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納粹德國

會長:TILK963 / 偽君子開設日:2010-12-09 21:24:33

  • EXP

  • 資金79735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183 人
  • 昨日人氣:0

九七式飛行艇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bme882005 ...看更多

  

飛行中的九七式飛行艇,可以看到主翼後方機身被稱為Blister的玻璃砲塔與後方尾部的防禦機槍。



被擊中燃燒的九七式飛行艇。



停泊在海上,接受檢修的九七式飛行艇。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40.00m
  
25.625m
  
6.27m
  

17500kg
  

三菱「金星」六四氣冷十四汽缸引擎(離昇出力為1070馬力,在高度4200m時,宣稱馬力930)
340km/hr
  
6770km
偵查並未配
炸彈時
  
九九式20mm一號三型機銃X1(270發)
  九二式7.7mm機關槍X4(共計2496發)
  
250kg炸彈X4或兩發800kg魚雷
  
9
  
機內燃料容量為13414l(ℓ),最大速度於4000m飛出,巡航速度為240km/h,著水速度為103km/h,離昇至5000m需要13分31秒,實用昇限為9610m。


  擁有像船一般的底部,能夠在水面上滑行起降的飛機就叫飛行艇,一般而言比起用浮筒起飛、滑行的水上飛機還要來的大型。
 
  
  日本為了《華盛頓海軍條約》也就是《五國關於限制海軍軍備條約》,艦艇量嚴重不足,所以要求大型的飛行艇也必須擁有魚雷轟炸的能力。
 
  
  日本海軍在昭和四年(1929年)採用一五式飛行艇以後,就沒有什麼矚目的焦點,於是海軍在昭和8年,要求川西航空所開發大型飛行艇,據說也只是讓川西航空有飛行艇開發的實驗機。
 
  
  昭和8年的3月17日海軍開發出了八式飛行大艇,並要求川西複製生產,但是川西航空拒絕,並提出了九式飛行大艇的計畫,當時海軍所要求的性能為:巡航速度(120節,約222km/h)、續行距離2500海浬(約4630km)、最高速度:(296km/h),攻擊、捕捉在太平洋上的美國艦隊,中國~小笠原~塞班島~帛琉諸島的廣大海域自在地哨戒,能夠在馬紹爾諸島之間偵查的續航力,在當時被認為是非常荒謬的想法。
 
    
  而川西本身有想要超越七式特殊攻擊機(九五式陸上轟炸機)、九式中型轟炸機(九七式陸上轟炸機),這兩台轟炸機的野心,便任命菊原靜男(日後紫電改的設計者、改良者)擔任主任技師,並利用九O式、九一式的雙發飛行艇的生產技術協助九式飛行大艇的開發,日本開始了第一次設計四引擎機體的設計與製作。
 
  
  為了提高續航力,加大了主翼的長寬比,全幅達40m,縱橫比9.4的大面積主翼,並在機身採用波浪板構造的新想法下,成功減輕重量並且確保了強度,另外,和傳統飛行艇相同的是,為了不讓水花濺到引擎,將引擎安裝到主翼上方的台架上,主翼的部分採用了Parasol的構造(高歐型翼),在主翼上安裝了4具三菱"金星"引擎(1000hp)。
 

  實際上在試作期間,在1934年就航空部已經指示川西在購入西科斯基公司的S-42(四引擎)與在隔年購買的團結飛機公司製造的P2Y-1(雙引擎),在設計上受到這兩架水上飛行艇的引響很深。
  
  九式大艇的一號試作機於昭和11年(1936年)7月14號完成之後,增加三架試作機進入實驗,移交到海軍進行測試,雖然進行測試時因為引擎出現問題而緊急換成中島"光"引擎(840hp),被指出操縱性能不錯,但是因為馬力不足而產生離水困難,就這樣在昭和13年(1939年)1月8日正式採用,番號是九七式一號飛行艇(H6K1)。

 
戰史
 
  
  在太平洋戰爭初期,橫濱航空隊與東港航空隊(真的是台灣的東港)所成立的飛行艇部隊中,一共配置了66架,在太平洋各地進行巡邏以及搜查的工作,橫空(橫濱航空隊)在拉包爾轟炸過莫爾茲比港,之後在吉爾伯特群島以及威克島進行過轟炸;在昭和16年(1941年)12月31日,東空(東港航空隊)對USS Heron 蒼鷺號 荷蘭籍的航空母艦進行魚雷轟炸,雖然沒有成果,但是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中,唯一一次有飛行艇進行魚雷轟炸的例子。
 
  
  在索羅門群島上空則發生了B-17與九七式飛行艇進行空戰的事件,最後兩敗俱傷的逃開了,也因為如此,在昭和17年底(1942年)海軍加強了九七式飛行艇的防彈能力並裝備雷達。
 

  最後於昭和17年底(1942年)八月在圖拉吉島上,橫須賀航空隊所配備的七架九七式飛行艇全滅,凸顯出了飛行艇如果使用在戰鬥上結果悲劇居多。在民間使用上得到相當高的評價,如:離、著水性能優異,但這完全是因為軍用機所要求的結果。缺點就是機體構造相當的弱,艇底容易破損。

  也因此讓海軍開發二式飛行艇來取代九七式飛行艇,日本的飛行艇技術已經是非常頂尖了,但是在軍事使用上的貢獻來說,飛行艇是非常低的。(因為速度較慢,會飛的肉靶)極端來說,飛行艇已經無法對戰局有產生變化的貢獻,但是有能力的隊員所在的水上機部隊中,依然有著被期待活耀的能力。

  結論是,日本海軍對於飛行艇的概念與運用,是在戰艦大砲時代的航空思想以及其結論所發展的,當然會沒有什麼成果。
  
  總生產數為215架,包含民用飛機在內,對於日本來說算是大量生產了。
 

九七式飛行艇的各式型號

 
●九七式一號飛行艇(H6K1)
九式試做大艇的第四架正式採用該編號,順帶一提引擎還是中島公司的"光"引擎(840hp)。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一型(H6K2)
將引擎正式換成三菱"金星"四三引擎(1000hp),部分被改裝成運輸機(H6K3),根據昭和17年(1942年)以後的命名法修正,被更名為一一型。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二型(H6K4)
在二號一型的中央側面加裝水泡(Blister)型的機槍砲塔

●九七式二號飛行艇三型(H6K4)
將引擎換成就為穩定的三菱"金星"四六引擎(930hp),根據昭和17年(1942年)以後的命名法修正,與二號二型(H6K4)一同被稱為二二型。

●九七式飛行艇二三型(H6K5)
將引擎換成三菱"金星"五一或五三引擎(1300hp)的最終量產型。

●九七式運輸機
全部武裝撤除,安裝成客機的運輸機型,民間的大日本航空使用「川西式四引擎飛行艇」的名子,用於連結塞班島與帛琉的航班。

 
 
本文參考資料:

 
「空軍大戰略」(山下次郎/文、田村紀雄/圖)

 
「最後の飛行艇 海軍飛行艇栄光の記録」(日辻常雄 著/光人社)

「太平洋戰爭 日本的海軍機」(渡邊洋二 著/光人社)

版權為以上所有,本條目僅供參考,絕無牟利之意圖。

公會首頁

主選單
社團
德軍裝甲師編制表
  裝甲師序列
  第四裝甲師
  第五裝甲師
  第六裝甲師
  第八裝甲師
  第九裝甲師
  第十裝甲師
  第十一裝甲師
  第十二裝甲師
  第十三裝甲師
  第十四裝甲師
  第十五裝甲師
  第十六裝甲師
  第十七裝甲師
  第十八裝甲師
  第十九裝甲師
  第二十裝甲師
  第二一裝甲師
  第二二裝甲師
  第二三裝甲師
  第二四裝甲師
  第二五裝甲師
  第二六裝甲師
  第一一六裝甲師
  (第一三0)裝甲示範師
武裝黨衛軍
科技時代的改革者
  無分類
  驅逐戰車
  一號、二號戰車
  III號戰車
  火炮、自走炮與榴彈炮
  IV號戰車 軍馬
  V號戰車-豹式
  VI號戰車 虎式
  E系列戰車
  防空戰車
  Bf109 戰鬥機(含同血統)
  納粹噴射機發展史
其他軸心國成員
義大利
  義大利裝甲師裝備表
  義大利空軍
  義大利軍隊概述
  陸軍步兵師團編制
日本
  日本陸軍戰車師團
  日本陸軍士兵裝備演化表
  日本海軍航空隊
  演化表專用編輯項目
同盟國
蘇聯紅軍
  1914-39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0-1941年的裝甲師發展
  1942年-1943年坦克師發展
  1944年-1945年坦克師發展
  租借法案
精選收錄
簽名檔素材提供區
書籍介紹區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九七式飛行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