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RPG遊戲創作聯誼社

會長:ta550 / 筱郁開設日:2010-08-25 03:42:34

  • EXP

  • 資金41735  
  • 關連作品RPG工具箱 4、遊戲製作大師-RPG篇、宇宙人田中太郎RPG工具GB2... 看更多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450 人
  • 昨日人氣:0

魔法師梅林(Merlin)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case32 ...看更多

梅林(英語:Merlin),或譯魔靈、密林、默林、墨林或穆林,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神話中的傳奇魔法師,他法力強大同時充滿睿智、能預知未來和變形,並因為扶助亞瑟王登位而聞名並留下種種事蹟。對於這角色原型的描述初見於中世紀作家謝菲(Geoffrey of Monmouth)的著作《不列顛諸王史》(Historia Regum Britanniae)一書,謝菲很可能融合了多個人物的特質,經過撮合創作後便誕生出梅林(英文:Merlin Ambrosius,凱爾特文:Myrddin Emrys)了。

在許多關於魔法師的作品中,梅林都是一個被當作是傳說中大魔法師的存在。比如說在哈利波特裡所提到的梅林。

梅林的原型

梅林的原型之一相信是來自於公元6世紀的威爾士吟遊詩人米爾丁(凱爾特文:Myrddin Wyllt,又名Merlinus Caledonensis),他原先是和亞瑟王無關的詩人,但在他目睹了戰爭的恐怖後變的瘋狂,之後定居在蘇格蘭加里東林之中,成為一個預言未來的怪人。
中世紀的作家謝菲對這個吟遊詩人印象深刻,並在他的早期創作中創造了一位先知梅里尼(凱爾特文:Prophetiae Merlini,英文:Prophecies of Merlin),而關於先知梅里尼的敘述就恰好與米爾丁相仿,這也成為了後來梅林的雛形。
而後來謝菲在著作《不列顛諸王史》(Historia Regum Britanniae)時補述了更多關於梅林的設定。他借取尼尼奧斯(Nennius)所著之《不列顛史》(Historia Brittonum)內的角色安布羅斯作為梅林的設定,並且有意的將其傳說轉化為梅林的故事,並敘述安布羅斯是梅林的假名之一,讓梅林取代了安布羅斯的身分,成為亞瑟王傳奇中的一員。

梅林的傳說

註:關於梅林的故事,因為後世的各種修改與補述使很多地方有不同的描述,這邊就以維基和百度百科都有提到的部分為主。而藍色字的則是安布羅斯被梅林"取代"的傳說部分。

據說梅林是夢魔與具有魔法力量的公主所生,也許是繼承了父親與母親的魔力,他是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魔法師。他能用運用魔力獲得戰爭的勝利,可以操作他人的命運,可以預知未來,可以修築亞瑟王的城牆,還可以將爬上城牆攻擊亞瑟王的士兵扔下去,可以變身成獵犬或是雄鹿,也可以變成老人,小孩,男人,女人或是侏儒,他甚至可以操作咆嘯的大海。

故事開始在15世紀,英國國王沃提根想要建造一座高塔,但是卻失敗了。不論早上高塔完成到什麼程度,過了一晚後高塔必定化為廢墟沃提根詢問他的魔法師顧問,魔法師表示需要在建造高塔的石灰中參入一個孩子的鮮血,而這個孩子的父親必須不是人類,於是他們找上了當時七歲的梅林,不過梅林卻告訴國王高塔的地基下有個地下湖,湖中沉睡著一條白龍與一條紅龍,是因為兩條龍長年的爭鬥才導致地基不穩,之後也證實了梅林所言。而梅林在離開前還預言:「紅龍代表了威爾斯人,白龍則代表薩克遜人,兩龍的鬥爭代表著兩族間的戰爭。而最後紅龍將戰勝白龍。」這個預言被認為是指後來的威爾斯皇族亨利七世。
在沃提根死後,梅林成為了之後三位繼承者的顧問,分別是奧力里烏斯,尤瑟王以及亞瑟王。

在奧力里烏斯在位的期間,據說梅林將巨石陣從愛爾蘭搬到了英國。當時的人們將巨石陣稱為「巨人之舞」,認為石陣具有治療的效果,是巨人們從非洲搬到愛爾蘭。而奧力里烏斯希望建立一個大型紀念碑,但是派遣了一萬五千多名全副武裝的戰士卻無功而返。於是梅林運用智謀,利用一組組活輪裝置輕易地拆除石塊,然後把它們橫越海峽運返英國就將巨石陣搬回了英國。
(巨石陣實際上在公元前2100年左右就存在了,比梅林還要早幾千年,但是巨石陣中確實有些藍色石頭是從威爾斯運來的,所以這種認為石頭是通過水路運送至英國阿姆斯伯里的說法也並非空穴來風。)
(註:也有的版本說派遣梅林與士兵的是亞瑟王,這裡使用了百度的版本。)

而在尤瑟王在位的期間,尤瑟王愛上了敵人康沃爾公爵格羅里斯的夫人伊格娜。於是格羅里斯將伊格娜鎖在重兵把守的城堡中。在尤瑟王的請求下,梅林不情願的將他變化為公爵的樣子,讓他潛入城堡中。當天晚上伊格娜懷孕了,後來產下的孩子就是亞瑟王。在之後格羅里斯死於一場戰爭中,伊格娜就嫁給了尤瑟王。
早期的版本中梅林在這個事件後就離開了,但後來其他的故事中梅林為了顧全大局留下來輔佐亞瑟王。

梅林保護年幼的亞瑟王,並且做他的顧問,確保他獲得王位的繼承,並且引導他走向成功之路。
在亞瑟王15歲時,亞瑟王的石中劍在戰鬥中折斷,於是梅林引導他獲得了斷鋼劍(Excalibur),並且告訴亞瑟王「斷鋼劍雖然強大,但劍鞘更為珍貴。佩帶斷鋼劍的劍鞘者將永不流血,決不可遺失它。」。後來在戰爭中梅林告誡亞瑟王直到最後才能拔劍,然而當下亞瑟王的對手眼看就要勝利了。亞瑟王聽從梅林的建議,忍耐到了最後一刻才拔出了斷鋼劍。當劍出鞘的瞬間,神劍放出光芒打擊對手,讓他們不知所措,於是亞瑟王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在另一次的戰爭中梅林也幫助亞瑟王,他施展魔法令敵人睡著,讓亞瑟王的軍隊獲勝。
在那之後梅林為了鞏固亞瑟王朝的政權,促成了亞瑟王與卡米利亞德的利奧德格羅斯王之女奎尼芬的政治婚姻,也為亞瑟王朝的覆滅埋下了禍根。

然而擁有強大魔力,引導了亞瑟王成為偉大國王的梅林最後卻是失足於愛情之上。他迷上了一位女獵人。(也有說是湖泊妖精(Lady of the Lake))最後被她所困。
據說梅林愛上了一個叫做薇薇安的女獵人(也有說是阿瓦隆湖中湖泊妖精的代表,也是當初將斷鋼劍交給亞瑟王的妖精之一),梅林得知她是諾森伯蘭的王女,在她要離開之時,梅林提議亞瑟王留她下來服侍王后。在薇薇安留下來的這段期間梅林努力的追求她,薇薇安雖然不為所動,但是她害怕梅林利用魔法控制自己,於是她告訴梅林除非她學會了梅林的所有魔法,否則她不會和他在一起,不疑有他的梅林就將自己身平所學全數傳授給薇薇安。
後來薇薇安回國時梅林也跟隨在旁,半路上梅林感受到異相,發現亞瑟王正被仙女摩根的軍隊攻打,於是梅林帶著薇薇安回去支援,在路上兩人暫歇於一個石室。這個石室曾經是一對情侶所居,兩人的墓棺就放在石室中。當天晚上薇薇安對梅林的追求感到抗拒,並害怕如果和半人半魔的梅林在一起會生下半魔半人的孩子,於是趁著他睡著時把石穴封鎖,而梅林無法逃出最後便死在裡面。
(註:也有說最後梅林被薇薇安關在樹林中的氣泡上,或是封印在樹上。)
(註2:另一個版本則是說梅林和另一位湖泊妖精妮妙是冤家,故事的主角成為了妮妙。)

來源: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公會首頁

主選單
RPG製作大師歷屆資料
遊戲系列簡介
  小宇系列(2k3)
  臉紅心跳大冒險
  sanmoelen系列
神話參考項目
  使用方法
  印度
  希臘
  中國
  日本
  聖經
  凱爾特神話
  瑣羅亞斯德教
  北歐
  亞瑟王傳說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魔法師梅林(Merlin)」。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