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楓之谷の小說

會長:ribi3333 / 終焉之後開設日:2010-08-23 11:13:13

  • EXP

  • 資金9924  
  • 關連作品楓之谷、楓之谷:海底歷險記、楓之谷:櫻花鎮魂曲... 看更多
  • 招募制度:自由加入制
  • 所在伺服器:無限制
  • 成員:64 人
  • 昨日人氣:0

魔力與魔法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ribi3333 ...看更多

  自然界環境與生物體內都存在著魔力,而楓葉世界的住民對於這樣的力量習以為常,並藉此發展出各種魔力運用及生活方式。

  魔力從何而來?各派魔法學者有著不同的說法,在當中最被普遍接受的理論是「靈魔說」。

  最直接的應用是魔法的存在,依使用方式的不同分為元素魔法、時空間魔法、鍊金術等各家分類,在一般居民的生活中也存在著以魔力作為能量的物品。即使魔法的應用範圍如此廣泛,要將體內擁有的魔力進行運用卻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

魔力MagicPower,簡稱MP

  生物體內皆存在的一種能量,對於魔力產生的方式,各派學者有著不同的解釋方式,較為出名的有神賦說、天文說、靈魔說等。當今較為大眾接受的為靈魔說與神賦說。

  
  *靈魔說
  為自然學派的魔法師所提出,中心思想為「萬物皆有靈」,提出了魔力是由靈魂所產生的概念,而且在靈魂與身體能力有著相關性的情況下,魔力可藉由訓練而提高。「萬物皆有靈」的概念來自於怪物(如木妖、菇菇寶貝、石巨人等本屬植物與礦物)的存在,此學說解釋了生物體內皆有魔力的事實,並且說明了非法師職業仍然能夠提高魔力的原因。另外根據此學說,魔法界中也發展出了以魔力作為動力產生魔法生物的技術。

  然而,此學說無法完全解釋自然界中的魔力產生形式,以及純由魔力組成礦物的存在。

  *神賦說
  信仰學派提出,提出了「魔力在創世之初由神賦予」的概念,在信仰濃厚的楓葉世界中,這樣的概念為大部分民眾接受。

  然而無神論者指出並無任何證據表現出神明的存在,此學說仍然有著爭議。


  在自然狀態下,生物體內與環境當中的魔力會保持平衡。而能使用魔力的生物,體內的魔力會在使用力量後會有消耗,但在自然狀態下會逐漸與外界達到平衡,此為魔力的自然恢復。一般而言,生物體內的魔力有著最大負荷量,即使服用能讓魔力恢復的藥劑,恢復的魔力量仍然不會超過生物所能承受的最大量。

  但若以外力強行施加魔力、體內的魔力調節機制失調等因素下,仍可能造成魔力的過高或過低,此時易對身體狀況產生影響,重者有可能危及生命。

  不同職業上會有名稱上的差異,「魔力」為大部分法師系職業者所用的稱呼,劍士、弓箭手等職業系別通常稱其為「氣」。

魔力的使用

  使用魔力的原則是「意念」的控制,而最直接的方式是將體內的魔力放出,但通常要經過相關訓練才能運用自如,一般人體內的魔力並不高,在平日狀態下也不會有特別的變化。但天生擁有較高魔力的人或是在心志極為不穩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魔力無意識的大量放出,是屬於較危險的情況。而極少數的人可在未經訓練的情況下自由收放魔力,通常會被認為有天賦。

  以意念控制魔力需要大量的精神損耗,在徒手施展的情況下非常吃力。因此大多數人在使用上會使用物品輔助來更有效率的使用魔力,像是兵器、生活用品、路邊的小樹枝等都可以作為素材使用。

  運用魔力的戰鬥方式通常被稱為「技能」,劍士的劍氣、法師的魔法、盜賊的隱身等都屬於技能的範疇,而有著這類戰鬥技術的人大多數屬於「冒險家」。

  由於有魔力礦物的存在,所以也發展出了將此類礦物作為能量來源的機械、設備與物品。

元素魔法概念

  元素為構成物體的基本物質,分為水、火、風、土、光、暗六種屬性,也是元素魔法的基本屬性。大氣中也散布著各種元素,與魔力的普遍性不同,元素的組成在環境變化下會有比例差異。

藉由魔力的使用可以驅動元素,產生元素魔法或是鍊金術。而根據個人體質或訓練方向的不同,在元素使用上會有較偏向其中幾種屬性的情形。

  元素通常被分為天、地兩個從屬,水、風、光為天,火、土、暗為地,而在一個從屬中的元素屬性通常相性較好,而元素法師中常見的組合為火毒與冰雷(毒為土、雷為風元素的延伸產物)便是基於這個因素。

魔法的種類

  魔法可依魔力的運用方式與產生的效果,大致上分為以下數種類型。另外根據魔力的活用性質富有變化性,也有將以下的種類結合作為複合型魔法,或是獨立於以下分類的存在。

創造魔法

  為信仰派的魔法研究者所提出的概念,據說是神創造世界時所使用的魔法,將太古時代的混沌物質轉換為構成世界的六元素。由於沒有任何相關書籍流傳,普遍上被認為是虛構或是僅於理論上存在的魔法。另外「混沌魔法」這類作用上與創造魔法為相反的法術,被一部分神賦說學者認為是延伸的概念。

  *混沌魔法
  以強大的魔力將六元素強制回歸為原始狀態下不穩定的混沌物質,是具有毀滅性質的魔法。實際上要使用的條件過於嚴苛,並且消耗的魔力量過大,目前是僅存於理論上的法術概念,無人能夠習得。與創造魔法這類被認為純幻想的存在相對,魔法古籍上寫出了混沌魔法的存在,然而此類書籍被冒險家協會列為禁書並被封存,即使要查閱也需要經過嚴苛的申請。

時間魔法

  以魔力消耗做為代價,強制操作特定範圍空間內的時間流,使其產生時間流逝增快或減慢的效果,進階一點的法術能夠暫停時間的流逝。時間女神優伊娜的信仰者甚至提出了一個說法──借助女神力量能夠穿越時間前往過去或未來。

  然而,操控時間所需的魔力極高且在作用期間會高速流失,時間魔法的使用者在之後也會有強烈的副作用,即使是高深資歷的魔法師也極少會學習此類型魔法。

空間魔法

  空間魔法依用途不同可再分為兩類──「空間折曲」與「空間創造」。

  *空間折曲
  使用魔力折曲空間,使空間中兩點重合,進行「瞬間移動」或開啟「傳送門」。瞬間移動是法師系職業的必備絕招,能迅速脫離戰場,也能進行長距離移動。傳送門則通常以道具、設施呈現,如各村莊的卷軸,只要往內注入足量的魔力,就會將持有者傳送到該村莊。此外,祭司的「時空門」也是相同的原理。

  *空間創造
  以魔力建構出一個空間。創造者對於空間可以定下相關的規則,例如「除創造者外他人無法進入」等。冒險家所使用的儲物戒指就是運用這個原理,創造出存放物品的儲物空間。

元素魔法

  以魔力干涉空間內的元素使其移動、排列等,產生各種類似自然現象的效果。種類眾多,如法師的各屬性魔法,以及騎士在武器上賦加屬性等。只要牽扯到元素的使用都可以歸屬於元素魔法的範疇。

無屬性魔法

  純粹使用魔力的方式,無屬性魔法種類眾多,可再細分為四類:

  *衝擊魔法
  將魔力轉換成實際的作用力,用於攻擊、防禦、移動、操作等用途,也是非法師系職業最擅長的魔法,如魔天一擊、魔靈彈等。

  *活性魔法
  將魔力轉換成能量作用於身體上,藉此提升如力量、速度等身體能力,也有作用於腦部使思考能力活化加速的效果,同樣被非法師系職業廣為應用。

  *治癒魔法
  將魔力轉換成能量,加速身體細胞活化並自我修復的能力,即使是手臂斷裂,只要斷肢未受重大損傷仍有機會可修復,但長期頻繁使用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也有作為「藥劑」的形式服用的方式,此種副作用較小。

  *核魔法
  將魔力中蘊含的能量,經由術式、詠唱等法術運用方式轉換後成為實體物質,也能反向作用將物質轉換為魔力。經由此方式可產生巨大能量,但非常不穩定故難以掌握。

鍊金術

  基本原則為「等價交換」,主要是以魔力對物質中的元素進行排列、重組、轉化等,產生出另外一種不同的物質,對魔力本身也能進行鍊成。目前許多利用魔力的工具大多數都是利用練金術製成,此外根據「靈魔說」的理論,魔法生物的存在也隸屬於鍊金術的範疇。



主要編輯:      
霧辰玥(grace8305153

共同編輯:      
E廁君星曉(a20955944
風華(eric87321
我心自清(j4o5l6i7n

公會首頁

主選單
Wiki編輯說明(第一次使用請閱讀)
寫手群(以更新時名稱編輯)
作品集
  奇幻
  冒險
  科幻
  文藝
  武俠
會內活動:劇串
  劇串世界觀
  劇串角色介紹
  第零章
  第一章
關聯資料

目前沒有資料連到「魔力與魔法」。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