、218、219四個突擊砲大隊之中。
初期製造型的幾個缺點都解決之後,證明灰熊式是極為優秀的火力支援車輛。配備灰熊式的部隊在二戰後期均被當作「救火隊」,使用於敵軍攻擊最激烈的戰場中。

公會首頁

主選單
社團
德軍裝甲師編制表
  裝甲師序列
  第四裝甲師
  第五裝甲師
  第六裝甲師
  第八裝甲師
  第九裝甲師
  第十裝甲師
  第十一裝甲師
  第十二裝甲師
  第十三裝甲師
  第十四裝甲師
  第十五裝甲師
  第十六裝甲師
  第十七裝甲師
  第十八裝甲師
  第十九裝甲師
  第二十裝甲師
  第二一裝甲師
  第二二裝甲師
  第二三裝甲師
  第二四裝甲師
  第二五裝甲師
  第二六裝甲師
  第一一六裝甲師
  (第一三0)裝甲示範師
武裝黨衛軍
科技時代的改革者
  無分類
  驅逐戰車
  一號、二號戰車
  III號戰車
  火炮、自走炮與榴彈炮
  IV號戰車 軍馬
  V號戰車-豹式
  VI號戰車 虎式
  E系列戰車
  防空戰車
  Bf109 戰鬥機(含同血統)
  納粹噴射機發展史
其他軸心國成員
義大利
  義大利裝甲師裝備表
  義大利空軍
  義大利軍隊概述
  陸軍步兵師團編制
日本
  日本陸軍戰車師團
  日本陸軍士兵裝備演化表
  日本海軍航空隊
  演化表專用編輯項目
同盟國
蘇聯紅軍
  1914-39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0-1941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2年-1943年坦克師發展
  1944年-1945年坦克師發展
  租借法案
精選收錄
簽名檔素材提供區
書籍介紹區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