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RPG遊戲創作聯誼社

會長:ta550 / 筱郁開設日:2010-08-25 03:42:34

  • EXP

  • 資金41735  
  • 關連作品RPG工具箱 4、遊戲製作大師-RPG篇、宇宙人田中太郎RPG工具GB2... 看更多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成員:450 人
  • 昨日人氣:0

濕婆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case32 ...看更多

濕婆(梵文:शिव,Śiva),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濕婆是毀滅之神,也擔當創造(轉化)的職能,是印度民眾最為敬畏的神,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
其教派(濕婆派)信徒奉其為最高的神,有地、水、火、風、空、日、月、祭祀8種化身。佛教文獻稱其為大自在天(Maheśvara,摩醯首羅),住色界之頂,為三千界之主。後來成為密教護法神之中的大黑天(Mahākāla,摩訶迦羅)。在印度教中,濕婆被視為世界最高位的神,是宇宙世界的創造者。此神被吸收入佛教後,成為居住在色究竟天(Akanistha,阿迦膩吒天)的聖者,在大乘佛教中,更被視為是位居法雲地的聖者。

坐騎:白公牛南迪(Nandin)
妻子:雪山神女帕爾瓦蒂(Parvati)
主管:破壞與再生
樣貌:五首,藍色的皮膚與四隻手,額頭中間有第三隻眼

神器:
第三隻眼-可以射出燒毀一切的火焰
三叉戟比那卡-代表閃電,象徵濕婆是風暴之神
劍-
弓阿賈伽瓦-
棍卡特萬伽-

相關的神器:
巨蛇婆蘇吉的劇毒

濕婆在印度神話中是代表破壞與再生的神,和梵天的創造不同,印度人認為有了破壞才有再生,因此濕婆的創造是伴隨在破壞之後的。

濕婆的青頸:
在毗濕奴與阿修羅攪拌乳海製造蘇摩的末端時,綑綁宇宙最高山峰-須彌山-去攪拌大海的巨蛇婆蘇吉因為忍受不住疼痛而吐出了許多毒液,毒液順著乳海的海浪造成了人們的痛苦,於是濕婆將這些毒液吞掉,毒液灼傷了他的脖子,讓他的脖子變成了青黑色,這也是濕婆被稱為尼拉坎陀(青頸)的原因。

濕婆的妻子:
濕婆的第一個妻子是長管婚姻的女神娑提,然而娑提的父親達剎卻不喜歡濕婆。在某次邀請眾神的宴會中達剎唯獨不邀請濕婆,雖然濕婆一笑置之,但娑提卻生氣的質問達剎,在面對眾神嘲笑濕婆的情況下,娑提相當自責,認為是因為自己的關係使得濕婆蒙羞,遂而投火自盡。
在聽到妻子投火自盡後濕婆來到了宴會的現場,憤怒的他立刻將達剎殺死。接著抱起燒死在火焰中的妻子,哀傷的他在火焰中跳起了滅世之舞,於是為了保護世界毗濕奴前來與濕婆戰鬥,最後因為梵天出面制止兩人才停止了戰鬥。
傷心的濕婆抱著之後娑提的屍體在世界流浪的七年,看不下去的毗濕奴用法輪戒刀將娑提的屍體砍成50塊分散在全世界。最後濕婆就前往喜馬拉雅山進行苦行,將自己與世界隔離開,他苦行了一萬年,在這一萬年中他沒有見過任何女人。
在苦行中娑提轉生為喜馬拉雅山的山神雪山神女帕爾瓦蒂(Parvati),因為是娑提的來世帕爾瓦蒂仍然深愛著濕婆,但是濕婆卻無法忘記娑提而拒絕了她的求愛。在濕婆的冥想中帕爾瓦蒂找來了愛神伽摩,伽摩用甘蔗,蜜蜂和蝴蝶做的弓,搭上用鮮花做箭頭的箭枝射中了濕婆的心臟,讓濕婆對帕爾瓦蒂燃起了愛戀之火,然而濕婆馬上發現是伽摩的力量造成的,因為修行被打斷,憤怒的他張開了第三隻眼將伽摩燒成了灰燼。
即使如此,帕爾瓦蒂仍然不放棄的待在濕婆身邊,希望能夠追隨他苦行,於是濕婆答應了她的請求。在她苦行了三千年後帕爾瓦蒂的外貌也改變了,她黑色的皮膚變成了金色,也變得更加的溫柔。
某天,一個婆羅門嘲笑帕爾瓦蒂為了得到濕婆的愛而修行是一件愚蠢的事情,為了維護濕婆的名聲帕爾瓦蒂憤怒的與婆羅門爭執,突然一道雷降下來將婆羅門劈死,在雷光後出現的是濕婆,她被帕爾瓦蒂的愛與誠心感動,於是兩個人再次成為夫妻。

用自己抵擋迦梨的破壞:
在迦梨打敗羅乞多毗闍後,興奮的迦梨跳起了舞造成了世界的毀滅,濕婆遂將自己作為墊子擋在大地間承受迦梨舞蹈造成的破壞。

在印度神話中濕婆是一個充滿人性,會憤怒,會開心,會因為失去了妻子而哀痛的人,在三大神中算是最接近人的神。而濕婆除了代表破壞與創造,也可以在神話中犧牲自己的部分看出他仁慈的一面。

公會首頁

主選單
RPG製作大師歷屆資料
遊戲系列簡介
  小宇系列(2k3)
  臉紅心跳大冒險
  sanmoelen系列
神話參考項目
  使用方法
  印度
  希臘
  中國
  日本
  聖經
  凱爾特神話
  瑣羅亞斯德教
  北歐
  亞瑟王傳說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