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入

Creepypasta都市傳說交流社

會長:s65123469 / 七七四凜絮開設日:2015-02-12 02:48:23

  • EXP

  • 資金207  
  • 招募制度:審核制
  • 成員:94 人
  • 昨日人氣:0

如何製作意麵文呢?

推上精選編輯

近期編輯:s65123469 ...看更多

本條目整篇參取自 百度吧


本文可以算是統整出大部分恐怖故事範疇的教學文章
教學僅供參考,但同時也可以了解有哪些該注意的重點。



如何寫出一篇成功的意麵文呢?


首先你需要瞭解3種主要類型的恐懼

1.衝擊(震你一下)
主要目的在於突然間使觀眾收到驚嚇
例如::突然傳出的尖叫或者壁櫥裡突然跳出的可怕的怪物

2.恐怖的環境
目的在於給觀眾製造一個緊張的氣氛
例如:當你在讀鬼故事的時候,地板發出了嘎吱嘎吱的聲音就會讓你感到一陣寒意

3.可怕的人或物
其目的在於為觀眾創造一個難以克服的恐怖意念,讓他們覺得馬上就有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了,這個應該是最有力的恐懼形式-夢魘般的場景
例如:一個可怕的鬼影在晃來晃去;你害怕他會抬頭看到你




不明確的背景VS 明確的背景

不明確的背景
通常作者會在他們文章裡使用匿名的城市或人(特別是新手),他們錯誤地認為這些  "未知因素" 會給他們的文章增加恐懼感,但並不總是這樣,事實上,造成的結果反而會讓你的故事變的可笑。
比如  "很久以前,在某個小鎮上,住著一個小女孩……" 等等。

明確的背景
給出一個明確的背景往往比模糊的背景更有力,給人  "這可能是個真實的故事" 的感覺
往往比那種  "這件事情發生在不知道名字的小樹林的某個地方" 更吸引人,即使這個地點根本不存在,闡明故事發生的地點,人物常常會使故事本身產生更多的不安因素。




如何開頭

1.一開始就胡扯
這通常不是什麼好主意,一個以  "這可能是我最後一篇日記" 開頭的文章弱爆了
哦不某個我根本不瞭解的人要被什麼抓到了或者也許是什麼事情要發生在他身上了
這個故事可以是關於AnneFrank(*安妮日記作者)、一個怪誕的綁匪或是其他的不明所以的廢話。

2.循序漸進
儘量以最普通的形式開頭,慢慢地打伏筆做鋪墊
要給觀眾一種  "這裡有點異常……那裡有點不對勁……" 的感覺。
等等如果你已經建構出夠高的意念氛圍那麼這時已經給觀眾製造出了恐怖的氣氛他們應該會感到恐懼了




構建你的故事

1.難以捉摸的東西
它會大大有助於你的文章,像  "窗戶上傳來微弱的抓撓聲" 就比  "窗戶突然碎掉" 要恐怖
以及餘光撇到某個東西飄過,要比你打開臥室門發現一個沒有臉的女孩坐在你床上要恐怖的多
難以捉摸的東西,它的美妙之處則在於-它能幫你讓某個事物變得更加強烈。
舉例:故事的一開始,你眼角的余光無意中撇到了某個東西,然後那個東西快速消失了,最後你再看到了整個事物。

2.不要拖延
真心的,長篇要嘛精心描寫要麼不寫。
故事需要進展,恐懼需要持續的鋪墊,不要花十多段去描寫有一次你去店裡看到某個失蹤人員的尋人啟事,以及你如何又發現了另外三張尋人啟事,但名字每次都不同,這些幾句話就可以一帶而過了。




什麼是可怕的事物?

1.未知的東西
利用無法解釋的現象及半信半疑的答案來達到恐怖的目的,沒有任何已知答案的事物是最值得參考的,比起那些用普通言語就可以解釋的東西要有用的多。

2.科學
通過技術性的討論,可以誘使人們相信其真實性

3.兒童
一個發生在小孩身上的故事,比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成年人身上要更恐怖80%!
這是因為小孩子通常被當成無辜的存在。

4.鏡子
一直以來都是相當熱門的恐怖主題和一個製造恐懼的出處,它們能讓我們看到自己,但是,就好比遊樂場的鬼屋裡的鏡子告訴我們的一樣,事情往往不是通常看上去的樣子。

5.不明確的東西
一張靜止的、模糊的照片等等,這種東西給了人物想像的空間,如果恰好引導他們進入了恐慌的狀態(可以算作製造的恐懼氣氛之一),這些不明確的東西會讓他們產生恐怖的聯想。

6.廢棄的地方
一間廢棄的老房子會讓人感到疑慮,一間明亮、活潑的房子……顯然,一點都不可怕。

7.眼睛牙齒笑容的描寫都可以使人焦慮

8.圖片
無論是眼睛會動的維多利亞時代的油畫,還是一張拍到你朋友額頭上有"666"痕跡的數位照片,圖片理論上被認為應該是靜止的,但這些都不是,所以才會可怕。

9.科技
科技是人類用來對已知世界的控制方式,當科技開始向奇怪的方向發展,就會變得恐怖。




關於過分強調死亡這件事

1.作為結局
"他死了"、"它殺了他",天哪!他死了……這到底是什麼狗屁東西?!
什麼他死了……是的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因為被強調的太多,人們都開始對它免疫了比起"兩周後人們發現了他的屍體,"直接寫這個人失蹤了"效果要好的多。

2.作為一個主題
"人們一直在莫名其妙的死去" 這也並不可怕。

3.同樣,謀殺也一樣
除非兇手極度的殘忍,當然,連環殺手什麼的有點過度了。




是否該跟某個""做鬥爭

1.
一些角色被設定成要和某個未知的  "它" 做鬥爭,而且總以失敗告終,在某種程度上,這已經成為了一種  "爛面梗"( cliché.)了, 而且對於大多數來講,一點都不真實,因為當面對某種可怕的東西,很多人都為了避免觸怒  "它" 而不會去反擊。

2.
很多角色會選擇忽略/躲避  "它",這種設定通常更好,因為從觀眾角度,這反而讓  "" 變得難以忽略/躲避。

3.角色根本不知道""的存在
這個設定的潛力是史詩般的,你要知道,在電影裡,當視角變到一個灌木叢後並且鏡頭緩緩的移動一點,我們知道某個東西在注視著,但是角色不知道(這又可以叫做戲劇性諷示 解釋: 戲劇中人物未察覺但是觀眾可以領會的) ,如果運用的好,恐怖便會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如果執行不當,會造成很糟糕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小心使用。




敘述者

使用第一人稱
你是人類一方的英雄,該死的命運正在你身上發生.當人們害怕時(比如敘述者),他們的神經都會高度敏感,他們會突然聽到最輕微的風聲和最細柔的低語,依靠這些細節來營造氣氛
當故事進行的時候,試圖去向讀者揭示敘事者知道什麼,不要用  "後來我發現" 我不知道" 但事實證明"之類的語句,只有敘事者本人的親身經歷才應該被使用。

你不是人類
不,這種設定還是放棄吧

第二人稱
"你" - 讀者,被引導的一方,第二人稱請小心使用,表述恰當的話可以把人嚇到尿褲子,但是如果使用不當的話,讀者會嘲笑你,通常也會造成最糟糕的結果。

第三人稱
最簡單的也是最好的方式,不要  "敘述" 給讀者而是  "展示" 給讀者,不信參考下面兩句話,看看哪種效果比較好
John開始變的害怕。
John閉上自己的眼睛,試圖哼些歡快的歌曲來放鬆,但他不得不停下來以便咽下自己的口水,他每停一次,眼睛就閉的更緊。




標點符號和語言

1.使用適當的語言-請盡可能地使用正確的標點和語法(必要的情況下),使用得當的逗號、連字號或者問號都會造成不同的效果,你是否有發現很多搞笑的故事都是用大寫或者沒有標點的?
當你在品嘗美食的時候你會狼吞虎嚥還是細細品味(附註:這裡通常適用於第三人稱表述;第一,第二人稱有更多的選擇)

2.重複-重複總會造成恐怖的效果但是儘量不要過頻繁的使用它




動作
1.普通的動作 "它開始沖我跑來……"無趣……
2.不尋常的動作  "它開始慢慢向我移動,它打滾抽搐著……"
3.沒有動作 "它就這麼坐在那,一動不動,眼睛也不眨一下"


詞語的選擇
任何一個東西總會有一個完美的方式來表述,而你做的就是要找到它
認真的思考下面兩句話的含義
"它的身體開始扭曲成詭異的形狀"(原文: "It began to twist its body into weird shapes.")
"它的身體開始扭曲到奇怪的位置"("Itbegan contorting its figure into strange positions.")




如何結尾

1.開放式結尾
會增加懸疑的氣氛,因為讀者不知道故事中的"它"去了哪,讀者只知道"它"仍然存在著

2.結束劇情
相當於結束了整個故事.可能不會讓讀者有多害怕,因為他們知道故事中的邪惡勢力已被封印

3. 他媽的發生了甚麼事?(原句:WTF happened?)
儘量說清楚發生了什麼,即使什麼也沒發生,但一定要明確

4. 他媽的這怎麼發生?(原句:WTF did happen?)
使用一個令人困惑而又稍微能給人一點提示的結尾會對文章起到非常不錯的效果.但一定要小心使用




開始寫你的故事

1.從結尾開始寫,而不是開頭。
先在你的腦海裡構思出恐懼的根源,然後往回推,恐怖故事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恐怖元素,所以再開始前先確認重點和其發展過程,試圖去想一些能讓你感到害怕的東西,因為你更瞭解他們,你知道那些感覺和細微的差別,所以你可以正確地去發揮。

2.設置一個不恐怖,儘量普通的環境,多多參考你周圍

3.然後,開始構思故事的角色吧

4.寫出故事的大綱

5.使用以上的建議來組合出一個連貫的故事

6.最後請從一個網路酸民的角度來讀你的故事,你會嘲諷你自己還是給自己點個讚?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給大家帶來幫助:D







公會首頁

主選單
關聯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