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東方製粽館

會長:tk31elpis / 以希望之名開設日:2016-08-08 15:24:25

  • EXP

  • 資金573026  
  • 關連作品東方紅魔郷、東方永夜抄、東方妖妖夢... 看更多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371 人
  • 昨日人氣:18

淺談舞花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ccvv5500 ...看更多

為何選擇舞花?  

  在眾多東方同人音樂社團中,「FELT」該社團之音樂普適性是相當之高的,即便是從前不曾接觸這個領域的人也絕對能夠欣賞,而舞花作為FELT的當家Vocal,必有其值得介紹之處。從她的歌曲能夠很快瞭解此社團風格。

FELT成立

  這個社團原本是從発熱巫女~ず獨立出來的馬甲團,雖說以FELT目前累積的人氣來看,不能只稱為馬甲團。或許稱作為姐妹團會更加合適。

  於Felt成立前,以発熱巫女~ず團員名義活動的nagi☆在最早期的作品就展現了相當高的完成度及獨樹一幟的風格,其中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在活動寫真館中大受好評的ED <I Wish>,此曲不僅是讓nagi☆的編曲實力受到肯定,也同時是使nagi☆自立門戶的契機。

(発熱巫女~ず - I Wish )

  另一方面,該曲也嶄露出舞花作為一個vocal的實力,而後nagi☆便從發熱巫女中獨立出來創立了Felt,並且以舞花作為其招牌。

舞花的聲音

  曾經我於百度東方吧看過有人問了個問題,他的問題是想問大家FELT這社團有哪些歌曲適合大多數人,底下留言就有人笑稱就是每張CD的第二首(Felt每一張CD基本上都是在第一首純音樂序曲之後放上舞花演唱的該次專輯主打歌)

  而作為主力擔當,舞花的聲線相對於具躍動感和爆發力於一身的Vivienne及略帶哀愁感的美歌,屬於相對細膩的類型。中上盤更是她最有特色的部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舞花在商業出道時卻挑戰了跟原本幾乎完全相反的走向...,不過不是重點,清新型的Vocal也符合了nagi☆打算做通俗的音樂風格這個想法。

  舞花帶有微甜、自然透明的嗓音,以及清亮而不刺耳的柔和高音。活潑輕快的歌可說是最適合她的曲風。

   Flower Flag在她的詮釋下顯得淡然清雅,這種讓人心曠神怡的舒服感受卻又與此碟結尾的Moonlight shines,美歌表達出的深沉悲傷相互襯托,兩種極端的感情形成鮮明反差,早期的FELT靠著這種手法不知吸引到多少東方眾的注意,這樣的成就功勞不只在編曲,vocal的呈現更占了決定性的影響。

(FELT - Flower Flag Plugless Ver.)

(FELT - Moonlight shines)

  不過作為能擔下一個規模不小的社團的招牌vocal,在其他風格她的表現同樣亮眼,舞花的中低音表現雖然不如美歌的渾厚,不過依舊相當穩定,再加上本身中高音的優點,因此她能夠勝任不同於美歌的沉重氛圍,而是抒情的慢節奏曲,這類型的歌舞花也唱過不少,並且在FELT跟発熱巫女~ず都有作品。

  作為編曲Tim VegasNagi☆都相當有實力,可以說各有千秋,沒有高低之分 (像這樣的風格我更喜歡発熱巫女~ず一點,原因是宇田敬子的填詞能更讓人體會曲中的情感,雖然這個想法實在是過於偏袒,不過喜歡発熱巫女~ず的東方眾們應該能夠瞭解)<さがしものひとつ>,舞花平緩如搖籃曲般的聲音起伏中,也傳遞宇田敬子詞裏淡淡的深情。

(発熱巫女~ず - さがしものひとつ)

  而於FELT之中也有著一曲<Snow Sound>,簡單的吉他配合著舞花那質而實綺,癯而實腴的歌聲。將該歌曲推向了一個更高的境界。

(FELT - Snow Sound)

  不過FELT近期主打曲目已經跟初期有不少差距,一直到現在更變成了主流的POP混電子快節奏曲,甚至還有點以前V家的感覺,這種類型的歌對Vocal本身實力其實沒有太多要求,不過非常挑曲跟Vocal的適合度倒是真的。
(FELT - Crescent Moon)

(FELT - OUR SHIP)

  總結來說,舞花演繹各種風格的音樂都可以說非常穩定,沒有特別不擅長的部分,雖然沒有高爆發力也沒有多變的聲線,不過音域範圍十分的廣,本身的聲線通透抓耳也不會聽膩,對於想做大眾風格的FELT而言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戰力。

公會首頁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